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进出口增长未达标 海关总署:确实不容易

2015年01月13日 22: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海关总署今天公布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2.3%,贸易顺差2.35万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段,2014年的进出口数据备受关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根据今天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是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了2.3%,其中出口是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是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是2.35万亿元,扩大45.9%。这其中有两个数据是比较值得关注的,第一个是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率是2.3%,如果美元计的话只有3.4,没有达到预计7.5%的目标,对此郑跃声表示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也是出现一些新的特点。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比较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那在这种情况下增速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不容易的,相比美国、日本、欧盟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表现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再就是近年贸易顺差规模在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5.9,对此海关总署方面的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了进口渠造成的。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对于我国来说可以减少外汇的支出,应该是一件好事。扣除上述价格因素,去年我国进口货物的数量增长是2.8%,如果说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不变,加上我国进口货物数量增加2.8%,按照全年我国进口值也增加2.8%来计算,我国去年贸易顺差将低于2万亿元。郑跃声说简单地算它并不是我国对外贸易追求一个目标,未来会关注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而针对2015年外贸形势,海关总署分析,2014年这些预计我国外贸的负面因素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由于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当中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稳固的复苏态势,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是平稳增长。而从国内来看,国家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系列措施效应还将继续显现,预计2015年我国的外贸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

  经济之声: 2014外贸进出口增长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海关总署感叹:确实不容易,数据透露出哪些经济信号?我们的进出口的增长率为2.3%,按美元计只有3.4%,没有达到预计7.5%的目标。怎么评价这个数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解读。

  张建平:首先是能有一个个位数正增长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说明维持了我们在全球将近12%的市场份额,而且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和拉动作用依然在发挥正面的作用,但是这个下降而且没有实现年初的目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还是偏弱,贸易增速,全球贸易增速都是在下滑,尤其是受到一些地缘冲突的影响,比如说欧美联合制裁俄罗斯,中日之间关系的不友好,导致了欧洲日本这样发达经济体现在都在衰退的边缘,俄罗斯、巴西现在几乎陷入到衰退。第二个原因就是在于中国经济在减速,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们投资需求有所下降,相应来讲可能对于一些进出口需求也会减弱。第三个原因就是大家都知道2014年实际上外贸数据有相当一部分水分,就是虚假贸易和套利的行为,这样的一个大的基数对于今年外贸增长也带来了一个挑战。

  经济之声:三个方向,解释了三方面的原因,在数据当中有一些矛盾刚才我们记者也说了一些,当时我们的海关总署的评价,关于进口下降了0.6%,而贸易顺差增长了4.5%,这个数据怎么来解读?

  张建平: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现在总体上来讲由于我们产业竞争力还是非常强,所以我们进出口比起来仍然是我们的出口能力竞争力远大于进口,现在就形成一个非常明显的顺差状态,这样一种状态对中国来说可能要保持相当一段时期。我们出去的60%可能都是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有将近20%,我们进口进的主要都是高技术产品,成套机电设备,我们需要大宗的能源和资源产品,然后也有一部分的保密产品,那在这种结构决定我们现在这种顺差的状态,但是我们现在贸易顺差其实也给我们带来宏观经济调控方面的不利因素,比如说贸易摩擦的问题在上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对中国实施贸易摩擦,人民币有升值的压力,所以下一步其实中国需要通过加大进口的力度,加大持续走出去的力度来化解这些。

  经济之声:这是您对于顺差的数据的评价,如果展望2015年,进出口大概的前景怎么来评判?

  张建平:2015年如果中国在新常态之下GDP增速会略微有所下调的话,外贸的增速目标可能也会相应有所下调。另外就是考虑到我们现在外贸的盘子已经非常大,我们在全球贸易的市场份额当中已经达到将近12%,是世界第一,所以蛋糕越大,下一步再进一步做大蛋糕的难度也会越大,考虑到2015年全球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仍然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所以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多,但是如果能够把“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倡议不断的推进实施,如果我们能用投资更多带动贸易来做更好,如果我们改革措施能够使得国内的贸易便利化的程度不断的提升,我相信就是我们中国的外贸在2015年保持一位数这样一个增长的常态应该是可以的,而且仍然会保持贸易顺差的状态。

  经济之声:定了几个方向政策的发力点,还有一个点就是关于汇率问题会不会在2015年有所变化?应对外贸的情况。

  张建平:汇率对于中国外贸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它的影响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根据我们的测算汇率在中国的外贸出口当中的影响贡献度大概可能只有20%左右,再加上中国现在外汇管理方面正在希望未来能够形成一个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市场波动的格局,而且它是在一个有管理浮动汇率区间之内,所以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状态,实际上是有利于中国外贸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整个经济稳增长。

  经济之声:如果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出口全球的过程当中,在对外贸易的过程当中最大的竞争力优势来自于哪些方面?

  张建平:中国现在的竞争力最主要因为过去这几十年改革开放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这个产业急剧效应和产业规模效应,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把中国制造它的边际生产的成本能够有效的降低,同时由于中国无论制造商还是贸易商他们都是非常努力,而且都是非常勤劳的,在世界不同的市场去开拓、去发展。综合起来再加上在中国相对而言我们的基础设施效率,还有通关的效率在不断提升,我们人民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所以这样就形成中国的外贸在国际上竞争力非常强。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