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投资消费热点

2015年01月08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画面会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些许印记,值得我们或纪念、或回味、或反思。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4“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我国2014年经济领域做一回顾,本期推出十大投资消费热点,让我们来共同回顾,2014,“钱都去哪儿了”?

  1、互联网理财:利率跑赢定存出尽风头

  你可能不知道货币基金,但你肯定知道“余额宝”,这就是互联网理财设计者的高明之处,用方便快捷的方式“抢”走你银行户头上的存款。2014年,互联网金融各细分领域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增长之势。阿里、腾讯的民营银行纷纷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持牌单位增至269家;P2P网贷领域,无论是国资系、银行系还是上市公司都在争相涉足;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销售门户领域,余额宝用户数量突破一亿,规模逼近6000亿;移动端理财APP同样快速增长,百花齐放。

  2、银行理财:收获“股市收益”红利

  每逢年末,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已成行业惯例。2014年,货币环境宽松、“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等因素的叠加,令年末银行理财市场稍显冷清。新产品发行虽然不如以往火热,但是整体上客户数量还比较稳定,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于将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个稳健型配置对象。股市回暖后,投资者不但不会把全部理财资金转移到股市,反而会将股市获得的收益用于购买更为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报告预计,2014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或将突破40万亿元。

  3、银行存款:边缘化 仍占重要地位

  把钱存银行“吃”利息,曾经是国人单一的理财方式。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理财形式的多样化和便捷化,“定期存款”越来越被边缘化,但其在理财配置中仍占重要地位。据央行公布的2014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71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9亿元。11月22日,时隔两年多央行再度降息,存款搬家的市场竞争格局又迫使银行不得不主动选择上浮,多家中小型商业银行宣布定存利率“一浮到顶”,维持降息前利率。

  4、股票投资:股市岁末飞扬 基金沾光

  这个冬天,股市有点儿热!在短短十多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从2450点跃至3000点左右,涨幅近两成,催生“猪飞了”、“满仓踏空”等新词汇。此外,受金融指数大幅上涨刺激,金融类杠杆基金也表现强势。股民纷纷感叹幸福来得太快,就连引领投资风向标的“中国大妈”们也成群弃金入市。大风来了,小伙伴们可得站好,股市在一轮大涨之后难免迎来大幅盘整,谨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5、黄金投资:金价步入下行周期

  2014年,国际黄金价格步入下行周期,黄金珠宝交易门店更加直接地体现了金价的每一次脉动。从疯抢到无人问津、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其兴衰成为黄金投资市场最典型的缩影。今年以来金饰品销售下滑了60%左右,主要集中在投资类产品,包括金币、金条等,而饰品类受到的影响较小,与往年持平。年底是黄金珠宝销售的旺季,但消费者对于金店竞相打出的促销广告视若无睹。部分商家进行恶性竞争,有些金品价格甚至比批发市场的拿货成本价还要低。

  6、收藏:从盲目投机回归合理投资

  古话说 “乱世藏金,盛世收古”。2014年,中国收藏品市场经过前几年一轮爆发和去泡沫化,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平稳增长”成为主基调。买家对价格的控制相对理性,实现从盲目投机到合理投资的回归、从单纯的买卖交易到藏品传家的转变。艺术品、书画和瓷杂等主要收藏品种均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艺术品交易总额高达7.475亿美元。今年4月,拥有500年历史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3600万美元成交,创下了中国瓷器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

  7、网购:十年账单折射网购变迁 国人消费走向国际

  2014年末,一部《我的十年剁手史》震撼上映,让不少人直呼“剁手”。影片的导火线是支付宝十年账单出炉,导演是马云,而演员则是全国3亿支付宝用户。账单显示,十年前,人均网络消费不到800元;十年后的今天,年均网络消费超过大多过20000元;十年间全国人民网络支出423亿笔;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位列前五名;账单中包含各类支付、转账、理财、公共事业缴费、航旅、观影等多方面日常交易记录。在人们惊呼“越来越会花钱”的同时,其剁手的购买力正在走向国际,“海淘”日渐成为时尚白领们的新宠。

  8、居住:降息暖了“房奴”冷了“房租”

  “年底不买房,一年又白忙!”不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从今年年初就开始等,等待时机,等待破局。上半年楼市一直未有起色,直至“房贷新政”出台,僵局才被打破。而此后“央妈”宣布降息,更是成为点燃冬日楼市的又一把火,楼市回暖迹象渐现。央行降息,对“房奴”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房贷开支减少:以100万元贷款20年期限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可以减少月供234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约4万元支出。与此同时,租房市场也开始降温,以北京房屋租金为例,今年涨幅大幅收窄,租房成本趋于稳定。

  9、教育:“周末去哪儿”压力大 海外镀金成本高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不仅让普通百姓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让子女教育消费成为一个家庭培养孩子的必要支出项目。一项调查显示,有28.1%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可以“不计成本”,19.4%的家长相信“高投入才能高回报”,38.3%的家长表示为了孩子的教育可“适度负债”。正是在这种态度刺激下,周末兴趣班学费水涨船高,一批批“学区房”更是任性飙涨至天价。此外,海外镀金之旅也成为不少家长最为追捧的热销品。然而,近年来海归的竞争力却直线下降。据调查显示,约8成海归的月薪在1万元以下,甚至有的月薪不足5000元,“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大抵如此。

  10、出行:“说走就走” 自驾游成时尚

  2014年年初,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持续几个月之久,为争夺市场份额,“快的”和“滴滴”背靠金主“任性补贴”,一时间,不少人以“打的”代步。节假日高速路段免费政策催生一批“自驾游”爱好者,铁路部门也不甘寂寞,推出时髦的“托运汽车”业务。地上跑的是热火朝天,天上飞的也不寂寞,航空燃油附加费多次下调加上特价机票的推出,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机出行。麦肯锡预言,未来10年中国乘飞机出行人数将激增3倍。当然,有钱任性的话,游轮游也是不错的选择。说到出行,眼下最要紧的是春运,你抢到票了吗?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