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东城紧盯社会资本 区县今年工作重点圈定养老

2015年01月15日 14:1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在步入老龄化社会第25个年头,养老需求于北京而言正变得越来越迫切。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分别从东城和朝阳区了解到,两大城区都圈定养老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其中,东城将推出新政吸引社会资本,而朝阳则在“零距离”社区养老方面做文章。业内分析师认为,加码养老既是各区县的便民举措,如果发展得当,还可能成为颇具“钱”景的一大产业。

  东城 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日趋成熟

  “根据北京市规定,对新建、扩建普通功能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新增床位2万元的支持。在这一基础上,东城区正在研究进一步区里的相关扶植政策,希望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目前,首农旗下公司已有计划在本区设立养老机构,虽然没有正式开建,但已经完成规划。”昨日,东城区民政局局长魏慧明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东城区17个街道中,已经完成11个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新增养老床位230张。在2015年,该区还将新增6个养老照料中心,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同时,东城区还将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采取公办民营的形式,增加养老床位。并将出台养老机构扶持政策,以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手段,推进养老机构管理的规范化。

  魏慧明介绍,已建成的11个养老照料中心都是采取政府投资建设,由社会组织或民营公司来经营的,此举不仅体现了政府在养老领域的引导性,还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为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不过,接下来东城区将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比如现在一些民营医院就诊量很低,完全可以转而发展成为养老中心,这样既可掘金养老产业,还可以利用原有的医疗资源,实现医养结合。

  朝阳 主攻街乡养老照料中心

  朝阳区则关注到居家养老尤其是社区养老,近年来已成为社会新热词。除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出台进程提速外,今年北京也拟定计划统筹6亿元养老服务资金中的1.22亿元项目预算,主要用于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做准备和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在此情况下,朝阳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内容里,就把扩大街乡养老照料中心覆盖面作为了主要任务。而昨日,朝阳区区长吴桂英也明确表示,朝阳将计划在今年新增100个社区规范化养老机构,实现50%以上社区养老“零距离”。

  具体而言,朝阳区民政局透露,今年朝阳将推进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预计新增床位1400余张、覆盖社区居家老年群体10万-12万人。与此同时,加大社区配套设施的收缴力度,挖掘现有资源,新增6处配套设施用于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连续五年养老机构床位年增长近15%,连续三年推进社区托老所、养老餐桌规范化和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但业内人士坦言,对于目前我国,即便是养老服务发展比较领先的北京,居家养老服务仍处于“观念未变、时代先到”的局面,请保姆来家中看护老人的观念,仍然是广大民众心中居家养老最主要、最实惠的方式。因此,即使朝阳区能够逐渐实现社区养老“零距离”,这些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能否让社区中的老人及其家人有效利用起来,并且能够逐步实现盈利,还需要地方配套细化政策的引导。

  区县提前加码养老产业布局

  对于寸土寸金的城区都在加码养老机构建设,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坦言,随着老年人口日益庞大,养老服务产业成为新兴产业,未来这一行业有可能为北京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因此,不少区县提前开始加大对于该行业的布局,这不仅是满足老年人需求,也是在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为未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具体而言,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只有高端的商业型养老机构才能够实现盈利,其实,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虽然目前养老机构看似基本处于非营利状态,但其实随着老年人及其家人将养老服务尤其是居家养老服务形成消费习惯后,养老机构结合商业经营,拓展如保健产品、食疗等健康配套服务,是很容易形成盈利的,并更好地支持机构运营。

  但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坦言,虽然很多人认为北京养老资源短缺,但实际上,北京现有养老床位10万余张,可入住率仅为一半。所谓“一床难求”,主要出现在市区公立养老机构中,这些机构数量少、地理位置好、收费低且服务有保障。而闲置的养老机构大部分定位高端,平均入住率在30%左右。所以养老产业这条路如何发展还需要更深入研究。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蒋梦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