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信奖学金要求参评学生网上集赞 引“营销”质疑

2015年01月07日 15: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刻,在新浪微博里,有关“2014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的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200万。这个由中国电信在2014年首度发起的奖学金项目,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旨在奖励全国1750名品学兼优、社会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大学生。

  但是,参加评选除了成绩达标之外,还有一个入门门槛,就是必须注册实名微博、微信或者易信,并且在相应的社交平台上集齐100个赞,这样的评选条件引发了大家的质疑,集够点赞的数量与品学兼优有什么关系?这个项目,究竟更多的为了商业运作还是为了考验学生的社交能力?

  小吴是福建一所大学的学生,今年他报名参加了中国电信的这个奖学金评选活动:

  小吴:它是有分成两块,一块是2万块钱,一块是5000块钱,第一类是比较重大一点的,是选50个人,但是这块是对学生要求高一点,你必须要有重大的科技创新的项目,或者有经过专家的认可,或者有证明书,然后第二类的就是5000块钱的,就是你只要成绩稍微达到了然后你在课外实践活动做得比较好一点的,你就可以去申请。

  按照奖学金项目的介绍,小吴所谓的一类叫“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二类是“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小吴的成绩在自己的学院排名靠前,报名参加了第二类的评选:

  小吴:首先你成绩要排在专业前5%是最基本的条件,然后在课外实践活动要比较突出一些,他有一条,要开通个人的官方微博,发表一下那条信息,就是我参加“2014年中国电信奖学金”争取获得不少于100个赞,它里面是专门有一条列出来的。

  12月30号,小吴发出了自己的求赞微博,并且表示:“听说要50个以上的转发量和100个赞才合格,有看到的朋友们,麻烦动动你们的手指,在原微博帮我点个赞、转个发”:

  小吴:我们先是从院,院先推选一个,然后到全学校,我们学校有20多个学院,有20多个学生就再推选到省级,就这样一步一步的。

  集赞求奖学金活动,不止在福建进行,在广西读大学的小林也发出了求赞的微博:

  小林:因为她这个是活动要求,要发这个相关的微信微博这样子点赞,这是申请的条件之一,第一个是你自己要合格,第二个就是你要在这种媒体上发布你的消息让更多人知道。

  2014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将颁发给全国1750名大学生,参评条件上明确写有“群众基础良好,在易信(或微信、新浪微博)上建立个人实名账号,发布申请中国电信奖学金信息,并赢得至少100个点赞支持。”福建某高校负责该奖学金项目的团委老师:

  老师:是同时的,就是你成绩是你入门的槛儿,就是可以把你作为我们学院的候选,那如果说我要推你,然后100个集赞这些工作你要一步步完成,你没有完成我审核不通过就没有办法了。

  记者:等于这两个是基本的入门门槛儿。集不够100个赞肯定不行的。

  老师:对。你必须先从学院出线,学院推谁就是学校再商量的事情了。

  但在学生们看来,点赞活动让奖学金评选蒙上了一些商业化色彩。李同学,就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虽然没有参加这个项目,不过他说最近没少在微博上看到这个话题:

  李同学:在微博上看见过,觉得挺奇怪的,因为一般平奖学金就没有什么上网点赞什么的,我觉得这个有点对电信的宣传、有点商业性质吧。

  广西的小林对此也有同感,但为了获得评选机会,也只能求赞:

  小林:它本身就带有自己的宣传的性质,然后也是宣传你个人的性质,但是没办法,这是要求之一,如果我们想要这样子那只能这么做。

  福建学生小吴说,集赞过程并不是很漫长,他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原因是这个项目已经在微博上形成了话题,果然在他求赞微博下,一共50多条评论,有近7成的留言,都是来自其他城市的陌生同学要求互赞,

  记者:你点赞有遇到困难吗?我看你的粉丝活跃度不高。

  学生:对啊,这时候有一点点困难,你就只能到别的同学帮你转发点赞,因为我们那个是一个话题,是针对全国高校的一个话题,有好多其他学校的学生有看到的话,就会相互进行点赞。

  对于这种捆绑要求,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宋晓阳认为,营销意味显得有些直白:

  宋晓阳:第一个就是说如果学生本身已经符合奖学金硬性条件的话,那么他就应该是奖学金的获得者,可是作为获得者来说,奖学金的发放者现在捆绑上了一个条件,也就是说我要发一个微博,然后要集其一百个赞,这个和大家在朋友圈里面集点赞之后赢得一个洗衣粉感觉有点相同,第二个它是数量少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稀缺资源,可是从现在的这个它营销的这种方式你觉得它不是为了品学兼优的这些个别的孩子,而变成了有一点普遍撒网,从现在的这个它营销的这种方式,更多的它追求的是这种现象级的瞬间的反应,它是要动静很大的制造微博上的一个旋风效应,我觉得从这里面就能看出来它里面运作的真正的目的性还是在商业营销上。

  记者昨天联系中国电信,希望了解得奖学金需集赞的初衷,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