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央行工作会召开 提今年十一大工作任务

2015年01月0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魏晞)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9日闭幕。每年,这个会期一天半的中国货币政策定调会都备受关注。

  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8日至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作工作报告。胡晓炼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易纲、王华庆、潘功胜、李东荣、郭庆平、金琦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币跨境使用越来越广泛,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金融持续稳步发展。

  一是宏观调控手段和方式不断补充。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不断补充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非对称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信贷结构引导功能。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建立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比例的正向激励机制。创设中期借贷便利。新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创设抵押补充贷款工具,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政策措施,改进和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做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金融服务工作。鼓励合理的住房消费。认真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加大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

  三是金融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完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和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化的外汇干预。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对外开放取得进展,推动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试点,继续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拓展到10个国家或地区。启动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外汇管理改革深入推进。继续深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开展直接投资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深化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试点。简化外汇市场准入。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上海自贸区等区域金融改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四是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加快。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实现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进一步扩大。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推出银行间市场债券预发行交易业务。

  五是人民币跨境使用越来越广泛。2014年,在10个国家新建了人民币清算安排。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平稳较快发展。与13家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新签或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发展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之一。

  六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影子银行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排查。牵头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七是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做好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金融领域工作。推动金砖国家签署应急储备安排条约。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推动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并接受评估。稳步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金融合作。

  八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修改相关金融法律法规。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扩大。会计财务转型工作扎实推进。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推广到全国,第二代支付系统推广到所有法人机构参加者。科技服务创新与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全面推进金融机构代码应用。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和人民币净化工程扎实有效推进。《预算法》修订取得重大突破,国库经理体制不断完善。启动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征信市场规范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颁布实施,互联网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覆盖全国。反洗钱工作深入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逐步健全,“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全国开通。中央银行公信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九是人民银行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在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抓好贯彻落实,党委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十是内部管理不断加强。继续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严肃财经纪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不断改进。人民银行青联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参事建言献策成果显著。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深刻理解、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认识和判断上来,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自己的“功课”,与时俱进地抓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会议要求,2015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了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金融法治体系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简政放权。二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实施定向调控,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三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区域开放与协调发展。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发展。五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六是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七是采取综合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八是深入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和规则制定。九是稳步推进金融服务和管理现代化。十是扎实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十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和内部管理。

  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对于“十三五”成功开局意义重大。人民银行系统要统一思想、奋发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