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信贷市场展望:大企业不缺钱 小企业不好贷

2015年01月15日 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新年伊始,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接连下调,在结束了年末冲点的时间段后,银行的放贷情绪没有随之升温。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发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年初,银行业的整体信心不高。

    其中,不良率持续增加,实体经济问题逐渐显现等大环境影响,银行惜贷情绪渐浓,甚至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众多领域都不敢发放贷款,“除非是跟着政策走的”。

    不良率持续增加 坏账未集中爆发

    根据浦发银行发布的首家上市银行2014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

    而此前发布的2014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呈上升趋势,从数据上来看与年初相比,三季度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保持不变外,其余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增长;而于上半年比,除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有小幅下降外其余14家银行还是呈上升态势。

    尽管各家银行的年报数据仍未出炉,但分析认为,随着上季度不良资产的持续暴露,银行业在2014年的利润增速将从2013年的14%左右下降到10%左右。

    此外,今年的企业形势也并不乐观,据广发银行《2014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披露,三成小微企业处于“亚健康”状态,资金缺口高达22万亿元。

    惜贷情绪渐浓 放贷脚步跟着政策走

    随着2015年翻开了新的一页,各家银行在新年的各项业务部署也悄然开始,但记者调查发现,对于2015年的信贷市场,各家银行预测并不乐观。

    “目前银行信贷有一定的挑战,不管是外资银行还是中资行坏账率都较高,对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依旧有戒心,因此这些企业要么借不到钱,要么就要付出较高的利率。” 恒生银行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表示,这将对实体经济形成不好的影响。

    目前来看,银行对坏账的预期还有保留,因此从近期的数据看,银行新增贷款的规模并不高,“银行指定信贷计划还是要看风险,虽然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等一系列的措施在某种意义上解除了银行在存贷比方面的限制,但今年部分行业依旧是银行不敢贷款的。” 黄伟鸿表示。

    受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强地方预算管理、清理整顿地方债务的影响,商业银行投向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将继续呈下降趋势,“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更多的信贷资金有望进入轨道交通、机场、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棚户区改造领域。”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总经理吕诗枫告诉记者,银行在授信中也会考虑行业情况,未来,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将越来越不占优。

    展望

    贷款定价差异化 银行利差继续缩小

    由于2014年年报还没出炉,从2013年的数据看,2013年年初贷款的重定价造成行业净息差从2012年4季度的2.75%下降至2013年1季度的2.57%。尽管从当年2季度开始净息差有所回升,直至第四季度的2.68%,但全年同比2012年平均要下降10个BP以上。据测算,2013年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大约被利差变化拉低了4.08个百分点,占比达到近30%。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些,利差变化大约拉低了净利润增速1.84个百分点,而股份制上市银行这一数字则高达5.69%个百分点。

    而业内预计,2014~2015年这种利差变化对净利润增速的影响将更加巨大。尤其是央行2014年11月进行的不对称降息,直接导致银行间利差下降。“这次不对称降息,至少影响了银行业10%的利润。”昨日一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由于竞争加大,以及定价差异化等因素,银行的利差进一步缩小。

    随着利差的缩小,银行逐利价格就必须要考虑风险,“大企业贷款的利润低于银行贷款的平均利润,中型企业的贷款刚好达到平均利润,而小企业贷款是高于平均利润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小微企业贷款存在风险高坏账高的情况,因此普遍利率水平要高于其他企业,因此成为“烫手的山芋”,“不少银行的小微企业虽然贷款利率高,但风险太高,数据很多都是做出来的,实际情况并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两个‘不低于’,未来预计将会更加收缩”。某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