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发展六问:充电费用怎么收?

2015年01月16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于佳欣)想买电动汽车却怕不能开出城?这个顾虑已经不再算个事儿。随着我国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15日全线贯通,电动车主们可以只花原来一半的钱就能往返京沪两地,开电动车从上海到北京过年已经不是梦!

  京沪高速快充网络是什么概念?

  京沪高速成为国内首条具备电动汽车快充服务功能的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一般建在加油站和驿站处。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

  市内充电桩还不够多呢,为何在高速上去建充电站?中电联标准化副主任刘永东说,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发展相辅相成,只有让充电设施建设网络化、规模化,才能带动电动汽车更好地发展,而建设高速充电网就是让其网络化的一个重要环节。

  当然,还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还记得特斯拉在美国西海岸建立的“充电走廊”吗?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太阳能电板提供免费电能)的帮助下,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用76小时就可以从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行驶到东海岸的纽约。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也需要匹配的充电设备。国家电网建成的这一快充网络,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国内外电动汽车车型,可以引导国外车企采用中国标准,对保护国家民族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开电动车上高速是什么感受?

  电动车“京沪行”的车主们已率先替你体验一把。1月10日,由国家电网发起,北汽E200、比亚迪E6、滕势、启辰晨风等纯电动车组成的车队从上海出发,途经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六省市,历时4天,于1月14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电动车上高速什么感受?听听他们怎么说。

  北汽E200车主张帅:原来开电动汽车跑长途,充电让我苦不堪言,要自备充电设备,有时候一两天才能充满。现在不用一个小时就能让汽车热血复活,跑1200多公里,充4-5次电就可以。

  启辰晨风车主林平:买了这辆车后跑的最远的一次是从广东到深圳,130公里,当时觉得很任性,现在可以从上海到北京跨省跑,非常兴奋,将来一定可以更加任性地跑。

  滕势车主蔡承曦:当时买电动车,家人朋友表示疑惑,只能在市内开,出远门怎么办?事实证明,这次京沪行,开2个小时需充一次电,约30分钟,当作是调节和休息,尽管路程很长,但这是一次享受之旅。

  电动车上高速能省多少钱?

  出行价格便宜恐怕是车主们考虑的主要原因了。按照燃油车百公里10升汽油、耗油费用62.1元算,电动车百公里20千瓦时电量,百公里耗费用32元。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上海,开燃油车约800元,而电动车仅要400元,价钱是燃油车的一半。

  不仅是跑高速,就是平时使用,电动车也更省钱。蔡承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开燃油车,一个月跑1000公里,油钱大约六七百,一年保养两次三四千,一年要花一万多。但开电动车,一个月充电费约50元,加上相关的各种补贴,相当于几乎没有花费。

  高速路上充电方不方便?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说,高速路上虽然充电桩多了,但跑一段时间,要停下来充电也是蛮花时间的,碰上人多排队,更不知要等多久……

  当然,不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同,有100多公里的,也有300多公里的。一般在跑到3/4里程的时候就需准备充电。比如车主蔡承曦的车续航里程300多公里,他开2个小时左右就会去充电,每次充20-30分钟。“跑高速本身就很辛苦,开两个小时充半小时电,对我来说是一种休息。”

  人多的时候怎么办呢?目前高速公路快充站可同时为4辆车进行充电,若同一时间充电车辆较多,可能出现等待情况。不过,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支持政策的逐步落实,电动车跨城际行驶将会普遍。国家电网方面表示会加强与高速相关方合作,适时增加充电位,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

  高速公路充电费用怎么收?

  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的充电服务价格,严格遵守发改委文件要求,电费执行当地大工业电价,服务费以所在地价格管理部门出台的价格政策为准。大工业电价一般在0.65-0.8元/千瓦时,即使收取充电服务费后,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仍会低于燃油车油费,如江苏电价和充电服务费价格合计1.6元/千瓦时。

  现在的收费方式还是采用现金收费,下一步,将构建公司级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并推广统一的充电支付卡,实现充电、付款、服务等多种功能一体化。到时候可以刷卡支付和增值服务,还能提前预约。

  电动车能跑高速了,市内充电桩建设会怎样?

  有的小伙伴质疑,电动车能跑高速固然好,但毕竟我平时主要在市内跑啊,我更关心市内充电桩的建设!

  到底是充电桩不够,电动车没发展起来?还是电动车数量少,充电桩建设动力不足?争论这个,意义不大。刘永东说,充电设施建设系统问题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城市规划、电网规划、土地价格和物业等问题,要统筹考虑。

  当然,随着未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充换电设施市场会逐步放开,除国家电网,还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充换电设施。

  到2020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以“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为支撑的、覆盖公司经营区内所有示范城市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1.9万公里。到时候,真的可以开着电动汽车全国“任性”跑了。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