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背书 大可乐手机 “一筹成名”还不能“乐”

2015年01月05日 15:10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大可乐3手机创下中国众筹金额最高、时间最快双重纪录。12月9日,大可乐3手机启动京东众筹,短短25分钟就筹集了1650万元,被称为“中国第一筹”。大可乐成功的背后,是雨后春笋般的“中国式众筹”。

  最新的进展是,随着大可乐3在京东开启众筹的成功,一些用户呼吁开放二次众筹。然而在首批众筹者投票后,大可乐3第二轮京东众筹计划搁浅。

  问题的核心是,大可乐3手机众筹能否顺利完成?存在哪些问题?

  而此次众筹更大的意义在于,挑战传统制造业产业价值链甚至生产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杨东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大可乐手机众筹有望进行大规模复制,从而引发一场生产方式革命。

  25分钟 1650万

  大可乐手机“一筹成名”。

  12月9日中午12时,大可乐3在京东众筹的项目启动,1分钟众筹金额突破100万元,12分钟突破1000万元,25分钟以1650万的金额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众筹项目,刷新了国内众筹的最高金额纪录和最快速度纪录。

  大可乐3试图进行第二轮众筹,然而,被参与第一批众筹的“合伙人”投票否决。 对此,杨东评价道,早期众筹人享有更多的决策和选择权,这符合众筹的规律。

  据悉,目前这款手机处于量产前最后的测试阶段,正式发货将在大可乐3整个众筹期结束后,时间预计在1月底。

  大可乐的成功有迹可循。首先,“免费”模式是大可乐众筹的最大噱头。与以往传统销售模式不同,大可乐采用了“一次众筹终身免费换新”的方式,开创了行业首个免费模式:一万名参与众筹的用户,将实现每年一次免费换新机,并参与大可乐今后每款旗舰产品的打造。对消费者来说,“免费”无疑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刷新中国最高众筹纪录的关键所在。

  大可乐手机创始人丁秀洪表示,手机“免费”才是未来,大可乐只是顺应了互联网手机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如果说运营商定制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一次革命,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二次变革,而‘免费’则将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三次革命。”

  此外,京东品牌的“背书”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介绍说,京东众筹的品牌效应和信用背书,是其他众筹平台难以比拟的。“从京东不可复制的电商优势切入,即产品众筹,主攻销售量最大的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领域。以智能硬件举例,产品周期包含了设计图、工程样机、手板到量产。京东众筹是在手板到量产这个阶段介入。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阶段,一方面是出于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很难为一张图纸买单的现状所决定。”

  京东权益类众筹负责人高洪偲对本报记者表示,京东众筹平台和大可乐手机双方优化整合资源,最终刷新了多项纪录。

  大可乐现在还不能“乐”

  不可否认,大可乐手机众筹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大可乐手机与其说是众筹,不如说是一次成功的预售。

  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创始人张佑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大可乐手机众筹是一个冠以‘众筹’之名的营销事件。大可乐手机采用的‘免费’模式注定了会有大量粉丝。从营销的角度来讲,这的确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但这跟众筹一点关系都没有。”

  张佑认为,真正的众筹是初创团队进行创新并试探市场反馈的机制。“初创团队需要资源而进行众筹,但大公司在拥有资源的情况下还进行众筹则有点奇怪。大可乐的‘免费’模式把促销的门槛抬得很高,这对以后的初创团队来说压力很大,会加剧市场的恶性竞争,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破坏了行规。”

  “我们预测,未来半年到一年之内,所有实物类众筹平台都会转型成为预售平台,不管对方认为自己是什么。”张佑表示。

  除了被指是披着“众筹”外衣的预售外,“终身免费换新”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质疑。有质疑指出,大可乐对新机的定义、指标的要求、履行时限及违约责任等方面均没有明确的官方阐释。被换的旧机将如何处理,也没有做出说明,有消费者甚至担心换掉的旧机“刷新”后重新投入市场。

  大可乐3一直强调“一次众筹,终身每年免费换新”,但“免费”二字极易误导消费者。根据大可乐在京东的“免费换机VIP特权”声明,大可乐手机只是针对首批众筹人未来每年一次的免费以旧换新,并非针对所有消费者。

  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对企业观察报记者表示,大可乐方面需明确合同约定,详细阐述“终身免费换新”的条件,并与消费者明确双方责任。在这次营销活动中,消费者已经全额付款,预售合同已经成立,大可乐不能无故取消订单。如果未能按照承诺的时间、规定的产品类型发货,大可乐方面需承担违约责任,按照合同中约定的违约金进行赔偿。消费者可以选择解除合同、获得违约金,也可以选择继续履行合同,同时要求赔偿损失。

  赵占领同时指出,预售模式也适用新《消法》中规定的7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新《消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上门推销等方式销售,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天内无理由退货,而且无需说明理由。

  同时,京东作为平台方需尽到必要的管理和注意义务,对项目发起方的资质有审查义务,一旦发生欺诈,平台方需承担连带责任。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除部分特殊商品和情况外,获得众筹回报的产品均能在“15天内无理由换货,一年之内只换不修”。随着保障计划的实施,这也意味着,弥补了众筹行业规范的空白。

  或引发生产方式革命

  大可乐众筹的成功让传统制造业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力量,那么先消费、再生产的大可乐模式是否会颠覆传统价值链、重塑制造业?

  国内最大的IT互联网记者俱乐部山寨发布会创始人阳淼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可乐众筹本身尚难言成功,更不用说工业化复制。在阳淼看来,与其说复制大可乐模式,不如说学习小米模式,基于对供应链的把控,进行批量的低成本生产,这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所在,现在讨论众筹模式在制造业复制还为时尚早。

  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可乐手机众筹只是个案,很难在制造业大规模推广。“德国工业4.0揭示了未来制造业的图景即个性化制造——生产一万台手机,每台都不一样。”

  工业4.0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而IT评论人磐石之心则预测,未来通过互联网平台让生产研发去中心化,用户参与设计会成为主流,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制造业将发生更加紧密地融合。

  资深媒体人魏志强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传统产业价值链理论“微笑曲线”将被颠覆,而“穹顶弧线”理论可以解释大可乐3的这次行为。“穹顶弧线”理论认为,穹顶弧线的左端底部是制造,右端是市场(消费者、用户),穹顶是设计。在穹顶弧线中,设计把制造和市场连接在一起。

  磐石之心提醒,要看到产品在生产、制造、营销、销售、云服务等全流程通过众筹模式、互联网工具进行改造的复杂性和颠覆性。

  杨东指出,如今的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缺乏足够的资金去将企业发展壮大,这个问题的由头绕不开我国传统的金融制度。什么可以改变当下的金融格局、金融模式,还可以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业模式和商业管理方式?是众筹。只有众筹,可以实现真正的平等、民主、自由、开放;实现金融普惠;实现金融社会主义。《企业观察报》记者 朱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