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伦食品疑似资金链断裂 董事长吴衍庆失联3天

2015年01月12日 13: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 杨仕成

1月11日,位于成都市邛崃的五星级酒店天伦檀香楼大酒店已停工。

  天伦美食馆关闭追踪

  天伦食品四川发展史

  1998年

  成立天伦食品(成都)有限公司,扎根西部市场,主营月饼、礼粽。

  2009年

  注册成立天伦檀香楼食品有限公司,在成都邛崃临邛工业园区兴建生产基地,进军速食市场。

  2010年

  在成都邛崃市成立成都天檀置业有限公司。

  2011年

  开发兴建邛崃市首家五星级酒店“天伦檀香楼大酒店”。

  2012年

  四川天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月11日下午,邛崃市君平大道与国道318交会的路口上,交通一片繁忙。矗立在路口上的天伦檀香楼大酒店却冷清清的毫无生气。几公里外的临邛工业园区的天伦檀香楼食品生产基地,也在元旦前停产。

  昨日,华西都市报独家报道了四川天伦集团旗下美食馆全部关门、上百名员工已经三个月未领工资的消息后,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作为四川月饼市场的第一品牌,天伦食品是如何陷入当前困境的?其集团掌舵人、品牌创始人吴衍庆又是怎样的一个人?

  现场

  酒店和生产基地已停工

  11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天伦集团在邛崃打造的天伦檀香楼超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

  远远的就看到项目外墙上“邛崃首席高端商业街区火热招商”的广告。但是走近一看,外围被一圈蓝色挡板围住,里面空无一人。透过围板的缝隙可以看到,酒店内部的装修并未完工,大门口杂草丛生。“至少是去年10月我们来这里上班时,就是这个样子的‘烂尾楼’了。”该项目对面的一处楼盘保安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天伦位于临邛工业园区的生产基地。由于是星期天,这里大门紧闭,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大概去年12月20多号就停工了。”而此前记者从多名该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员工从去年10月起就没有拿过工资了。前段时间,公司有高层召集开会时宣布员工分批休长假,并成立了内部的清算小组。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副总裁何景平,他在电话中表示,“公司高层正在配合调查,暂时不便对外透露消息。”而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另一名管理层,对方表示,“‘资金链断裂’不是传闻,但现在谁都联系不上董事长。”

  跨界

  连投两大板块耗费巨资

  作为在四川市场经营了17年、拥有本土第一大月饼份额的老品牌,天伦陷入目前的困境并非偶然。2010年前后,天伦先后投资9亿元进入速冻食品和商业地产行业,被业内指出为主要原因。

  2009年,天伦檀香楼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吴衍庆当时提出,深耕公司在川渝地区的优势,抓住三全、思念等全国速冻食品巨头市场之外的区域市场商机,创新品牌和营销盈利模式,区域速冻食品市场前景乐观。在这样的战略规划之下,天伦投资5亿元在临邛工业园建设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生产基地,并于2014年3月13日正式投入生产。在建设后端、铺设渠道的同时,终端消费市场方面也配合开设檀香楼美食馆及鲜面店。

  进军商业地产和酒店,是天伦布局速冻食品后的又一大动作。2010年,天檀置业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总面积8.6万平米的“天伦檀香楼大酒店商业综合体”正式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达4.5亿元,预计201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在天伦集团发布的“天檀超五星酒店规划及商业运营思路”中提到:该项目酒店及配套3.8万平米,商业及配套4.8万平米,服装卖场、美食休闲和酒店服务是主要形态。

  市场

  传言资不抵债欠款约10亿

  快速扩张之下,天伦的传统优势主业——月饼市场却无法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

  据透露,近年来天伦月饼在本地市场规模领先,年均销售总额约一亿多元。加上粽子和烘焙类产品,公司年总收入不到2亿元。而自2009年公司多元化发展规划起航,速冻食品与酒店两大板块总投资超9亿元。

  快速扩张之下,天伦的资金链于去年已经捉襟见肘。“听说天伦已经资不抵债,很多资产已经抵押出去,这都是老板狂妄自大,疯狂进入冷链食品所致。”据本地食品业内人士透露,公司旗下高新区大鼎世纪自有物业、邛崃五星级酒店等已经被抵押。“据说现在天伦欠银行9个亿,此外还欠经销商6000多万。”

  昨日,本地月饼行业内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许多大经销商现在都焦头烂额。

  市场传出“天伦月饼疑似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后,除了引发食品行业人士在朋友圈的议论,也令许多消费者忍不住惋惜。“往年公司年年都发月饼的,难道去年一年没发他们就倒闭了?”网友“盒子猫”说。而成都市民王家庆也说,“不敢相信,天伦也是老牌子了,吃了十多年怎么说没就没了啊?”

  失联

  董事长吴衍庆已失联3天

  就在公司最煎熬的时刻,董事长吴衍庆近日却没有一点消息传出。多名业内人士、公司管理层都向记者表示,近3天已经无法联系上他及家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吴衍庆并非四川人,其发家于福建漳州。1988年。吴衍庆借改革开放的春风,率先在南靖地区开设第一家食品企业——港龙食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饼干。1992年又开设第二家工厂——港华食品有限公司。吴衍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带动了整个南靖地区食品行业的繁荣和发展,被评为南靖地区食品风云人物,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1997年,吴衍庆将产品注册为“天伦”,将之前的公司更名为天伦食品(福建)有限公司。1998年,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天伦食品(成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在四川发展了17年,天伦已经为市场所熟知,被认为是本土第一月饼品牌。吴衍庆也从创业弄潮儿步入了“知天命”的年纪。红木家具是吴的爱好,据悉他还投资了家具厂、会所等,家中红木家具成套。

  据接近他的人士透露,“几年前决定投资酒店时有不少人劝过他,但他并没有听。”

  华西都市报记者童星燕马自平摄影张磊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