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土豆”启动大战略:三问马铃薯主粮化

2015年01月14日 14:3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提出有着怎样的背景?“小土豆”主粮化将对维护我国粮食安全起到怎样的作用?实现马铃薯主粮化,还面临哪些挑战和制约?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问:为何要让土豆变主粮?

  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提出,马铃薯主粮化,就是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实现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农业部预计,到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马铃薯是粮菜兼用性作物,过去对解决人们温饱问题起到过重要作用,在粮食安全重要性更加凸显的今天,充分挖掘“小土豆”的价值被提上日程。“在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和居民消费趋势面前,马铃薯主粮化成为必然的选择。”余欣荣说。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增量将达到1000亿斤以上,但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口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指出,从我国目前情况看,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求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

  据她分析,马铃薯生长最低需水量只有350毫米,而小麦、水稻分别是450毫米和500毫米。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谷物生长困难,马铃薯不仅能正常生长,还能减少水土流失。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从南到北、从高到低的大部区域都能种植,且单产比小麦、水稻等要高很多。

  据测算,马铃薯理论上亩产可达8吨,而我国目前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单产潜力巨大。从面积来看,目前只有8000多万亩,通过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我国扩种马铃薯潜力巨大。

  专家表示,因势而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改善膳食结构,满足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的愿望;应势而动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挖掘生产潜力,开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新途径;顺势而为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问:变身主粮距离有多远?

  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民间有“不把土豆当干粮”的说法。而“事实并非如此”,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万宝瑞指出,马铃薯的营养价值丰富,在国外有“地下苹果”和“第二面包”之称,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钾的含量是香蕉的4倍,还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膳食纤维。

  联合国粮农组织很早就把马铃薯列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并在种植面积、科研投入上给予其主粮地位的保证。在欧美地区,马铃薯是主粮,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量稳定在100斤至120斤,俄罗斯人均年消费量达340斤。

  但在我国,情况却有很大不同。马铃薯虽然在我国种植已有400多年历史,但受消费习惯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我国马铃薯生产消费总体上呈现增长速度不快、生产水平不高、发展参差不齐等特点。

  中国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慧生介绍说,我国大部分地区一直采用传统粗放种植方式,目前中国土豆种植面积8000万亩中有7000多万亩长期处于低产状态。

  此外,我国75%马铃薯种植在山区和坡地,特别需要小型机械,但目前小型机械缺乏,大型机械则依赖进口。“对此,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5.65亿元,实施马铃薯脱毒良种扩繁项目213个。”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卢贵敏说,尽管如此,目前对马铃薯的政策扶持力度明显弱于小麦、水稻等主粮,迫切需要加强。

  此次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将让“小土豆”从传统蔬菜“晋升”到主粮行列。

  三问:如何科学有序推进?

  在中国,作为“配食”,快餐店里的土豆泥、小零食薯片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作为主食,土豆似乎还并未被大家认可。

  余欣荣指出,未来全国土豆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1.5亿亩,年产鲜薯增加2亿吨,折合粮食约为5000万吨,将显著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农业部正在组织编制《马铃薯主粮化发展规划》,指导各地推进马铃薯主粮化。

  专家表示,马铃薯主粮化涉及科研、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马铃薯主粮化,离不开马铃薯生产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加工流通能力的增强,更离不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因此,要通过科技创新,有序合理推进。

  “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关,尽快研发生产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主粮化产品,丰富居民的餐桌、保障人民健康;要制订发展规划,开展主粮化技术模式攻关,改进和完善主粮化加工工艺,搞好主粮化消费宣传引导,真正让马铃薯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主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

  对此,农业部表示,在马铃薯主粮化推进原则上,将做到“一不三坚持”:“一不”就是不与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抢水争地;“三坚持”就是坚持主食化与综合利用相兼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决定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从而逐步实现马铃薯生产品种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主食化,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李慧)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