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警方发就医防盗警示:岁末年初别给小偷发"红包"

2015年01月05日 13:4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岁末年初,寒流来袭,去医院就诊的人明显增多。身体本来就不舒服,如果在就医过程中再遭窃,那就更别扭了。据悉,2014年的最后两个月,仅常州地区发生在医院的盗窃案件就达45起。昨天,江苏省公安厅发布就医防盗警示。医院人流量多的地方,比如挂号处、电梯上、输液室,都是小偷喜欢光顾的地方。而病房、医生办公室等地方,由于防范措施不到位以及医院管理上多多少少存在漏洞,同样不是“保险箱”。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挤完电梯,2000元现金没了

  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江苏省金坛市居民陈先生到市区一医院就诊。医院的电梯是最难等的,所以虽然电梯口已聚了很多人,但陈先生为了不错过这班电梯,还是死劲往里挤。最终陈先生电梯乘上了,但从电梯里出来后,却发现自己的钱包没了。“因为要来看病,特地去取了2000元现金,现在全没了。”陈先生报警时对民警说。

  陈先生回忆钱包被盗经过,觉得犯罪分子应该是在电梯里下手的。民警调看电梯内监控,由于电梯里人挨着人,监控中根本无法看清是谁摸走了陈先生的钱包。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案件特点

  人多的地方

  小偷最易下手

  民警介绍,医院里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小偷就会盯上,比如挂号处、收费处、输液室、餐厅、电梯等部位。“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和家属身上往往携带大量现金,但他们都专注于病情,防范意识相对较低,尤其是在拥挤的地方,即使小偷下手重些也不容易被发现。”民警说,在医院作案的小偷往往两三个人一伙,盗窃财物后会迅速转移,即使受害人很快发觉,也往往难以抓住现行。

  根据发案规律,此类案件往往发生在上午9:00至11:00及下午2:00至4:00的就诊高峰时段。

  防范措施

  就诊排队时

  要注意身边的人

  针对此类作案手段,警方提醒市民,去医院就诊排队时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对身边经常“偶然”出现、反复排队却不挂号的人要多加留意,不要让其近身。一定要将背包的拉链拉好,如果包没有拉链,可以将包用手护住放在身前。遇到有人推挤时不要让包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并且用手护住自己的包并将包背在身前。手机、钱包等体积较小的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衣的侧边口袋和裤子口袋内,不给犯罪分子轻易得手的机会。

  住院头一天,摆在床头的手机被盗

  南京市民小周最近因为要做个小手术,就住进了南京城东一家医院。平时,小周睡觉前喜欢看看微信朋友圈,睡觉时就随手将手机放在床头。住院的头天晚上,小周并不需要人陪护。晚上10点多了,她依然在刷着朋友圈。没多会儿,她就困了,随手将手机放于自己枕边沉沉地睡去。这一觉她一直睡到大天亮,醒来发现手机不见了。随后,她借病友的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结果显示已经关机。这时她才意识到,手机被盗了。警方调查后分析,小偷应该是在凌晨5点左右混入病房,趁病房中的人都还在睡觉,将手机偷走。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案件特点

  病房不是“保险箱”

  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民警分析,此类案件,不法分子往往针对大型医院在中午、夜间及探视时间段的管理相对薄弱,趁隙溜入病房,伺机作案。他们经常会伪装成探视病人,到各个病房“巡视”,一旦看到病房里的人熟睡或者无人注意时,就顺手牵羊拿走贵重物品;若是有人发现就装作走错了门,因为大家相互都不认识,所以容易蒙混过关。而且,除了病房外,医生办公室同样是他们选择作案的重点区域。

  一般来说,这类盗窃手段的作案高峰期为凌晨5点至清晨7点,走廊加床的病患尤其要注意。

  防范措施

  贵重物品

  尽量别带进病房

  针对此类作案手段,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遇到陌生“家属”时,需要询问清楚来访身份或来访目的等。病房内的患者要相互留意,遇到可疑人员要提醒他人提高警惕或向医院反映情况。住院期间,患者尽量少在病房内放现金,洗漱、外出检查或者睡觉时,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桌子上、枕头下。另外,尽可能使用医保卡进行支付,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如需携带现金,一定不要外露并且做到钱物要贴身。医院也要控制进出病房的人员,通过询问探视病人姓名、床位号等核实其身份。

  输液时聊得欢,再回头手提包不翼而飞

  徐州某医院最近前来输液的人很多,经常位子都不够坐。去年12月下旬的一天,李女士来到这家医院输液。在输液椅上坐定后,她将包放在了旁边位子上。没过多久,正好自己隔壁来了一个熟人,她便饶有兴趣地和对方聊了起来。不知不觉,一瓶水就挂完了,她随即招呼护士,并回头看了一下放在另一边位子上的包。这一看让她顿时紧张起来,旁边的位子上哪里还有自己的包。

  警方调查后,有人反映,曾看到一名女子拎着李女士的包走出了输液室。警方调取监控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本来两手空空,但从输液室出来时,手上就多了个包。不过,医院内人来人往,谁都没有注意到她的包是偷来的。

  案件特点

  防范措施薄弱

  导致频频发案

  民警分析,此类案件中,固然有不少是受害人个人疏忽所致,但医院防范措施薄弱也是一个原因。江苏警方梳理后发现,一些乡镇、社区及私营医院,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安保力量不足,多发此类盗窃,医生办公室、护士更衣室也常常被小偷趁隙侵入。

  防范措施

  随身财物

  别离开视线

  针对此类案件,警方提醒,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警惕,输液时不要将包随便放置,最好放在自己手边。输液过程中尽量不要睡觉。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不要将个人的贵重物品留在医院办公室内过夜。

  另一方面,医院也要提高自防能力。医院安保部门要加强巡逻,加大对医院内可疑人员的盘查;在显著地点和易发案部位张贴警示牌,提醒患者及其家属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在医院走廊、进出通道等重点部位加装监控设备,尽量做到不留死角。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