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经济体制改革盘点:点燃新引擎 激发新动力

2015年01月15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于佳欣)近日,我国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破冰也拉开了新一年改革的序幕。

  回首2014,“改革”成为贯穿全年的高频词,我国走过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展望2015,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我国走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打造量增质优的中国经济“升级版”,行政审批、价格、国企、财税体制等关键领域经济体制改革将持续发力。

  简政放权当头炮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2014年,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简政放权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面摸清并公布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印发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相继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项行政审批事项。

  --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和2014年两年中央层面核准项目减少76%。

  --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全面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先照后证改革等陆续推进。

  --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使市场这只手进一步放开,政府这只手用得更准确,进一步释放市场机制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和创新创业活力,在体制上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持。

  进入2015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简政放权。“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等措施对审批流程进行再造,治理“审批难”让简政放权走向深入。

  价格改革攻坚战

  新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价格。

  这是简政放权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国推动价格领域改革的延续。2014年,我国价格改革取得有效进展。

  能源价格方面,出台了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推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调整了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价格。

  在服务价格方面,我国出台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等政策,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取消部分收费项目。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我国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放开医保目录中低价药品价格。

  此外,我国全面放开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通话费、出租电路租用费、拨号上网通信费等各类电信业务资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物价增速低位运行给新一轮价格改革打开了窗口期,就此理顺相关价格形成机制,事关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2015年,价格改革将进一步发力。据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内我国还将再分两批放开多项价格,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电力输配价格等都在改革之列。

  国企改革破坚冰

  2014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宣布首批入围的六家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展开,国资国企改革打破僵局。

  从央企改革试点作为切入点,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一年来,20余个省份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中石化迈出混改实质性步伐。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推动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调整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

  国资委主任张毅说,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具有自我变革的勇气,克服原有的思维定势、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动自己的“奶酪”。

  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如何推进?国资委明确,要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一混了之”。

  财税改革进军号

  近期,多个省份煤炭资源税税率陆续敲定,以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转变为核心的煤炭资源税改革逐步付诸实施。

  这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进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财税体制改革在2014年迈出重要步伐: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吹响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

  --完成《预算法》大修,进一步加大了预算公开力度,中央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到了“项”级科目。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首次编入预算草案。

  --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10省市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自发自还试点。组织开展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的清理甄别工作,研究制定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等相关配套办法。

  --税制改革有序推进。铁路运输、邮政服务和电信业纳入全国营改增试点;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在全国实施;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起草;完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是政策上的修修补补,更不是扬汤止沸,而是一场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一次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和系统性重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

  根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2015年,我国将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快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并加快制定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办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