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榜样是“私人定制”教育突破关键

2015年01月27日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男生杨哲从大二起就利用课余时间在一些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实习,希望将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应用到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他发现,市场培训机构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有一些矫枉过正了,有些过于讨好学生,学生怎么高兴,他们就怎么来”。

  从2012年暑假起,杨哲和曾经做过英语老师的一位朋友一起创办了“学尔乐”教育培训机构,试图将心理学的应用引入文化课的辅导。他们尝试“私人定制”的模式,每次只招10个中学生,通过素质拓展、徒步旅行等方式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循序渐进地进行文化课的辅导。

  一个暑假结束之后,杨哲不仅收回了前期的投入且小有盈利,更重要的是,“既坚持了自己的专业,同时也服务了很多的学生,能切切实实地做些事情”。

  杨哲的问题:

  我发现,小机构“私人定制”式的教育模式不能大规模地复制,存在着很多问题。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沟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让他们完全按照我的思想去做很难办到,是不是得慢慢地让学生去改变他们?家长很难办,成绩提高了就给钱;成绩没提高,就想少给点钱,然后下次就不来了。我们采取课后结算的方式,资金就不能快速地回笼,怎么办呢?每个教师所带的学生不能超过3个,“口碑营销”该怎么进行呢?

  带着杨哲的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易智教育创始人蔡国良。易智教育是一家成立两年的在线教育平台,致力于“连接优秀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学习需求”。目前公司已经有了在线网站可付费收看或试看教学视频,也有移动端APP供学生选择。线上线下联动:网上视频推广教师,学生可以选择喜爱的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逐渐学有余力了,可以选择视频学习,不需要线下额外辅导了;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都可以在线上与老师互动,答疑解惑。创始人蔡国良专注于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将北京优质的大学生家教介绍到这些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但需求同样强势的地方。

  蔡国良支招:杨哲你好。要回答你的问题,我要先提醒你注意一个矛盾。我们做在线教育,尤其是做K12教育(K12,指从幼儿教育到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编者注),常常都会面对这个矛盾:家长的需求和孩子的需求有时并不吻合。要求孩子来参与课外辅导和在线教育的往往是家长,而孩子通常并不会特别热爱看书做题。

  我们教育培训机构要获得认可,既要让学生能学到东西,更要使得家长满意,因为他们才是真正埋单的人。

  怎样才能使得家长满意呢?经过这两年的摸索,我发现:家长需要实在可见的学习成效,但也并不会苛求孩子一夜间取得诸如从“学渣”到“学霸”的转变。他们所要的,是能看见自己的孩子在观念和行为上有所转变,比如以前爱看电视,现在也觉得做题重要了,逐渐看得少了;以前喜欢玩手机,现在能把手机放在一边安安静静看会儿书了。这些转变让家长们意识到,经过课外辅导,孩子的学习态度不一样了。

  如何能达到这样的转变效果呢?就是榜样的力量。

  我们所请的培训与视频老师均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他们进行中小学辅导在实力上足以保障效果,此外,他们本身对于孩子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小学生、中学生本来就会对大学生有着憧憬和崇拜,名校毕业的大哥哥大姐姐说的话对他们则更加管用。

  这就回到了你的第一个问题:老师千差万别的风格如何管理。的确,大辅导机构如“学而思”或“新东方”在课程研发上都可以通过标准化来取得高效的成果,但小机构这样开展却并不合适。学生要的是学习效果,学生与老师是人与人的亲密交流,那么尽量保护发展老师们的个性,利远大于弊。

  此外,我在和老师前期沟通的过程中,重点发掘了他们的榜样作用。这并不是说我明确要他们整天和学生碎碎念,你要好好学习啊,好好做题啊。我只是让每位老师在教学中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在高中时如何努力,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跨过中考高考。这段经历的苦与乐是学生们感同身受的,而好榜样的故事则会感染孩子们追随着前进。

  榜样树立起来了,孩子们的学习态度和行为转变了,家长也会满意。你的另两个问题,资金和宣传,就不算大问题了。无论北上广还是小县城,对孩子寄于厚望的家长其实在教育上并不心疼钱。我们此前还尝试过免费教育的模式,后来发现,只要教得好,家长们都愿意埋单。

  口碑是教育培训机构要格外注意维持的。第一批客户来得比较难,我们主要借助了老师回母校宣讲的机会,发展了一批学生。家长们互相之间都会讨论哪家机构好哪家机构不好。长远看来,只要踏实地发展,一对一的“私人定制”模式并不会影响机构的宣传。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