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人说:跳槽与年终奖

2015年01月13日 21: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不少公司人都在纠结,有好的工作机会要不要走?唯一牵绊的是还没有到手的年终奖。

  北京的公司人小宁一直想换工作,最近终于有猎头找上门来了,薪资条件都挺合适,唯一要求就是“立即入职”,可现在走,年终奖就可能泡汤。

  小宁:挺好的工作机会,但是比较犹豫,因为公司快要发年终奖了,年终奖一般都会占工资的50%左右吧,所以是很挺犹豫的,也不知道这个机会适不适合自己,所以现在比较迷茫。

  记者:你们一般都是什么时候发呢?

  小宁:一般在春节之前。

  记者:也就是说就剩两个月时间不到了,那么这个时候走也是肯定拿不到的吗?

  小宁:这个时候应该会拿到,但是可能和之前会少一些,少一部分,能发到4/5吧,只能这么说,因为之前有一个人他就走了,说如果这人不给他发他就过来找领导,所以应该还会给他发一部分,但可能就没有之前那么多,但是也会给他发大部分。

  记者:过程就比较纠结就比较麻烦。

  小宁:对,就非常麻烦,因为你走再去跟公司来说没那么好说。

  记者:很多得看领导的心情和关系。

  小宁:对,我觉得还要看领导对你满不满意,领导本身他有没有这个心想去为你争取这份钱,看你跟的领导好不好。

  不少公司人也和小宁一样,在“辞职与年终奖”上犹豫不决。一方面,可能忍了老板一年,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而且这份新的工作机会难得,但另一方面巨额的年终奖也很难割舍。

  调查显示,有23%的公司推迟年终奖发放或者分期发放年终奖,以应对年后跳槽热。

  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经理也遭遇了这个情况,可他们的年终奖通常是在第二年10月才发,不论是财务还是HR都算计好了,让你的跳槽成本飙升,必须面对无法避免的损失。

  HR专家刘晓明说,能够在春节前、年底前把奖金发下来的公司真的算是好公司了,很多公司的年终奖一拖就是很久。

  刘晓明:有一些公司的话它是根据财年去核定年终奖,就比如说这个财年它不是按照农历的新年来走,它可能每年4月份、6月份或5月份,所以有的时候财年结束的时候再发年终奖,这是一种情况。那么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很多的企业它可能会把你的年终奖分成几次去发放,就比如有的时候年终奖比如说10万,10万有的时候它有可能分到你春节前发一部分,春节后发一部分,春节后过一个月再发一部分,有可能分几次去发。

  年终奖在部分公司已经成为了防止人才损失的利器,hr把年终奖变为“年初奖”、“年中奖”,有的在新一年按季度发放,在这样的公司年终奖都变了味,成了员工的押金。

  一位上市公司的员工说了,他们年终奖都是在7月份之后才发,因为是按照财年核算,你总是会有损失。

  还有不少公司人也想知道,作为去年工作的嘉奖,离职之后,我能还依旧保留这部分权力吗?年终奖能收到保护吗?来看 HR专家刘晓明的说法。

  刘晓明:年终奖如果写在劳动合同里面了,比如说规定什么时间发,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发,你可以去跟企业协商,比如你看我还有两个月,你是不是适当给我发,但是有一件事情就是公司在发年终奖的时候也会在统一的一个时间,财务和人事去计算,他不会因为你提前了几个月先把你的年终奖给到你,那么可行办法是你可以等到先跟公司协商好,你年终奖是不是给我,如果你给我的话,2月份发年终奖,我可能12月份走了,那如果你答应给我,2月份计算的时候你是不是计算好到时候再支付给我,这是可行的,但是通常来说说我现在12月份走,你就把这12月份折算成年终奖,这种情况比较少,因为在公司运营层面来说你的财务计算和人事计算公司也不太容易计算出来。

  记者:所以协商说到时候2月份在给年终奖,公司还是比较少,是吧?

  刘晓明:几乎非常的少,因为往往年终奖在劳动合同里是没法体现的,因为年终奖第一它会根据整个公司运营一个情况,第二个话根据你的工作绩效的表现去恒量你,很多时候公司它有一个比如奖金,或者年终奖的一个政策,发了通知之后最后有一条最终解释权或者说是否核发由管理层做决定的,通常这一表很难让员工能够足额的或者比较顺利的拿到年终奖。

  年终奖的最终解释权都在公司,有些还没有写进合同,公司人想维权比较被动。

  原本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的Angela说,自己最近刚刚跳槽,家人和朋友都感到有些可惜,这意味着她放弃了一年辛勤工作的奖励—年终奖。但她说,年终奖只有1万多块,离职成本也不算太高,而好工作不等人,跳槽与否还是要权衡新工作的发展空间、眼界和薪水。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