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融资改革今年将全面提速 以基建投资稳增长

2015年01月12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4年10月8日到2015年1月7日整整3个月内,国务院共召开常务会议12次,其中计有6次涉及投融资体制改革内容。经多方消息源互证,为了更好地稳定投资增长,投融资改革在2015年全面提速已成定局,基础建设和新兴产业两大领域将明显获益。

  发 力 中央推进地方响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会议指出,顺应社会期待,在2013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基础上,2014年再作修订,是改革投融资体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对于更好实现企业自主投资、更好适应地方发展需要、更好释放投资巨大潜力、抓好有效投资这一促进发展的关键环节,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减少权力寻租空间,防止腐败。

  自此,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内容开始不断出现在常务会议上,在12次会议上共有6次涉及。其中又以2014年10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说得最为具体。该次会议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会议要求,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

  随后2014年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最新一次会议是在1月7日,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包括投资体制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减少政府对企业的束缚和干预措施的实施,既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激活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也提高了政府履职效率,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地方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积极性甚至超过中央。近日,广西自治区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从简政放权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鼓励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化投资,增强地方金融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市场直接融资等方面,提出了31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工作措施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自治区投融资的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

  广西的做法还算晚的。早在去年8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的若干意见》也已经发布。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建辉表示,扩大民间投资既是稳增长的一个战略支撑点,也是促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关 键 以基建投资稳增长

  投融资体制改革之所以受到从上到下的关注,与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根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15年经济增长率仅为7%,较上年继续回落。为此,上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2015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首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宏观经济将面临更多挑战,这决定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的力度。

  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与2014年以来我国累计投资增速不断放缓、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下降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于是稳投资也需要改变以往粗放增长的做法,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所以重点将落在基础建设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两大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个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视都显示2015年基建投资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汇丰银行环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认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亦称,我国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增长速度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必须营造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行的增长点。

  考虑到上述两类投资往往要求巨大投入,当前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就变得非常迫切。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经济下行持续加重对经济社会运行及政策部门决策形成很大压力。近一段时期,有关部门连续推出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表现出强力扩大投资推升经济的强烈意向。这种做法,和几年前“四万亿”大刺激措施没有多少不同。在投资率及负债杠杆率已经过高的情况下,再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推升经济的效应只是短暂的,由此造成投资率和负债杠杆率过高及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等后遗症将长久难消。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加重,应当改变投资方式,将政府主导的大项目集中投资改变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群起竞争型投资,推动市场效益导向、社会资本主导、资本市场融资的投资活动蓬勃兴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称:“改革投融资体制,将弥补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投资活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格局,加快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拉动有效投资,还有利于改善民生、推动创新创业,发挥‘一石多鸟’的作用。”

  提 速 改革领域有望扩围

  在兼顾稳增长、调结构的要求下,投融资改革在2015年全面提速已成定局。据国家发改委人士介绍,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是工作重点。去年在七大领域重点推进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今年仍将继续,有消息人士透露,投融资体制改革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围。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更是提速的明显信号。该文件要求2015年底之前全面完成项目核准制改革,原先的30多项前置审批被精简为两项半。

  地方发改委系统更是明确地提出对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上月24日举行,会议提出了今年省发改委及各市州发改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首要任务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任务,大力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价格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随后举行的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下大力气从六个方面加快推进经济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其中第二项即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

  对于今年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向,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出发点有两个:一是通过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发行地方政府债,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扩张并合理安排既有债务的期限结构和成本结构;二是通过资本市场注册制、增加民营银行数量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以多元化的金融市场结构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与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对应的,是征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包括征信市场的建立。在林采宜看来,进一步建立、完善征信体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可信度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的必要前提。此外,林采宜认为,2015年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也包括资本项目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提出,2015年,决策部门将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更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在部分省市或项目试行PPP等特许经营方式,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