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实名制购票落实不力是懒政思维

2015年01月12日 17: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浙江消保委告上海铁路局,称实名车票补办新规违法。《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便民、利民应该成为规则制定前提。

  据经济之声报道,春运大潮即将到来,就在大家忙于购票的时候,上海铁路局成为被告的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中消协新闻发言人明确表态,支持浙江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状告上海铁路局。背景:去年以来,浙江省消保委接到不少消费者的投诉,消费者称实名购票乘车后不慎遗失车票,但车站方面拒绝消费者凭身份信息查询的要求,强迫消费者补票。去年12月30号,浙江省消保委正式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递交消费维权民事公益诉讼起诉状,请求法院判令上海铁路局立即停止其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法院方面还没有立案。浙江省消保委也暂时没有接受采访。不过,对于铁路部门这项规定,其实早已有诉讼先例。长沙消费者何先生曾因实名制车票丢失被强制补票而把广铁集团告到法院,2014年10月19号,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认为,在现行铁路实行实名制购票情况下,车票不是确认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唯一的凭证,一审判决消费者胜诉。春运期间购票回家,本已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为小小一个车票还要打官司,更是一件劳神伤财的事,不过民生无小事,老百姓的利益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和保护。实名车票补办新规被诉违法,结论还没判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便民利民才是规则制定前提。

  经济之声: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不能改签、退票,这样的规定是否该退出历史舞台?铁路部门的规定是“霸王条款”,还是铁路局的无奈之举?消费维权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对此解读。

  邱宝昌:它这种规定是加重了消费者的义务,通过规定也好,告示也好,声明也好,对消费者来说,对乘客来说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增加了消费者义务,在这个实名制实施之前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持票的人就能够上车,就能够享受运送合同的服务。但是实名制以后,通过信息系统,拿身份证就可以上车,也可以拿票上车,并且如果你有票,有身份证和你不一致,或者你人只拿到票没有身份证可能也很难上车,所以如果是实名制意义就是要把票证人统一。如果不统一,它就很难搭乘。所以希望铁路部门现要求没有票就要先补,它怕别的人拾到票以后上车,实名制的意义在哪里?经营风险,转嫁给消费者。它的这个规定为什么不合理,就是因为它们工作的疏忽,所产生的经营风险转嫁给消费者,让消费者先买票,然后确认没有人乘坐了,再退票。这是非常不公平不合理的,加重了消费者的义务,所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0条规定,这样的殿堂告示格式声明、格式条款都是无效条款。所以它不是无奈之举,实际上它要严格按照实名制,买票、验票、上车实际上不存在问题的。所以它就是把经营风险转嫁给消费者,这是浙江省消保委代表广大的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经营者来作出这种条款是无效的。要求禁止它,我认为这是代表众多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马上要春运。

  经济之声:如果从法律角度来看,强制实名制购票乘车之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需要来购票到底是不是违法行为?

  邱宝昌:它这种行为确实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的规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违反了消法第26条的规定,所以经营者应当要取消这种不公平不合理增加消费者义务的条款或者规则,这种规则应当要与时俱进。

  经济之声:现在吐槽的焦点就集中于既然实名制购票了,就应该可以凭身份证不需要再补票了,实名制对于旅客来讲,按照目前的铁路部门的规定到底还有没有意义?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解读。

  张彬:实名制本身是有意义的,不管是维护乘车的秩序和安全,或者说保障乘客的权益,是有很强的意义。其实大家注意的话,它对铁路部门已经在改了,比如过去刚才邱律师也说了,没有实名制以后,你丢了票了,我们无法证明是不是你买的还是你捡的,按你只能补票,现在是这样,如果我们丢了之后,你可以先补,补完了上车之后,到当地你再可以退款,再交两块钱的手续费。这样一种情况,看似是进步了,但是它又忽略了另外一个群体,比如说外来务工人员,比如低收入群体身上没带钱,想上车怎么办?其实这里面凸显了实名制之后,怎么能让实名制真正的发挥最大的效率,当然这里有维护社会治安的一层很重要的含义,但是更多实名制更多是一个保障自身权益的举措。

  经济之声:再体谅一下铁路部门,铁路部门出台这样的规定,到底有哪些难言之隐?

  张彬:首先来讲,会增加它的工作量,但是它在相应收费方面,已经是加收了一些手续费了,比如说你补了票然后退票,然后给你收个两块钱,几块钱这样的手续费,这些政策很多时候不符合当前铁路运输的具体情况,所以它之所以没改,还是所谓的懒政思维,改了会增加铁路部门的工作量、工作难度,不改无非是旅客麻烦一点,所以这就是铁老大或者相应目前供需关系不平衡的典型体现。

  经济之声:确实这是您分析这是它们懒政思维是核心的一个问题。实名制去机场的话很简单的,不需要票,到机场现换登机牌就可以,有没有铁路复制机场这种做法?

  张彬:从目前来看的话,这种可能性不大,一个原因就是机场的投入跟火车站的投入肯定是不一样的,另外一点就是机场它成为一种相应的规范。铁路往往不光运人,它还要运每个人携带大量的行李。特别是到春运期间,服务相应中低阶层的功能,所以它跟机场完全没有可比性,虽然说在运输方式上没有可比性,在服务方式上在未来还是有很多能改进的地方。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