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启动内资企业“多证联办” 网上一站式受理

2015年01月14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真正让“多证联办”在东莞全面推开时,能够面对大批量、常态化的审批创新,让整个东莞的营商环境在2015年再向前走一步,面对自贸区的挑战,面对新一轮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竞争,东莞能够继续保持“多证联办”这个改革的品牌,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

    ——东莞市委改革办主任邓涛

    继去年在全国首创外商投资“十证联办”改革试点后,东莞今年将全面启动内资企业“多证联办”改革试点。记者从1月13日举行的内资企业“多证联办”试点启动工作会议获悉,经过两轮测试后,东莞将全力推动改革试点,把改革试点延伸到内资企业,惠及所有企业。

    “改革后,我们对内资企业3天内办完所有证件有很强的信心。”东莞市委改革办主任邓涛说。

    会上,试点企业都做了自我介绍,部门也分别介绍了各项业务的办理并进行现场辅导、答疑。听完企业与部门的交流后,邓涛说,自己特别注意到有两家企业,海底捞和传云科技互联网,“我想这个改革的口号,就是要以‘海底捞式服务’来服务企业,以互联网的方式来方便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靳延明

    成效

    外商投资“十证联办”

    改革力度比自贸区更大

    邓涛介绍说,“多证联办”是去年东莞市作为全省的改革试点推出的一项改革举措,是对于外商企业开办注册阶段实现全程所需登记注册手续网上联办。这项工作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以及中央和省的高度重视。此前,汪洋副总理还亲临东莞,为东城一家企业颁发了海关的登记注册证书,见证了“多证联办”的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东莞将在全市所有的内资企业推开这个改革,这将使企业在市场准入阶段的手续办理更加便利化,对于东莞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销环境,实现与自贸区接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邓涛表示,此举对于企业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他透露说,去年全市全面推开外资企业“多证联办”的改革试点后,相关部门立马转入内资企业“多证联办”的筹备。在筹备期间,系统梳理了内资企业在开办阶段所需要办理的相关证照,对各个办证环节所需要的材料做了梳理汇总,对办证流程做了改造和优化,以期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更加顺畅的行政审批服务。

    据了解,相关办证单位当中,有一些不是东莞垂直管理的,比如国税、人行、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是中央垂直管理,而质监、地税则是省直管理的。也就是说,企业办证当中,有六七个证是东莞以上的机构核发的。

    “在全国能实现外商投资‘十证联办’的只有东莞。”邓涛称,目前,上海自贸区当中也只是实现了“五证联办”,东莞力度比自贸区大得多。

    流程

    网上一站式受理

    多部门并联审批

    记者了解到,内资企业在开办筹建阶段,一般需要办理11个证件。包括工商局的营业执照,公安局的印章备案手续,质监局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还有国税局、地税局的税务登记证,社保局的社保登记证,人力资源局的企业用工备案登记。如果涉及出口,还有四个证件要办:商务局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海关的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检验检疫局的自理报检单位备案登记证明书、外汇管理局的外汇相关业务登记证书。

    据介绍,“多证联办”就是依托东莞市网上办事大厅,按照“一站受理、一表填报、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同步发证、分头领取”的模式,对企业登记注册实行网上申办,多部门并联审批的模式。

    记者从“东莞市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多证联办网上服务辅助系统”上看到,企业在串联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制作备案手续、组织机构代码证后,剩下8个证均能实行并联办理,办证时间将大幅度缩短。

    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在并联办理相关证件的同时,单个证件的办理也加快了速度。在“多证联办”办事指引材料中,均明确注明办理时限,如印章刻制许可限时一个小时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初次登记,法定期限为5个工作日,承诺期限是2个工作日。

    ■测试效果

    试点企业:多证联办为公司带来便利

    正在进行试点测试的企业富海会计事务所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将拆分为两个公司,一是富海会计,一是哈佛投资。其中,哈佛投资将负责上市公司的前期投资、辅导上市、资金运作。“多证联办”新政不仅有利于企业,更有利于公司以后接到更多的客户。

    该负责人说,之前他们遇到一个想申请冠名“中国某科技公司”的客户,该公司就提出过一个问题:我们在其他地方办冠名中国的公司,两天就可以办理好营业执照,东莞能不能做到?他当时回答说东莞暂时办不到。但是现在有了“多证联办”的改革,效率会大大提高,所以该客户已经跟公司签约了。该负责人相信,有了“多证联办”,公司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

    位于麻涌镇的蜀海(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是四川“海底捞”旗下的子公司,负责华南区域“海底捞”的餐饮配送。该企业负责人说,其刚刚才把协议与政府签下来,正在走流程,“以前办证都需要我们自己一个一个部门跑,今后办证将可少跑一些部门,更加方便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