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人说:传统公司的创新为什么只停留在领导层面

2015年01月15日 17: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很多公司都喊着“要把创新当成驱动力”,口号喊得响亮,但实际情况又如何呢?下面是几位公司人朋友的分享。

  @大肚腩楠楠:我们在一家国企,创新大多是出现在老板们的工作汇报、总结里,日常工作中,没有多少创新空间。大部分工作都有固定流程,固定的分管领导,轮不到我们普通小兵发起创新。

  @cocolulu:创新好像只在互联万公司吧。传统公司里,各司其职,也不会给你太多试错的空间,创新、改革大部分都是老板们来提出,就连中层领导都没啥机会。我们也很安心,就做好手头的事情,少犯错为妙。

  其实传统企业也不都一潭死水,产品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市场培育,他们也在创新。不过很多是自上而下,甚至请外面的咨询公司提出方案,与互联网公司中,鼓励内在创新,有很大区别。

  从硅谷兴起的“黑客马拉松”,在中国的科技圈里也很流行,大到阿里、百度,小到初创企业都会搞。知乎最近刚刚搞了一场48小时的黑客马拉松,而且不仅局限于程序员,还把营销、推广等员工纳入进来,全员共同创新。知乎媒体产品合作负责人成远说,公司80%的人都参与了,大家分项目组,发挥各自聪明才智,最后有评委给出大奖。

  成远:不单单是一个编程的节日,而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小的创新项目,这个项目当中既包含一个开发在线的软件,也包括要把它推广和商业化的一些方案,我们首先分成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让知乎这个产品变的更好,另外一个方面是工具,主要人群是公司内部的同事。第三个方向是商业化的方向,要考量这个产品最后是否能够盈利,这三个方向形成3到5个组,每个组里边会有工程师、市场运营的同事、产品运营的同事组合到一起,基本没有太多的限制,就是把大方向告诉大家,然后分成几个不同的目标,具体用什么方式手段来实现没有任何的限制。

  记者:那你们这48小时大家都不睡觉吗?

  成远:一半的同事就睡在公司,会有睡袋什么的,公司可能会有大的会议室,往地上一铺,睡在公司。

  除了黑客马拉松外,互联网公司还会专门拿出资金鼓励创新,比如百度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做你感兴趣的项目,公司不仅会给你经费,而且如果主意好的话,会给你空间成立项目组,可以在公司内部拉人进来,同时还有可能获得李彦宏给出百万美金的奖励。

  百度员工:在人才激励方面其实我们会有一个最高奖,每年都会有,就是鼓励小团队做大业绩,小马拉大车,那就是鼓励普通级别的员工,然后它们去创新,可以跨部门组一个团队,然后这个团队要求是10个人以下,当他们做出的项目对公司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定,然后比较贡献,最后就会获得每一个团队都会有一百万美金的奖励。

  记者:李彦宏好像也挺重视这一块。

  百度员工:对,李彦宏非常重视这块,他曾经讲我们是2013年是两支团队,2012年是三支团队,当时李彦宏讲过,这个最高奖不设上限,不是说我一年只能评两个或三个,只要项目足够好这个是没有上限的。

  互联网公司能够很好的贯彻创新、鼓励创新有几个原因:

  1、有试错的空间,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不着急赚钱,重在模式和用户;

  2、亲民,用户至上,产品经理思维,来自民间的idea是最棒的;

  3、扁平化,鼓励小团队,氛围更加平等,鼓励直言不讳;

  4、以结果为导向。

  有的时候员工没有动力创新,主要是因为上司不放权,没有施展空间,创新的成本高、周期长,报上去的想法最后可能被拖黄了。

  Uber在上海几乎每周都会有不同的促销活动,喵星人在车上陪你、明星司机(佟大为、Angela baby)、送冰淇淋和瘦身果汁……营销手段五花八门。Uber上海区负责人王晓峰说,创新一是要放权,二是鼓励大家都来贡献好的想法,三是评估周期很短,觉得好就马上开干。

  王晓峰:全世界目前没有超过250个城市,总部来讲或者上一次管理机构来讲它没有办法去了解这么多城市,如此不同的情况,所以这样的话就需要能够让本地人几乎所有的这个生意决策,这样当地人就会说他有足够多的授权,才能够保证有些好的主意能够很快产生,不需要冗长的审批流程才能够得到通过,有趣的想法或者是活动,没有什么报批。我们在当地,在每个城市就可以定,定了之后很快觉得资源可以去调动,然后开始去执行。我们在上海做了一档(Uber Cleans)和高端的蔬果汁品牌的合作,就是办公室的同事他们说要健康一下,每个人定了一个套餐,大家饿了三天只喝果汁,12月2号、3号、4号,然后我也被他鼓动着是三日的套餐,3号我就发了一个朋友圈,就是当天有一个朋友喝的(彩虹瓶)这些商品我认识,要不你们见面聊聊天,他就帮忙约了一下时间,就约在了8号,应该是周一,中午的时候跟他们两个就吃个饭,下午的时候大家一起碰了,我们也希望可以跟我们的用户有一些重叠,9号的时候其实可以联合过来做个活动,12月16号的时候这事就成了,就开始调动车辆,比如说找了6辆奥迪车,人民开始设计LOGO,然后安排运送怎么样过来跟司机沟通,怎么样过来去写一些信息,从认识到事情有结果可能也就8天、9天的时间然后就做完了。

  所以说,鼓励创新不仅是要有物质上的激励,更要有管理制度上的便利,让大家有的放矢。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