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莲花品牌力羸弱 经销商抱怨没赚过钱

2015年01月16日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分析人士表示,青年汽车应该在价格上放低身段,去争夺低端市场,打中高端市场很难行得通

    ■本报记者 胡 歆

    与李书福同为浙江台州人的庞青年显然并没有那么幸运,青年汽车在客车上的辉煌并没有复制在轿车上,后者反而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包袱。回想当年,怀着满腔热情一头扎进乘用车领域的庞青年,若能预料到如今在青年莲花轿车方面的窘况,必会三思而行。如今,资金链紧张、拖欠员工工资、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等问题,均成为围绕在这家民营车企身上的“关键词”。

    有媒体报道称,青年汽车已经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掌舵人庞青年失联。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广东等地的多家经销商,多位经销商人士均表示,“在青年莲花这里砸进去好几百万元资金,就没赚过钱”。记者采访的三家4S店目前已经不再经营青年莲花轿车。

    可以说,对于青年汽车来说,这并不是新闻,几年前便出现了青年莲花轿车亏损严重、员工工资被拖欠、部分生产基地被当地政府收回的新闻。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表示,“这说明公司的发展战略、营销策略都存在问题。现在车企面对的市场环境越来越不好,进入的品牌越来越多,成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青年汽车应该选择一款能够打开市场的新产品,在价格上放低身段,去争夺低端市场,打中高端市场从目前来看是很难行得通的”。

    经销商称

    卖青年莲花没赚过钱

    青年汽车集团目前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尼奥普兰客车、青年莲花轿车、青年曼重卡,除了尼奥普兰客车之外,其它项目均处于亏损之中。青年乘用车(青年莲花)首款产品于2008年下线。

    “实话实说,我从2008年开始做青年莲花,每天店里出去的钱绝对比回来的钱多,市场始终没有做起来。我对这款车的质量评价还是很高的,底盘、发动机都不错,但是,大家不认可这个品牌,品牌知名度低,广告也做得不多。”来自北京地区的一家经销商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厂商一直在拿“大车”的利润补贴“小车”,然而“小车”长期不赚钱。

    他坦言,自己已经赔了几百万元资金,不再经营青年莲花轿车。“维持一家4S店需要好几百万元,好多人前期已经投入了很多,后续赚不回来使得根本谈不上下一步投资的计划。不少经销商都退出来了。”

    同样,来自广东地区的一家4S店负责人李先生直接告诉记者,青年莲花根本赚不到钱,买的人太少。“并且,4S店必须要从厂商那里买设备,比如电脑诊断仪,每台的费用大约在7000元左右,所用的系统等等,这些都需要经销商额外交钱。”

    而在推出新车方面,青年莲花通常的问题是,网上的新车报价早已经出来,新车却迟迟出不来,就连经销商也只是在车展上看见过部分新品,实际中新车根本提不到。“经销商都饿死了”是王先生向记者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不可否认,庞青年的想法很大,步子迈的也很快,青年汽车涵盖的汽车种类涉及客车、卡车、乘用车三大领域,乘用车又覆盖了中低端、中高端和高端市场。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产销量以两位数增长时,市场需求很大,谁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谁就夺得了发展先机,扩张的步伐决定了市场份额占领多少。

    只是,他并没有李书福那么幸运,乘用车折腾了许多年依旧裹足不前,依靠顶梁柱客车的利润来反哺乘用车。据了解,2009年青年汽车计划总投资444.43亿元,在全国规划十大生产基地,计划建成后总产能达146.3万辆。不过,现实情况是不少基地停产。

    青年汽车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包括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和贵州六盘水等多个地方政府纷纷以收回项目用地的方式终止了与青年汽车的合作,从中不难看出,在汽车行业步入供大于求的背景下,车企用品牌、技术、产值换取地方政府给地给钱的合作模式已经不是次次都能奏效了。

    品牌知名度差翻身不易

    对于乘用车来说,前期的投入都是很大的,后续产品的销量如何非常关键,可惜,青年莲花轿车的销量表现是让庞青年非常失望的。

    按照他规划的版图,青年乘用车包括莲花轿车、以萨博凤凰平台为基础研发的产品以及世爵汽车。其中,青年莲花汽车主打中低端市场,萨博凤凰平台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世爵主打高端市场。销量方面,庞青年的希望是2013年乘用车达到10万辆,2014年20万辆,2015年30万辆。

    然而,按照媒体报道,2013年,青年莲花的年销量仅仅在6万辆附近,距离目标还有很远。依照目前的情况看,庞青年的销量目标仅仅只能成为“希望”了,实现的机会渺茫。“经营莲花轿车的后一两年,我们去厂商那里,除了喝酒吃饭没有别的,厂商也不给经销商出点实质性的政策。”王先生告诉记者。

    他坦言,厂商投入的广告宣传非常少,青年汽车的品牌知名度确实差点意思。如今,市场大环境不同了,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年汽车的前景更不乐观。

    品牌知名度之外,“自从上了乘用车之后,在萨博争夺案中,青年汽车耗时6年,耗资近5亿元,错过了轿车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大客车卖的还是不错的,无论从销量还是市场份额来看,都还是可以的。”张志勇表示。

    本身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营销策略是存在问题的,营销渠道、价格都没有解决好。萨博投入过大给其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压力,加重了成本负担,亏损相当一部分来自对萨博的投入,成本摊销的压力很大。“即使产品销量不错,萨博的投入也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何况其产品销量很差劲。”他坦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