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借房产众筹融资揽客户 业内称或可降房价

2015年01月23日 10: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叶梦蝶

  2014年,伴随着拍卖、抽奖等营销方式,房产众筹着实火热了一把,不少业内人士将此称为“营销式的房产众筹”。近期房产众筹2.0版已经出现——开发商在拿地之后就将房产项目推出众筹,目的直指降低房价。

  吉屋网联合创始人潘国栋说: “众筹建房可以削减建房的财务、宣传、运营、销售等多项成本,提前一年被项目锁定的意向客户,购房至少可以打85折。”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以理财产品搭配购房优惠来锁定购房意向者的形式,已经有北京、深圳、天津等地的开发商在线上线下进行尝试。

  2.0版房产众筹意在

  锁定客户

  2014年10月,经过66轮竞拍,当代北辰联合体以12.6亿元公开竞拍下了北京顺义前进新村的一块地。当代北辰计划将其开发成“当代北辰COCO MOM∧公寓项目”。和一般的房地产开发流程不一样,尽管还没有获得预售许可证,这个项目50年产权的384套公寓已在1月5日面向公众发起众筹,50人的众筹名额两天就已报满,认筹总金额达1340万元。

  该项目预计开盘时间在2015年8月1日。根据当代置业旗下的无忧我房网列出的建设时间表,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项目将依次完成设计、开工、开盘、竣工验收等工作。当代置业系2013年登陆港股的房地产公司,2014年合约销售额为73.5亿元。

  根据无忧我房网站的介绍,本次众筹项目分为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三档。众筹项目的持有期有6个月,到期后众筹参与者再决定是否买房。按照参与众筹的时间先后和认购金额多少,依次享有优先选房权,本金及收益转化为购房款等权益。即使最终放弃众筹买房优惠权不买房,本金和收益也会一次性退还到参与者账户,并提供一定补贴。

  除了当代置业,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的信息,深圳宝能地产近期也在线下推出了一款购房宝产品,针对深圳宝能城和宝能公馆的意向客户,分别提供100万和200万的认购单位,并打出了年化9.5%的收益率,此外,其现金收益和购房优惠模式也和当代置业类似。

  事实上,自众筹概念在国内兴起后,不少开发商都跃跃欲试。从P2P平台房宝宝,到电商平台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房、搜房网,再到远洋地产,各地房产众筹的消息不断。其中,京东金融在去年双十一推出的“1.1折购房”活动创下了房产众筹参与人数之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类房地产众筹的模式还是起步型,无非为了投资理财和营销推广,只能称作房地产众筹1.0版。

  开发商试水房产众筹

  众筹网总裁孙宏生表示,现在市面上看到的房产众筹大多是营销推广的手段,用户一人出一点钱,再通过抽奖、拍卖的形式来得房子。而现在新的模式和新重点在于建房,即先找目标用户群,再根据他们的需求设计房子,开发出目标用户群所需要的房子,这种方式可以使资金提前回流到开发商,并建设出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房源。

  相比于此前“远洋&京东金融”两例众筹买房,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新模式可以提前锁定有购房意向的客户,真正促进买房交易的机会,而不再是拿一两套房子出来做噱头。

  据悉,地产龙头万科在去年也曲线试水了房产众筹2.0版。去年9月,万科联合平安集团推出一款“平安万科购房宝”理财产品,最低5万起,期限从3个月到1年不等,首期面向上海地区万客会成员发行。这款购房宝搭配了上海万科的四个主推楼盘,若购买理财产品者最终决定购房,则可享受专门的购房优惠。

  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种以理财产品搭配购房优惠来锁定购房意向者的形式,已经有几家开发商在线下复制尝试。潘国栋表示:“房价的构成由土地款、资金成本和营销成本等构成,资金成本最低占到房价的15%,所以提前一年回流资金至少可以给购房者打85折,开发商的利润并不受影响。而营销这部分成本也令开发商头痛,获得一位到访客户大约要付出一两千成本,卖一套房子的营销成本则可能高达上万。”

  潘国栋认为,房产众筹由于提前帮开发商找到了目标客户,并且拿到了众筹的钱,相当于将交易提前了6至12个月。这样开发商就不用再去向银行信托借钱了,也不用再到处砸广告,开发商可以很清楚地测算出成本,因此部分融资成本和营销成本可以砍掉。

  而平安好房网总裁庄诺也于近期对媒体表示,2015年,平安好房或将在上海和北京试点股权众筹建房。同时他提出,必须在开发商已经拿到地的前提下才能通过股权众筹建房子,因为地价占总房款的比例最高,如果地价确定不下来,最终成本很难确定。庄诺认为,通过众筹削减成本,最终房价可能降至开发商销售同等地段房子的七折。

  潘国栋认为,未来房产众筹会规模化出现,在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开发商相当于从甲方变成了乙方,房地产代理商的日子更是不好过,所以更多的开发商会积极尝试通过众筹去库存。

  借道理财产品

  孙宏生则认为,目前参与各种类型房产众筹的开发商不少,可以看出开发商对于房产众筹是持积极态度的。当然,监管层面的态度是参与者考虑最多的。

  房产众筹自诞生以来,就背负着非法集资的争议,同时和预售制之间的冲突也是绕不开的话题。预售制即正在开发建设的房屋需要在证件齐全的前提下,才能预先出售给购房者。然而,房产众筹却相当于将销售环节前置,先找到客户进行筹资,然后拿地,或者开工建设。

  借道信托或资管计划,成为开发商规避上述法律法规冲突的选择。“目前的众筹建房模式可以分割成两个产品,前半段筹资属于理财形式的房产融资,后半段属于购房,众筹用户既是投资人也是最终消费者。”孙宏生说,通过这种形式,众筹建房可以避免和预售制发生冲突。

  上述当代置业的众筹项目也是走了理财产品的通道。根据项目介绍,众筹投资人的钱实际上进入了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系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悦MOMA”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投向为债权、银行存款、场外货币基金及理财基金等。

  除了提前锁定客户,房产电商和众筹网站预备通过“定制”将众筹的概念诠释得更彻底。当代置业的项目将推出在线定制频道,让众筹投资人通过资金介入成为房产项目开发的参与者,对楼盘、社区和物业提出定制建议,包括户型、友邻、商业、室内设计、设置配套等维度。

  孙宏生透露,众筹网将上线垂直的房产众筹频道,后期逐步建立独立平台,未来的线上投资者社区将由众筹平台和开发商一起运营,实现个人定制,“比如说酒店式公寓,或者别墅这样的产品,都较容易实现定制化。但刚需类的普通住宅,私人定制需求其实是比较弱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