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O2O创业潮迭起走向“小而美”

2015年01月12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罐头生活,字面上是指一种处于狭促空间的蜗居状态,但即使生活空间有限,通过对家居产品的了解和筛选,对家居软装搭配设计的认识和审美,也能够构筑出符合每个人心目中理想的居家场景。罐头生活创始人陈默如此解释,小而美的居住环境才是“罐头”真实要传达的信息。80后女孩儿陈默从2012年开始创立这个公司,现在,网站已经有了最初理想中的雏形,风投也逐渐到位。

  “罐头生活”只是家居行业新兴O2O业态的一个代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型家装公司诞生,期望以家居软装搭配电子商务平台的方式,推广“微软装”概念,“蜗居”也可以是美的。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蜗居”也可以是美的

  “理想丰满而现实骨感”,刚刚毕业,拿着不多的收入,却幻想能在回到家中面对整洁雅致的客厅,陷在舒适的沙发里,柔和的灯光下,听支放松的音乐,喝一杯热茶。但对于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年轻人来说,蜗居在出租房的惨淡现实对照之下能让人结结实实地打个冷战。

  都是年轻人,懂得年轻人的苦处。“罐头生活”的创始人陈默,其实在最初也是个刚刚归国、赤手空拳打拼的小女生。有一些创业经验,她感同身受地看见了年轻人青黄不接下的尴尬,看到了“微软装”这一块悬空的领地。

  “我们的父母这一代对家居的状况完全不了解,也不知道家居环境该怎么布置。但我们这一代就不同,很多年轻人最初是看到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而产生向往,但是不知道去哪里能够买到理想中有美感的装饰品,怎么样才能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给自己提供这样的环境。”罐头生活合伙人阿宝这样告诉记者。

  在大城市里,不喜欢传统家装方式的年轻人会去宜家或者无印良品之类的清新、相对有设计感的线下商店,不过,这样的选择毕竟有限,何况无印良品对很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也是相对奢侈的购置品。

  “通过展示一些美丽的搭配设计,用实际的商品设计出一整套的场景、氛围,让大家能具体看到其中蕴含的生活状态、生活理念,产生向往。比如圣诞节是怎样的一种布置,过生日或者浪漫的烛光晚餐又是怎样一种布置。”阿宝告诉记者,即使是“蜗居”,搭配合适的室内陈设,也可以是美的。

  不过,想法虽然简单,但执行起来却要面临很多现实的问题,风格、市场定位、盈利空间,这些对一个年轻的团队来说都是需要去一个个摸索的问题。他们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风格上的统一。刚开始他们还不懂怎么去定位人群,经过一番摸索,才最后将受众锁定在85年到95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这些消费者倾向于在网站上消费,愿意在网站上寻找偏向北欧风和日式小清新风格的装修,进行多样化尝试。经过一两年的锤炼后,团队在这方面的信心才逐渐建立了起来。

  此外,“小而美”相对大规模流水线生产,面对的供货问题显而易见。相对大厂商而言,需求小的订单容易缺乏议价权和话语权。“一开始很辛苦的,他们在我来之前没有相关的经验,一个一个去潮汕那边一家一家供应商区跑。”阿宝告诉记者,不过最终,很多厂商给了支持。“因为国内没有人去做这些事情,我们经历过很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当时风投的资金还没进来,一直在坚持。”阿宝说。

  对于未来,罐头生活很有信心。“我们希望通过年轻人在豆瓣、微信等平台分享、寻找新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想要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随着时间推移,人越来越能接受我们的东西,这个时间不会太长。”阿宝说。

  家居O2O走向“小而美”

  提起创业因由,罐头生活团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走上做垂直电商的路子,最初还是被淘宝逼上创业的“梁山”。

  罐头生活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是一个刚从国外回国打拼的小姑娘,陈默。刚开始,罐头生活只是一个导购App,像当时正火的蘑菇街、美丽说一样,把淘宝上的产品挑选出来,做一些推荐和照片拍摄。不过2012年,淘宝“一刀切”的政策,关闭了这扇门,链接再也不允许跳转,罐头生活的路就被卡死了。

  “为什么一定要去淘宝上链接,自己能不能做?”这样的想法把当时刚刚创业的团队逼上了创业的“梁山”,走垂直电商的路子。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讲,像罐头生活这样的垂直电商,卖的是小件、物流成本易控制的商品,注重搭配和设计,注重速度和消费体验,直接购买物流到家,做“一站式购物”。相对来说,有风格、有特色、有专注定位的人群,这样的细致也是大的电商很难做到的,也正是专注和细致给了像罐头生活这样的垂直家居电商一条活路。

  对于大的电商来说,优势在于渠道、在于资金、在于供应和客户的绝对压倒性数量,但与垂直电商、小的创业团队比起来,却唯独会输在专注上。阿宝告诉记者,他们的方向定位、独特处就在于对风格和态度的追求。

  “淘宝做个性家装的,罐头生活要强调的东西不一样,我们强调怎么样生活、做好每一份早餐、不管有钱没钱,不管是租的房子还是自己的小家,倡导的是一种生活理念。我们做的不是家居装修,而是软装,是消费品和装饰品,希望大家能常换常新,为自己营造不同的生活场景。”

  作为传统行业的家居行业,目前O2O的大潮正在掀起。据资料显示,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元,经常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将达到中小企业总数的6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家居电商将成为服饰、3C数码之后的下一个金矿。

  阿宝告诉记者,现在罐头生活还在天使投资的阶段,不过家居行业毛利很高,未来利润拓展空间还大。阿宝告诉记者,目前网站有一万多个注册会员,重复购买率大概6%,目前最新改版的App刚刚推出,有了移动端支持,推广也会再加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