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施会全球贫富差距报告:1%人群或将拥有全球过半财富

2015年01月27日 16: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扶贫慈善机构乐施会1月12日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球贫富差距问题的报告。该报告称,2016年,占全球总人数1%的富人群体其所拥有的财富将超过其余99%全球人口财富的总和。乐施会在该报告中提到,这1%的富人群体其所拥有的全球财富从2009年的44%增长到2014年的48%,而到2016年,这一比重估计将超过50%。
  乐施会总干事温妮·拜安伊玛在1月12日表示,全球不平等的程度让人感到震惊,尽管这一问题越来越在全球议程中突显出来,但是全球贫富差距还是在迅速扩大。
  就在去年10月,瑞士瑞信银行发布了《全球财富报告2014》。该报告认为,过去5年来,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增加了近20万亿美元。2013年,全球富人的总财富为52.62万亿美元,瑞信银行预测,到2016年,全球富人的财富总和预计将达到64.3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自由经济的自我调节
  有一种看法认为,从历史的纵向发展来看,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亚洲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财富差距拉大是一个大的趋势。其实,财富差异在任何时代都是存在的,只是有大有小。
  就市场经济而言,虽然会产生贫富差距,但市场机制本身具有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在自由市场经济中,当某一产业资本获得高额利润时,其他资本就会涌入,从而会降低先入资本的投资回报;在劳动力自由流动的条件下,当某一地区某一行业劳力工资很高时,其他地区其他行业的劳力就会流入这一地区和行业,从而遏制这一地区和行业工资水平的提高,同质劳动的收入趋于一致;商品的自由流动,使同样商品的价格趋于一致,从而使这种商品的生产者,包括资本技术与劳动的收入一致等。市场经济的常识和实践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在产生贫富差距的同时,也在遏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实际上,自由的市场经济从产生贫富差距的那一刻开始,同时也内生一种均衡机制,它通过经济要素的流动和价格的变化,遏制贫富差距的扩大,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会产生贫富差距,同时通过市场均衡机制的作用,又会缩小贫富差距。而贫富差距本身就是推动经济要素流动和价格变动的原因,也即是缩小贫富差距的原因。社会就是在这不断产生贫富差距又不断被缩小的过程中发展。而且经济要素包括商品、生产要素,信息的流动越通畅,越迅捷,越广泛,贫富差距的缩小越快。按照这种市场机制均衡作用的机理,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内,经过市场机制的长期作用,贫富差距虽然不能被消灭,却是可能逐步缩小,而达到一个合理水平。
  全球化的恶果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呢?市场经济能够解决绝对贫困等问题,在竞争中会使得更多的人受益。而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却又加剧了两极分化,但绝对贫困人口减少。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产生贫富差距的原因不尽相同,而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这一波的财富差异主要是全球化造成的,全球化给少数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是不仅没有给更多的人带来财富,而且使这些人成为全球化的受害者,穷国越来越穷,富国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我们本希望全球化会让所有人受益——既包括富人,也包括穷人;既包括发达工业国的民众,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的百姓;但如今,全球化的不利影响正日趋明显。我们看到了一个阻碍发展的、不公平的全球贸易体制,也看到了一个不稳定的全球金融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穷国一次又一次发现自己背上了难以应付的债务负担。资金本应从富国流向穷国,现在却日益逆向流动。
  全球化给了资本无限的机会,无限的自由,资本一定是逐利,它一定会流向可以赚钱的地方,但是赚来的钱呢,还是归资本所有,劳动所得只占很少的一块。资本是可以流动的,但是政府又要生存,政府对资本不能征收很高的税,一对资本征收很高的税,它就跑到其他国家去了,正如近年来,面对经济困境,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也都出现了各种各样高税率的“富人税”。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要属法国奥朗德政府征收的税率近75%的“超级富豪税”。在过去两年的实施中,这一“超级富豪税”不仅没有像预期那样为法国政府带来巨额税收、缩小贫富差距,甚至还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富豪们为了避税纷纷“离家出走”,移民至其他国家,而资本外流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就业机会减少。据法国劳工部数据,去年11月,法国失业人数继续增加2.74万人,累计失业人数攀升到了348.83万人。
  1月21日,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就要在瑞士小镇达沃斯(Davos)开幕。来自世界重要国家的政治精英、商业精英将齐聚达沃斯共商全球大事。
  乐施会总干事温妮·拜安伊玛也在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担任共同主席一职。她表示,将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敦促各国立即采取行动解决全球贫富差距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全球贫富差距问题。她提醒各国领导人,如果任由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那么势必会对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拜安伊玛说:“特权阶层、既得利益者阻碍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和繁荣的世界,现在到了各国领导人采取行动的时刻了。”
  拜安伊玛还强调,全球财富分配体系应该变得更加包容、平等以及可持续。为此,乐施会在该份报告中也为各国政府提供了7点建议以应对贫富差距问题。这些建议包括:打击企业、富人们的偷税漏税行为;对健康、教育等公共服务进行投资;公平承担税收压力,将税收负担从劳动力和消费层面转移到资本和财富层面;引入最低生活工资,确保所有劳动者都能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对同工同酬进行立法,给予女性劳动者平等待遇;为最贫困的人提供最低收入在内的足够保障;达成一个全球性的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