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途航线机票价格政策刚放开 经济舱票价就普遍涨10%

2015年01月07日 13:5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据民航业内人士测算,新一轮民航价格改革后,大部分航线的最高票价有8%-12%的上调。

  4日,根据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相关通知,我国将放开101条短途航线旅客票价,至此,取消政府定价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短途航线增至132条。而对继续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民航客运票价,改由航空运输企业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则自主制定、调整基准票价。

  有民航业内人士测算,政策调整后,航线经济舱最高涨幅达到18%,大部分航线的最高销售票价将有8%-12%的上调,受此政策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等航线经济舱全价票已经全线提升。

  101条短途航线票价放开

  对航空公司影响有限

  4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放开部分机票价格。

  此外,通知将放开了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航空公司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确定具体价格水平。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每年调整、公布。

  推行市场调节价是2013年民航客运定价改革提出的方向。当年10月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文件,允许31条航线开始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不设定价上下限。

  根据民航局去年发布的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共有2876条定期服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2449条。推算下来,采用市场调节价的132条航线仅仅占到5.3%左右。

  政府指导价放开

  由航空公司自主调整

  通知对继续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民航客运票价,改由航空公司按国家制定的规则自主制定、调整基准票价。

  同时,民航局在官网上发布了“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规则”,将境内航线分为普通航线和高原航线。

  对于政府指导价,通知也给出了新的计算标准:首先将分为普通航线和高原航线(起降机场之一海拔在2000米以上),然后给出了一套全新的计算公式:旅客运输基准票价最高水平=LOG(150,航线距离×0.6)×航线距离×1.1(高原航线为1.3)。这一划分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开航高原航线的航空公司。

  民航局规定,一家航空公司一年内可两次上调基准票价,但一年最多只能调2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0%。

  影响>

  北上广多条航线开始涨价

  影响>

  新规发布后,部分航线的票价体系立即出现变化。

  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广州有8条航线取消定价限制,而这8条航线经济舱全价票从1月1日起开始上涨10%。

  京沪航线单程经济舱全价票为1130元,4日该航线同舱位全价票已升至1240元。而1月13日东航的MU5137航班,“超值头等舱”票价为1130元,比同班次经济舱全价票还低110元。

  记者拿到的一份来自深航公布的运价调整汇总表就显示,近期一些航线的全价票已经悄然上调约10%。比如广州到海口调整前的全价700元,调整后770元,涨幅10%,无锡到长春调整前的全价1510元,调整后1600元,涨幅6%。

  短途旅客将面对机票小涨

  解读>

  解读>

  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确定了航空公司境内航线票价的基准价为平均每客公里0.75元,并规定“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

  按此规则,境内航线的基准票价最高为每客/公里0.9375元。航空公司根据航线距离,发布不同航线的票价,上浮最多25%,下浮最多45%。

  而按照刚公布的计算公式,由于各个航线距离不同,价格也会有不同的变化。国航西南公司营销中心人士按照新的计算公式对900到3000公里的航线的政府指导价进行了计算,发现相比2004年标准,新的政府指导价下越短的航线上涨幅度越大,900公里的航线票价可上浮18%,但越长的航线增幅则非常有限,3000公里及以上的航线按照新的计算方法反而机票价格还会降低。

  根据民航局的数据,去年前10个月中国国内航线旅客的平均航段距离是1378公里。按照新的计算办法,国内航班大部分机票的价格理论上都可以上涨,幅度应该在8%-12%之间。

  但由于通知设置了上浮比例限制和航空公司调价的次数和频率限制,预计机票价格上涨的范围也会非常有限。

  分析>

  淡旺季票价起伏是正常现象

  分析>

  参与航空运价政策研究的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昨天表示,票价放开后,特别是在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平行线路上,高铁、动车、高速公路客运与民航形成替代竞争,调整后将不会出现票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而从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反映出来的信息看,民航机票价格将普涨10%左右。

  对此,李晓津表示,对于放开航线,淡旺季票价出现起伏是正常的;对于政府指导价航线票价上下波动也是在基准票价定价规则范围内,属于正常现象。目前,不同航线仍有不同折扣,不会增加消费者出行成本。

  相关>

  重庆春节出境海岛游火爆 旅行社租747直飞巴厘岛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吴国富 “今年春节,重庆人出境游的热门依然是海岛游,而且预订更早、比往年更火。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不少热门线路已基本没有机位了!”昨天,重庆中旅集团东南亚部李灿介绍,她接到最早的一个泰国普吉岛报名订单是去年12月初。

  “重庆旅游市场多年不见的波音747大飞机,今年重庆国旅与其他两家旅行社包租来重庆,专门运送重庆赴巴厘岛的团队。”重庆国旅老总高琳说,此次包租的747客机可载450人,分别于2月14日、19日、24日从重庆直飞巴厘岛往返。

  重庆中旅刘真经理说,今年整个海岛游市场比去年价格高大约20%,春节价格比平时高30%到60%,依然受到追捧。此外,由于受几起大的空难的影响,春节期间重庆国旅几乎没有团队到马来西亚。

  坐众筹航班回家过年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笑嫣 众筹现在大家已经不陌生了,不过连坐飞机都能众筹就有点稀奇了。记者昨日了解到,京东众筹平台发起了一款“航班众筹”项目活动。

  活动页面显示,此次项目是由京东众筹与国航机上网络合作开发,在2月15日、2月16日两天从北京飞往成都及重庆的两个航班进行众筹,名为“众筹互联网航班”。

  国航为此众筹航班专门调配飞机参与,并协调销售、地面服务、客舱等相关部门配合支持。

  日本对华放宽 多次往返签证申请条件

  据新华社电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昨天表示,自本月19日起,日本将放宽对华个人游客3年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

  新规放宽了对申请者的经济能力要求,只要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且在过去3年内访问过日本的大陆游客,都可申请3年多次往返签证。同时将对中国高收入阶层发放的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延长至5年,并取消了对富裕阶层的访地限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