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教育扶贫项目“牵手行动”第三期开班

2015年01月1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教育扶贫项目“牵手行动”第三期开班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幕式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幕式

  中新网1月12日电  2015年1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工学院教育扶贫项目“牵手行动”第三期启动暨第三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参与项目的各地政府和支持项目的社会各界人士与来自河南、黑龙江的1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北京大学前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张国有教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一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综合处项目主任罗志刚、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彭万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与治理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建乐、北大工学院工学扶贫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高超,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中国中央画院院长李子秋、全国青少年足球普及教育阳光工程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程有莲、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董事长游罡华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教育扶贫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高超主持。张国有副校长、张中原秘书长、黑龙江省汤原县马春杰副县长等先后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们对本期“牵手行动”的开展充满信心,对参陪的师生寄予厚望,同时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承担这一次扶贫教育项目表示了肯定。

  “牵手行动”是北京大学工学院主办,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承办的工学扶贫教育项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教育扶贫政策及有关精神,积极搭建北京大学教师和学生服务社会、参与公益教学的平台;北京大学师生和北京地区优秀大中学教师共同伸出手,助力来自基层的优秀学生站上人生同一起跑线;建立与贫困地区高中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教学互长,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的渠道。项目邀请各县中学的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来北京,与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为期20天的学习交流活动,培训后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辅导和教学工作。在培训中力求做到普及北大教育理念,激发北京大学的师生参与到教育扶贫的事业中,彰显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传统精神,承接起改变贫困地区教育现状的重担;为北京大学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积累经验。

  在“牵手行动”前两期培训中,共有来自全国11个县市11所学校的近500名初三学生和80位青年教师参加。在二十天的培训过程中,包括北京大学老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佳洱教授、北大工学院张东晓院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许崇任院长、北大附中前校长康健教授、北京101中学程翔副校长在内的20多位大中学名师,向这些孩子们进行立志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美术、音乐、影视、体育等多领域的授课;师生们还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并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随着前两期项目的圆满结束,“牵手行动”引起巨大反响,受到一致好评。

  在此次项目启动仪式上,张国有副校长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各地教学骨干教师和青年学生表达了欢迎和殷切期望。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同学们肩上担负着中国现代化的重任。他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介绍了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扬起理想风帆;他鼓励年轻人一定要争取上大学,要争取走出国门看看世界。他也希望同学们能为实现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老师在随后的致辞中寄语参培学员,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感恩、珍惜时光,用坚定的信念和拼搏的汗水去书写最精彩、最美好、最充实的青春。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牵手行动”,学到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放飞新梦想,回到家乡、回到学校,用自己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去感染身边的人,用最出色的成绩去回报那些给予自己无私关心和帮助的人。

  此次教育扶贫项目培训涉及两个县,80名在校生及12名骨干教师。在启动仪式上,参培学校所在地之一、黑龙江汤原县副县长马春杰女士作为地方代表发表了感言,她认为北大工学院教育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会突破制约地方教育发展的瓶颈,对于推进教育公平进程产生巨大影响,对于学员们来说也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谢天森作为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富有激情的演讲,他分享了成长感悟,鼓励学员要坚定目标、树立远大志向,并表示将以自身的经验和学识启发和服务前来参加培训的师生。

  最后,高超老师对为此项目给与支持和帮助的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以及志愿者们致以真诚的感谢。他表示:我们已请到最好的师资力量实施“牵手行动”,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为先的发展,为有志成才的孩子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相信此次培训一定圆满成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