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万资产不能光躺银行吃利息 分3部分进行配置

2015年01月14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 个案资料

  我姓唐,35岁,在一家私企工作,税后月工资14000元,有五险一金,每年14个月工资。先生37岁,教师,月薪5000元,每月房补900元,有五险一金。

  目前有住房一套,两居室,市值大概380万,汽车一辆,市值20万左右。房、车均无贷款。

  每月基金定投1500元,现在市值8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25万元,年收益率6%;活期存款65万元。

  家庭每月开销5000元。只购买了最基本的意外保险。

  ■ 财务状况分析

  唐女士家庭是一个中年的两口之家,夫妻二人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目前家庭税后年收入26.68万元,家庭年支出6万元,自住房产市值380万元,家用轿车市值20万。金融资产共计98万元,其中活期65万元,定投累计的基金市值8万元,银行理财25万元。目前无负债。

  夫妻二人均有五险一金,商业保险只有意外保险。资料中没有提到赡养双方父母的情况,暂不做安排。

  理财目标:打算今年要一个宝宝,需要准备多少钱?

  将定投增加到3000元迎接宝宝

  宝宝的到来会给唐女士的家庭增加很多的欢乐,同时也会增加家庭支出。一般情况,家庭每月2万元的收入尚可负担一家3口的生活开支,但随着孩子长大,教育费用部分会逐年增加,假设小学到高中阶段在国内上学,大学阶段选择出国留学的话,按照现在平均的物价水平,唐女士家庭至少要备出100万元的资金(暂不考虑未来通货膨胀和汇率变化)。这部分的资金需要现在就开始积少成多,通过长期积累把孩子的教育金储备出来。

  根据资金需求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建议由原来每月基金定投1500元增加到每月定投3000元,继续选择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因为定投需要选择净值波动大的基金经过长期的积累才可以更好地达到增值的目的。从孩子出生到大学阶段坚持定投18年, 假设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6%,经过测算可以攒下116万的教育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提高定投金额以达到快速积累基金份额的目的,在快速上涨阶段可以适当地降低定投金额甚至当收益达到一定目标后可以择机赎回,通过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以及提高收益。

  理财目标:想换一套三居室的房子(预计需要480万元),以便有了孩子可以住得宽敞一些。

  卖掉两居贷款100万换三居

  目前唐女士家庭自住房产市值约为380万元,想要换一套480万元的三居室,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只能卖掉现有房产再进行购买,按照市值,资金缺口为100万元。家庭目前无负债。

  由于这部分资金需要一次性支付,所以建议唐女士利用个人住房贷款的方式来补充资金缺口。夫妻二人均有五险一金,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共100万,分20年还清。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25%,经过计算每月只需要还贷6192元(具体以公积金中心政策为准),利用每月家庭收入盈余即可负担,还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的余额作为新房子装修费用。

  理财目标:钱大部分都存在银行活期,觉得没风险,除了基金和理财产品,不知道应该买什么比较好。另外想每年出去旅游一次。麻烦帮规划一下。

  90万资产分3部分进行配置

  目前唐女士家庭金融资产活期65万元,银行理财25万元,基金市值8万元。唐女士有一些理财意识,但是活期存款占比较大,影响了整体资产的收益。而且家庭成员除了意外保险没有其他商业保险,保障明显不足。

  根据平衡型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配置原则,要把资产分为核心资产、次核心资产、卫星资产,所以对应着把唐女士家庭的活期存款和银行理财的90万元分成3部分,首先应该备出3个月家庭紧急备用金约3万元,可以投资在货币基金上,目前收益率在4%左右。

  第一部分核心资产50万元,可继续循环投资1年期左右、收益在6%左右的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这样每年获得的收益约为3万元。其中的2万元可以用于每年的旅游基金,剩余的1万元给夫妻二人各自上一份终身寿险,终身寿险既提供保险保障,又包含储蓄成分适合长期配置,两个人每年交5000元,交20年,各自的保额大约在20万左右,用来增加家庭保障。

  第二部分次核心资产30万元,投资在债券型基金上,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可以选择一些激进型的债券型基金进行长期配置,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

  第三部分卫星资产7万元,可以阶段性配置一部分大盘蓝筹股票或者QDII基金,享受A股上涨与美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收益。

  这样的理财规划把资产配置在不同期限、不同收益、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上,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高资产总体收益率,用来改善家庭生活质量。

  ■ 小结

  此份理财方案总原则是,在不降低唐女士家庭生活水准的情况下,把每月工资收入盈余用于子女教育金的准备和房贷的支出,把家庭存量金融资产进行投资规划,得到的收益用于增加保障以及提高生活质量。通过上述规划,可以基本实现唐女士的家庭理财目标。所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的不断变化,资产配置需要不断调整,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风险,达到预期目标。姚玥 北京银行月坛支行贵宾理财经理(CFP)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不知如何理?请将财务个案发送到:xinjingbaolc@163.com新京报将请专业理财师解答你的困惑。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