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价总水平仍在高位 资产价格可能上涨

2015年01月14日 09: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远低于年初设定3.5%的通胀上限,创出近5年新低。虽然CPI涨幅出现回落,但我国社会物价总水平仍在高位,特别是以住宅不动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绝对水平仍居高不下,因此判断今年经济是否整体陷入通货紧缩仍需时间进一步观察。

  物价回落

  与油价大跌等因素有关

  消费物价总水平回落与总需求萎缩相关性不强。从构成CPI的因素分析,全年下降较多的商品涉及油脂(下降4.9%),猪肉(下降4.3%),通信工具(下降4.3%);其他下降因素包括酒(下降1.8%)、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下降1.3%)。不难发现,当前我国消费物价总水平回落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国内反腐挤出消费泡沫、猪周期下行的关系密切相关。

  一是CPI涨幅回落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关系密切。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下降近50%,创出近6年来最大年度跌幅。过去两年,由于生物燃料需求支撑全球植物油价格。2014年,受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全球生物燃料需求减少,导致植物油价格出现下降。2014年11月,国际市场初级产品花生油价格由2013年平均每吨1773美元下降至1366.3美元,下降幅度为22.9%。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导致车用燃料价格也出现下降。2014年7月以来,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连跌局面,今年92号汽油至部分地区已经步入5元时代。

  二是反腐利剑挤出“消费泡沫”。过去公款消费、集团消费是我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以“八项规定”、“反四风”为标志,当前我国社会进入全面反腐阶段。“老虎苍蝇一起抓”,给公职人员腐败行为以有力震慑,全国公款消费规模下降,“消费泡沫”挤出效应十分明显。去年猪肉和酒价格的回落,应该与当前反腐挤出消费泡沫不无关系。2014年1-11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较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9.9个百分点。

  三是猪周期下行也降低了猪肉价格。2014年全国生猪市场惨淡。据业内分析,2014年全国出栏肉猪年度均价为每公斤12.66元,较2013年下跌11.47%;2014年全国仔猪年度均价为每公斤19.92元,较2013年下跌20.73%。2014年全年养猪盈利水平为亏损158元,远超2006年年平均亏损22元,创出历史记录。

  资产价格总水平

  仍在高位

  资产价格总水平仍在高位。虽然2014年我国楼市进入周期性调整,但实际调整幅度并不大,部分城市房价仅回落至2013年年初水平,但也处在相对历史高位。去年四季度,A股走出明显上涨行情,股票价格随之走高。目前看,以住宅不动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水平居高不下,一定程度决定了当前我国经济整体进入通货紧缩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住宅不动产价格将通过住宅租金传导,导致社会平均人工成本上升,增加了工业生产者价格回落的压力。2014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8%。而从构成CPI的住房租金看,2014年全年上涨3.3%。因此,当前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回落,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不振的结果,同时也在另一方面反映出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

  社会资金配置结构不合理导致社会融资成本上升。虽然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增加了货币政策灵活操作的空间,但若是不优化社会资金配置结构,那么宽松政策操作与政策工具使用,也很难会改变社会资金流向渠道与机制,有可能会导致政策目标在一定程度落空。目前看,我国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融资成本高并存,与金融机构经营偏好密切相关。在金融风险顾虑下,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存在不足,同时还要求相对较高风险溢价。但为维持房地产业、部分亏损、微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低效运转,社会资金仍通过各种途径流入,主要以表外理财形式出现,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反映为委托贷款。对金融机构而言,过去理财产品投向大量非标资产,客观上也需要资金持续流入才能维持运转,若理财收益率明显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资金接续存在问题,进而引发非标资产风险暴露。因此,尽管我国货币供应量总体充足适度,货币市场利率也稳中有落,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在高位,表明货币政策传导受阻,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我国社会资金配置的结构问题。

  调结构需要

  多种政策工具并用

  当前经济结构性问题需要多种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水平持续下降,是我国长期经济结构性问题的综合反映,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刺激也不可能得到完美解决,甚至还可能会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失控等中期经济运行风险。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国民经济增速回落是必然趋势。但同时,我国人口资源总量庞大,市场潜力巨大,保持稳健增长的基础较好。就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并优化经济结构而言,需要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在内多种政策工具并用,才能促使经济内部各部门资源重新配置与优化,进而释放出增长动力。以网络销售为例,通过互联网与线下物流的高度整合,实现了经营实体销售规模大幅扩张;而这种增长潜力释放基础就在于资源配置的优化,实现了供求信息沟通与匹配成本大幅下降,从而刺激消费需求扩张。我国其他经济部门的调整优化也将具备类似增长潜力。

  展望2015年,我国整体物价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原油价格低位上涨的可能性明显增加,猪周期也将步入上涨周期,资产价格仍存在上涨可能性,这些都将影响到我国社会物价总水平。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性将进一步考验决策部门的政策智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