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理“土政策”让市场回归公平

2015年01月05日 13:27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全面清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被规范——

  ■ 本报记者 夏海军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各地招商引资的竞争不断加剧。为此,一些地方纷纷推出税收优惠的“土政策”,将此作为地方招商的“杀手锏”。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将全面清理已有的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并明确坚持税收法定原则,各地区严禁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 《通知》出台后,各地制定的“土政策”将被梳理和规范。那么,如何处理招商引资和清理税务优惠政策的关系?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过滥“优惠”政策扰乱市场秩序

  “对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现代物流企业,自纳税之日起,其足额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连续3年按50%奖励给企业。 ”这是去年皖西某县招商引资的一项优惠条件。记者在该县10项涉及财税优惠政策中发现,以先征后返的形式奖励投资企业就达到了9项。

  税收返还、即征即奖……记者梳理多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现地方政府乐此不疲地制造“税收洼地”,不少县在招商简介里仅税收优惠的篇幅就占全文的四分之一。对此,某县领导向记者透露称:“周边的县都有税收优惠,我们不搞行吗?若是没有优惠,投资商都跑到其他县去了。 ”

  《通知》指出,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特定企业及其投资者 (或管理者)等,在税收、非税等收入和财政支出等方面实施了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投资增长和产业集聚。但是,一些税收等优惠政策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甚至可能违反我国对外承诺,引发国际贸易摩擦。

  “按照《通知》要求,地方要规范非税等收入管理,严禁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减免或缓征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允许企业低于统一规定费率缴费。”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方政府将不能随意为企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实施的“土政策”将要被清理或规范。

  “地方优惠政策过多,已经影响了税制规范和市场公平竞争。清理和整顿无序的‘优惠’政策,显得尤为迫切。”省社科院研究员张谋贵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统一市场,倡导公平竞争。但如果各地都搞税收优惠的话,就会干扰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

  清理“土政策”规范减免税

  目前,各地招商引资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税收优惠政策的比拼也随之加剧。

  “在园区新入驻的企业大都要求比照享受地方最优惠的政策,有的甚至要求折算成真金白银后,由当地财政资金予以奖补。 ”皖西一位工业园区的负责人抱怨称,投资商会比较优惠条件再选择投资地,而“优惠”多少是工业园不多的谈判筹码,这给项目引进带来很大的被动。

  记者了解到,地方在返还或奖励的税收中,房产税、印花税等是返还的主体税种,而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出让金的地方留成部分也经常作为返还或奖励的筹码。当然,还有一些地方采取变通的方法。

  “企业税收上缴后,县政府将交给国家后剩下来的地方上实得税收先在地方财政上‘入库’,然后再从‘库’里取出来,按相关‘政策’以‘奖励基金’的名义返还。 ”皖北某县一位财政局负责人直言称,这种奖励其实与税收返还没有多大区别。“其他地方也这么做,这在招商引资中司空见惯。 ”

  据了解,吸引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是在具体操作中,不少地方政府却陷入了不优惠难招商、越招商越优惠的怪圈。比如:2年前,投资商刘某曾冲着皖北某县的奖励政策,投资近1亿元建设星级酒店。后来,奖励政策被叫停,刘某没有得到1500万元的奖励,双方为此纠纷不断。还有一些县(区)给予企业3~5年的优惠政策,但优惠时限到期后,一些企业以搬离为筹码,谋求政策展期或其他附加条件。为了挽留好不容易招到的企业或项目,地方政府又不得不违心答应对方。

  “企业因过度追求税收返还、政府奖励而盲目投资,最终又因政策‘变脸’而导致巨额损失的事情,已不是个案。 ”有业内专家提醒说,企业要慎重对待地方政府规定的变相减免税,不能把投资效益全部寄托在这种优惠上。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记者观察到,虽然一些地方的“土政策”暂时取得了招商效果,但是长期来看,对当地投资环境并无益处。 《通知》实施后,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需要调整原先的招商和投资模式。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塑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经济大环境才是需要尽快做的事;对于投资商来说,公平的市场竞争才是投资建厂的最大吸引力。

  “《意见》将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与统一税收制定权限相结合,将有利于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后,地方为吸引投资,会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交通设施等基础建设,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清理整顿税收优惠政策并不是要彻底取消税收优惠政策,而是要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优惠政策做全局和通盘考虑。

  近日,记者来到合肥郎科医疗器械公司,这家公司设在瑶海区阳光棕榈小区的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普通居室里。 “国家出台优惠政策,从去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这对我们刚创业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公司负责人肖玲玲说,真心希望国家能够延长免税的时间。

  “建立评估和退出机制很有必要,既要取消过期、效果不好的优惠政策,又要推广效果明显的优惠政策。 ”张谋贵认为,涉及农业企业、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等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其显著作用已得到了体现,这样的优惠就应该大力推广。

  据介绍,建立评估和退出机制是这次清理税收优惠行动的最大亮点,从而使税收优惠政策不再长期有效。比如,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区域性优惠政策,若是有时限的,到时限就不能再享受;若没有时限的,要定时限;没有经过批准的,一定要取消。

  “我们会梳理全市涉及地税的优惠政策,对不符合《通知》要求的,将会按照相关规定清除。不过,这是一个政府牵头、多部门实施的复杂工程,将会牵涉到招商、财政、国税、地税等多个部门,想靠某一个部门来完成是不可能的。 ”合肥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链接】

  国务院 《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旨在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反对地方保护和不正当竞争,着力清除影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壁垒,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如何规范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通知提出要统一税收政策制定权限。坚持税收法定原则,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税政管理权限外,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未经国务院批准,各部门起草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发展规划和区域政策都不得规定具体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要规范非税等收入管理。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缓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优惠价格或零地价出让土地;严禁低价转让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股权以及矿产等国有资源;严禁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减免或缓征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未经国务院批准不得允许企业低于统一规定费率缴费。

  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未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对企业规定财政优惠政策。对违法违规制定与企业及其投资者(或管理者)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坚决予以取消。其他优惠政策,如代企业承担社会保险缴费等经营成本、给予电价水价优惠、通过财政奖励或补贴等形式吸引其他地区企业落户本地或在本地缴纳税费,对部分区域实施的地方级财政收入全留或增量返还等,要逐步加以规范。

  (据新华社电)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