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元贬值冲击波:松下欲将中国家电生产基地撤回日本

Falling yen drives Panasonic back to Japan: report

Panasonic plans to move its appliance production bases from China back to Japan due to a weakening yen, the National Business Daily reported on Wednesday.

more>>

2015年01月07日 1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日元贬值冲击波开始显现。从1990年以来就一直在把生产制造转移至海外的松下公司,目前面临产业回迁的局面。

  1月5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松下计划将其在日本本土以外生产的洗衣机、微波炉、家用空调等家电产品,约40余种型号回迁至日本静冈县袋井市工厂。

  对此,有分析指出,松下将生产基地从中国撤回日本的主要原因是,日元贬值导致从中国生产出口到日本的洗衣机产品因汇率因素而失去价格竞争优势,以及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人工成本的上涨。

  昨日(1月6日),松下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目前松下公司正在对上述回迁计划进行研讨和论证,不过目前公司还未做出任何正式的决定。

  松下在中国有三大生产基地/

  自1990年以来,松下一直在将生产制造转移至海外。目前,松下在海外的白电制造比重达70%。

  据了解,目前松下几乎全部在中国生产的波轮式洗衣机,今后预计将转由袋井工厂生产。微波炉的生产也将从中国转移至神户市的工厂。此前松下已决定将家用空调和滚筒式洗衣机的生产从中国迁回滋贺县草津市,并将电磁灶的生产从中国迁回神户市,上述回迁工作部分已得到落实。

  此次大规模回迁计划在日本还是第一次。

  2013年6月份,松下专务高见和德曾对媒体表示,因为日元汇率问题,松下正研究拟在2013年秋季将海外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白电制造业回迁日本本土,有计划将其在日本国内的白电产品生产比重从30%提升至50%。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松下在中国主要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别是杭州工业园、广州空调基地和上海微波炉基地。

  杭州工业园所在的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系松下与杭州金鱼电器集团合资,主要生产经营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及其部件,年生产能力360万台,是松下在全球最大的洗衣机生产基地。松下和万宝合资的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是松下空调在中国唯一的生产基地,也是松下空调集团在全球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能力400万台。松下与上海扬子江投资公司合资的上海松下微波炉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家用微波炉,年生产能力400万台。

  事实上,松下将中国家电生产基地回迁到日本并不是个案。2013年底,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家电企业大金工业委托给格力电器生产的薄利多销型家用空调产品约80万台,从2014年1月份起,将有25万台回迁至日本滋贺县大金工厂。

  受日元加速贬值影响/

  对于松下回迁的原因,首当其冲是由于日元加速贬值。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以来,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主要是促进日元贬值、扩大政府支出,试图增加日本经济的发展势头。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底的1美元兑换79日元左右,到2014年底的1美元兑换120日元左右,日元汇率贬值严重。尽管出口企业因此受益,但进口商品成本大增。这也导致松下在中国生产的家电出口到日本的价格更高,在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减弱。

  回迁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工成本及各项人事费用大幅走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研发设计中心品牌总监苏亮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家电生产企业确实存在“用工荒”的问题,普通技术工人并不缺,但是高级技工时常短缺,而且工资越来越高,因此通常都是大企业每年自己进行培养,无形之中加大了企业成本。

  事实上,国内家电企业也受到人工成本的困扰。据了解,近几年国内家电企业格力、美的等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动化改造。

  苏亮说,目前国内家电企业都去东南亚地区投资设厂的原因,第一是目前东南亚市场空白,有较大的增长潜力,第二是人口资源丰富,劳动力较为便宜。松下总裁津贺一宏2014年10月份也表示,松下将在印度、东南亚地区加强符合当地需求的投资设厂。

  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日元汇率并不是一个常态化的影响因素,而且日本的人工成本也并不比中国低,所以松下考虑将中国家电生产基地回迁到日本,还有中国市场占有率等各种综合原因。

  松下发布的2014年4~9月份业绩报告显示,销售额达到37229亿日元,与2013年同期持平,净利润为809亿日元,仅有2013年同期金额的48%。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