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守聪:农垦改革锁定“企业化”不设试点、鼓励探索

2015年01月07日 15: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备受舆论关注的农垦系统改革,大方向终于明朗: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农垦改革政策性文件将在2015年出台,以“不设试点、鼓励探索”的方式,农垦改革全面推进,目标是建设国家大型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对亟待破解体制性难题、摆脱计划经济时代路径依赖的农垦而言,目标明确之后,改革将行往何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国有农场:既要瘦身还要强身

  NBD:农垦的体制问题备受舆论关注,您认为农垦改革将从哪里、以哪种方式进行?

  王守聪:农垦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全国农垦管理体制、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因此农垦改革要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不设试点、鼓励探索。也就是说,要依据顶层设计改革方向,路径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农垦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农垦的问题必须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垦的任务依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紧抓粮食和农产品生产,打造一流生产基地,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在改革中,要坚持继续推进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发展,同时发展产业化、集团化、股份化,向农业现代化迈进,必须建设国家大型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首先,要推进农场公司化改造。农场公司化改革是垦区集团化的微观基础。没有农场行政化色彩的消除,没有农场大力兴办各类企业,就没有垦区的真正集团化。其次,国有农场社会职能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是经济功能的提升。改革国有农场社会职能,绝对不仅仅是社会职能属地化以及属地化以后经费何来,这只是“瘦身”的办法,更重要的是要“强身”。“强身健体”,就是要增强农场经营能力,强化经济功能。最后,生产要素配置的载体是经营主体。无论是开展资本运作,推行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还是建立新型用工制度,都需要由经营主体来实现。人财物这些要素要盘活,必须要有农场这个经营主体。经营是农垦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无论是集团化垦区还是非集团化垦区,都要高水平地经营农业。解决农垦的民生欠账和历史遗留问题,治本之策是建立完善的经营体系,提高发展的整体质量和规模效益。

  NBD:农垦改革要靠转方式调结构,目标是打造现代化农业企业,那么,农垦改革要怎样才能实现体制内突围,摆脱计划经济时代的路径依赖?

  王守聪:从根本上完善农垦的经营体制,就要走自己的路,构建符合农垦实际的国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很多事情没有现成的东西可资借鉴,必须要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大胆创新。我认为,体制内突围也好,体制外创新也好,重点是抓经营、抓发展,历史的问题用发展的方式解决掉。

  农垦要通过打造国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发展,其内涵是:紧紧围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以农业生产效率、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经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化一体化经营为主要方向,以职工家庭经营、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经营体制为基础,以联合联盟联营为纽带,形成集团化、股份化、社会化的综合利益共同体。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把“大农场套小农场”简单理解为传统的国有农场加上职工家庭农场。“大农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化的大农场,而是有企业经营能力、有集团化支撑的大农场;“小农场”则既包括职工家庭农场,也包括农村家庭农场,还包括小规模的传统农户。

  当前,要重点处理好两个关系:集团公司和农场的关系,农场和农工的关系。农场和农工家庭农场之间一定要形成利益共同体,农场要提升统一经营能力,从前端的生产资料供应到后端的农产品销售,将整个产业链统一起来。如果说,国有农场把土地一包了之,让农工自己随波逐流,直接面对市场的风险和波动,而农场仅仅靠收地租过日子,依我看,农场就失去了优势。对于集团公司和农场的关系,也应该是集团公司和利益共同体带着农场闯市场,减少市场风险。

  改革路径:五个一体化

  NBD:农垦因其“生于计划”,在改革中应采取哪些措施克服体制内弊端?下一步,农垦的改革重心是什么?

  王守聪:作为农业领域的国有集团军,农垦要实施“联合联盟联营”的三联战略。三联战略的目标就是整合资源,打造全产业链,解决农垦资源碎片化和经营管理上各自为战的问题。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垦大型农业企业集团,集团化企业要实现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大力整合本省、本区域,甚至域外的资源。

  我认为,农垦农业经营主体一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资本为纽带实行企业化一体化运作。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保持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又发挥民营经济成分的激励作用。现在各个垦区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差异比较大,要结合垦区实际情况,指导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创新,但企业化和一体化经营的改革方向一定要坚持。从双层经营体制过渡转移到企业一体化经营体制,是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根本保障。

  关于改革路径,要重点明确以下几条:一是纵向一体化。重点是提高统一经营能力,通过集团公司加分公司、子公司,再加国有农场、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等,把碎片化的资源和不同功能的经营主体纵向串起来。第二,横向一体化。核心就是整合重组,包括资源、资产、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大力推进集团内部的工商企业整合重组,农场间、垦区间优势产业整合重组。第三,产业链一体化。要推进全产业链的股份化和集团化,把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串联起来,特别是在资本运作过程中,不能仅针对产业链某个环节进行资本化,否则易对利益均衡造成负面影响。企业之间的合作,也要建立全产业链的利益共享机制,以资本为纽带联结起来,破解产业链上下游利益难以协调的难题,实现利益的均衡分配,共有共赢。第四,垦地一体化。目前有三个趋势:一是国有经济加上农村经济,再加上社会化服务,构成今后农业农村的经营体制。二是农场的小城镇加上农村乡镇,推进农业劳动力转移,构成今后的农村发展模式。三是政府加农场加农村,构成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顺应趋势就要推动垦地一体化,农垦要从示范带动向直接参与农业农村建设转变。第五,国际国内一体化。农垦在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大有作为。要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目标。要推进农垦抱团走出去,通过国家统一规划引导,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培育国际国内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总的来说,要靠发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如果只盯着问题,是没有出路的,根本上要靠放活机制、提高效益、壮大自身实力来解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