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后爱并购 佛企玩“蛇吞象”

2015年01月27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佛山上市公司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披露 截至去年9月24家国内上市佛企16家成功进行并购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佛山上市公司群体数量不到全市企业总量的万分之一,但创造的企业净利润却占到全市所有企业的近1/4(详见本报1月22日佛山新闻A20版《两佛企明日登陆创业板》)。上周,本报报道了由市金融局所作的《佛山市上市公司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记者从该调研报告进一步了解到,实际上近些年随着佛山上市公司的增多,佛企在资本市场上并购重组的动作频频,而目标也由国内延伸到国外。来自佛山市金融局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全市24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上市公司成功进行并购,金额达到449.02亿元。除此之外,佛山企业因为上市,在融资、人才等方面,也为企业和佛山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红利。

  国内:上市佛企通过并购实现规模利润成倍增长

  并购重组已成为佛山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佛山市上市公司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中首次披露,截至2014年9月,全市24家国内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上市公司成功进行并购,金额达到449.02亿元。

  “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实施并购,因此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竞争力。”该报告中提及多个佛山上市企业成功并购的例子。典型案例比如2010年4月,佛山企业科达洁能以9.6亿元收购陶瓷压机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非上市公司佛山恒力泰,使公司一跃成为陶瓷机械领域的世界第一。

  记者从公开资料中了解到,实际上成功的佛山上市企业往往不仅进行一次并购,比如调研报告中提到的科达洁能,在并购恒力泰,巩固陶机领域龙头地位后,还合并芜湖新铭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完善产品构成。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投资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斥资3.3亿元收购具有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东大泰隆工程有限公司,使企业朝着完善清洁煤气化产业链条迈出了一大步。科达洁能积极的资本运作,在资本市场上也给予积极反馈,去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再大幅增长,净利预增超30%。

  《报告》指出另外一个佛山企业并购的例子,此前佛企南风股份通过发行股份结合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9.2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兴能源装备公司,在保证资金链充裕和财务结构合理的前提下,短时间内实现了规模及利润的成倍增长。

  国外:并购海外品牌 佛山企业实现国际化

  记者留意到,佛山上市公司在采取并购的策略时不仅局限在国内,近年,佛山本地产业领先者的资本运作纷纷将并购视野伸向德国、美国等西方先进制造业。调研报告中称,典型例子如东方精工于2013年3月以人民币3.34亿元的对价购买商佛斯伯(意大利)公司60%的股份,东方精工在收购方案中称:“公司与佛斯伯的产品定位极其相似,双方将充分共享销售渠道、客户资源。” 报告称,这一“蛇吞象”式的并购,不仅加速了东方精工国外版图的扩张,也使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瓦楞纸板设备生产公司的控股公司。

  近年来在海外成功“逆市并购”的,还有顺德的上市企业伊之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际,不少欧美企业面临运营难题,濒临破产边缘。在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没有海外品牌收购意识之时,伊之密就成功收购美国HPM公司,走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前列。美国HPM公司成立于1877年,是美国优秀制造企业之一。2011年伊之密收购HPM后,经过两年的技术吸收消化,整个品牌已开始盘活。

  通过这样的海外并购,伊之密实现了技术的升级,伊之密通过直接购买HPM的知识产权,并消化转化为自己的产品,使得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其产品的销售价格从16万升到54万。而在伊之密的支持下以HPM品牌,延续了其在北美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挽救了HPM。另一方面,伊之密自有品牌的三大机型利用HPM原有的销售渠道,已行销至南美、大洋洲、东欧、非洲等区域,实现了国际化。

  逐个数:

  佛企上市不为人知的“红利”

  佛山企业上市,除了并购重组,使得行业的地位更加牢固外,报告还首度披露了这些企业上市后带来的一系列红利。

  银行贷款惠及更多中小企

  经统计,佛山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额达到497.19亿元。市金融局认为,企业上市后由原来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变成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这使得银行的贷款资金从上市公司释放出来,投入到更有迫切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中,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佛山本地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招商引资“金招牌”

  “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成本较高,且引入企业在适应环境、项目投产等方面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以上市公司作为平台来引入项目及产业,不仅稳定性高,而且带动公司及地区的知名度,形成产业集群,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进驻。

  比如伊立浦通过与北京梧桐投资有限公司联姻,借助其资源,将业务转向新一代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的研制,也间接地将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引入佛山。

  带动上下游企业规范发展

  报告分析指出,作为各细分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上拥有较大话语权,既有对上下游企业规范的要求,也有带动上下游企业规范的能力,逐步形成具有辐射力的规范发展生态圈。

  如海天味业第二大供应商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为南海区企业,海天味业谋求上市间接地对供应商在财务管理、经营规范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推动华兴玻璃积极实现规范化运作。市金融局透露,目前公司已完成股改,正积极筹备IPO上市。

  而中小企业围绕上市公司集聚分布,也使区域经济产业链趋于集中。据统计,佛山24家国内上市企业80%以上都是细分行业龙头。

  实施股权激励留住人才

  上市公司具有规范化的用人制度,市金融局表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股权激励机制,吸引高端专业人才和技术精英的加入,因此成为人才引进的基地。

  据佛山市金融局统计,目前,佛山24家国内上市公司已有11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涉及人数1684人,为实施人才战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观察:

  并购应与行业发展需求相关

  随着佛山上市公司成功进行并购的增多,业内观察人士也提醒,佛山企业在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的同时,不应该随意跨界,而是深入挖掘行业产业发展新的方向和需求,进行关联发展。“企业在并购时,最好还是根据发展需求,将上下游相关领域企业作为目标,以避免跨界因为不熟悉,而造成的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称,在目前海外市场中,比如德国大部分企业为小型家族企业,资金需求少,质量技术优良,其优势行业涵盖汽车及配件、电子电气、机械制造等,是不少佛山企业理想的并购对象。但尽管需求旺盛,但受制于人才和政策原因,目前佛山本地企业实际成功并购海外资产的案例并不多。

  对于佛山上市公司近年在国外和国内利用并购重组机会,逐步发展壮大,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佛山上市公司在参与国际化分工的同时,以优秀的产品和广告宣传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正如苹果公司令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库珀蒂诺闻名于世一样,美的集团、联塑集团和海天味业等上市公司也令佛山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逐步提高。”相关负责人评价称。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