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担忧进口生意受冲击 商家盼控跨境电商规模

2015年01月27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店内划分成“完税直购区”及“跨境商品体验区”。

店内划分成“完税直购区”及“跨境商品体验区”。

有些商品标价牌上标示着税率10%。

  美悦优选今起保税商品只保留样品在门店给客户体验

  文/记者林晓丽

  图/记者王燕

  珠江新城开的果真不是保税店(详见本报24日A15《保税店合法吗?开办方称如履薄冰》)!

  黄埔海关终于对此发声,广州美悦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月23日在珠江新城开设的是“首家保税展示交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结合的体验店”,不是保税店也不是免税店,消费者在体验店“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区”内选购商品并选择现场提货的,海关也按“货物”计征税。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该店,发现虽然店名已从“保税店”改为“保税展示店”,但是商品的价格及税率等都没有调整,消费者现场提货仍享受行邮税以及50元税额免征优惠。

  昨晚10时30分,美悦优品向本报发来最新消息,称今天开始,保税商品只保留样品在门店给客户体验,店员会引导辅助顾客网上下单,取消自提,改快递发货。调整理由是人流太多服务不可控。另外,现场增加已完税进口商品供消费者购买现提。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珠江新城的这家保税店,发现生意依然爆棚。进口商品加上低价,甚至大部分商品500元以下享受免税,对消费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与开业当天不同的是,店名已从“保税店”改为“保税展示店”,而且店内划分成“完税直购区”及“跨境商品体验区”。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调整。

  现场:

  收银员教顾客享免税

  在跨境商品体验区中,所有的商品价格标签标注的税率都是行邮税,而且现场接受咨询的工作人员表示,跨境商品体验区的商品未含税,收取的是行邮税,低于50元免征。

  在收银区,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都选择现场提货。仔细观看,整个收银过程实际上是网上下单购买的过程,交纳的也都是行邮税。

  记者看到,顾客首先被要求输入手机号码及密码,随后工作人员逐一扫描货物,顾客可以使用银联卡及支付宝。

  记者还注意到,有一顾客购买了6包纸尿裤,以及洗涤用品若干,收银员看到后建议多次下单可免税,因为如果征收的税额超过50元就要纳税了。

  而且,现场并不提倡邮递,其规定购物金额要达到188元才能免邮。工作人员并表示,现场购买与网上购买是同价的。

  建议:试点跨境电商保税

  模式监管要到位

  黄埔海关明确,消费者在体验店里选择通过试点企业的跨境电商平台订购,并从广州保税区发货配送的,则可以享受真正的“行邮税”。依据是海关总署去年公告规定,企业(跨境电商)可以享受“保税仓储、集中申报”等通关便利措施。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在跨境电商的几种集货模式中,保税模式最受欢迎,也更适合电商集货。有利于规范境外代购、简化提升监管环节以及纳税等,虽然对传统进口贸易带来一定冲击,但是试点也无可厚非。

  黄文杰建议,试点如果大规模放开,对于传统进口贸易将带来很大的冲击。另外,对试点电商企业的监管也要跟上,要完善实施指引以及监督惩罚措施,不让试点电商有试探监管底线的机会。

  业内质疑:

  跨境电商不能

  随意滥用保税红利

  黄埔海关称,作为首家试点的美悦优选是黄埔海关注册备案企业,也是广州市政府批准的广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企业之一,自2014年8月8日起在广州保税区开展B 2B 2C保税进口试点。该企业经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由黄埔海关同意其开展保税展示交易试点。

  黄埔海关还表示,美悦优选在广州市区设立的体验店,并不属于“保税店”或“免税店”,因为海关对店内物品分别征收“货物税”和“行邮税”。而无论在主要用于仓储的保税区,还是经海关总署批准的免税店,里面的货物均不收税。

  对于在“进口直销商品区”购买到的商品,海关已经按一般贸易办结了通关、征税等进口手续,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消费者在体验店“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区”内选购商品并选择现场提货的,海关也按“货物”计征税。也就是说,现场可带走货品仍旧征收的是“货物税”。

  而对于先现场提货仍按行邮税计费,美悦优选创办人陶自力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汇总按货物税向海关交税。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则质疑该店打了擦边球。“难道现场网上下单就能享受了跨境电商保税的红利吗?这种红利不能随意滥用。”某商超人士提出疑问。“如果现场提货按货物税缴纳,而该店仍能提供比其他正规门店低很多的价格,那么,不是该店存在补贴,就是违法享受了税率红利。”另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质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