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市场跌宕起伏 出游变刚需并购暗涌起

2015年01月14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旅游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国内旅游电商和实体旅行社间的竞争更是日益激烈。同时,出境游的多方利好以及国家对旅游产业的支持,也让业界看到了希望。

  站在2015的起点上,本报邀请了几位本地实力旅行社的负责人,一起回顾2014经历的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时刻。闲谈间感叹世事无常之余,也更坚定了前进的信心。对呀!这是个朝阳行业,即使曾经跌倒了,拍拍身上的泥土,重新上路便是。仰起头,便会迎来一脸阳光!

  文、图/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黄笑群、何佳怡、胡毅珊

  嘉宾

  南海中旅副总经理陈翠华

  佛山国旅副总经理黄慧敏

  禅之旅副总经理黄海腾

  佛山中旅市场部总监张燕

  佛山广之旅策划部经理关宇通

  【关键词】

  1元旅游

  新闻背景:2014年年初,在线旅游掀起门票价格战。随着“1元门票”火热,更多网站加入进来,“1元”顿时成为旅游市场上最流行元素,有传统旅行社感叹“玩不起”,也有部分传统旅行社跟风炒作“抢眼球”。不过,“1元游”价格战没玩多久,一些在线旅游公司陷入亏损困境。

  点评:“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传统旅行社和OTA(在线旅游服务代理商)的基因不同,经营模式不同,贸然跟着OTA操作并不可行。”佛山广之旅策划部经理关宇通表示,传统旅行社和OTA虽然存在竞争关系,但更多的应该是积极发挥各自范畴的优势,拓展业务,加强彼此的合作,从而促成多渠道的业务营销网络。

  佛山中旅市场部总监张燕认为,旅游市场向网络化、散客化发展已经是必然趋势,线上线下的融合才是传统旅行社发展之路,“扩大销售网点同时大力发展电商平台服务,传统旅行社才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旅游服务。”张燕说。

  【关键词】

  旅游免签

  新闻背景:在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间达成签证延长协议,两国间商务和旅游签证有效期延至10年。随后,欧盟和其他境外目的地也跟进对中国公民放宽签证要求。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游客都把出游计划重新锁定欧美。2014年12月3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对外宣布,截至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游首破1亿人次。

  点评:“这传递出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南海中旅副总经理陈翠华表示,在国际层面更多的国家向我国游客抛来橄榄枝;在国内层面,越来越多人有能力选择出国旅行,让今年欧洲游成为出境游的“黑马”。陈翠华预测,2015年旅游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机遇。

  佛山国旅副总经理黄慧敏认为,面对着签证放缓,游客多次往返的便利,旅行社需要多开发有主题的特殊旅游产品,为客人制造差异化旅游体验。

  “2014年仅仅是开了一个头,2015年有俄罗斯莫斯科国际旅游展、米兰世博会的前期准备等活动陆续到来,未来旅游市场其实还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关宇通表示,关键在于旅游行业能否抓住机遇,在危机中寻求突破点。

  【关键词】

  全国假日办撤销

  新闻背景:2014年9月,运行14年之久的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取而代之的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业界认为此举是国家愈加重视旅游市场的运营管理、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体现,为实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一目标而进行的重大举措。

  点评:“这正体现了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而且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集中假期出外走马观花。”南海中旅副总经理陈翠华表示,“假日办”的撤销若能引导消费者更倾向于错峰出游,或者落实“带薪休假”,必将促使旅行社进一步转型升级,从原来提供单一观光游产品逐步升级为市民的“出游管家”。

  关宇通认为,“假日办”的撤销将更扩大个性化旅游市场的需求。

  黄慧敏表示,旅行社作为线下服务渠道,更希望扮演一个“为游客提供一个可信任、便捷的服务和保障”的角色,帮助客人简化出游前的准备工夫,让客人能够专心于享受旅途中的风景和心情。

  【关键词】

  并购

  新闻背景:2014年,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是并购重组年,无论是酒店还是旅行社,甚至在线旅游市场,都发生了多起大规模并购事件。万达将几家传统旅行社收入囊中,携程投资同程,众信重组竹园国旅,阿里投资石基……旅游业突然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领域,资本市场频现巨头身影。

  点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人、金融机构、风险投资进入旅游领域,旅游业的并购扩张如火如荼,为了实现资产的资本化,扩充融资渠道,获取更多现金流。目前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多元投资,竞争和合作并存的新时代。”禅之旅副总经理黄海腾分析,如今旅游市场,要求旅行社必须做强产品外,还有开发强大产业链,购买酒店、景区等等与旅游相关连的产业,但这些是旅行社的短板,因为旅行社是没法有这么多的资金支持,所以最好就让大财团并购。除了万达之外,其他旅游地产大佬如华侨城、雅居乐等或将先后对旅行社发起收购的消息也见诸报端,似乎在昭示着传统旅游行业洗牌潮即将到来。但暂时此风并不会一下子让传统旅行社全部倒闭的。因为不少地产商对旅行社经营经验缺乏。所以目前来讲,旅行社还是用心做好旅游,静观其变。

  “其实并购风应该说早已刮到佛山,可能暂时还不太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将逐步明显。而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做出旅行社自己的特色,才能立于不败。”张燕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