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粤闽三大自贸区强势“开门”

2015年01月27日 16: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2014年12月12日,期盼已久的我国北方首个自贸园区“天津自贸区申报方案”终获批。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天津自贸区的推进,有望在助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放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仍需更多政策扶持
  据介绍,天津自贸区获批后,天津滨海新区已紧急成立投资促进中心,致力于组织开展招商活动,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未来会进一步放开金融管制和行政审批。在产业结构上,天津可能注意优化利用内外资结构,引导资金投向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快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旅游等领域有序开放。
  天津发展自贸区有三个特点,第一,天津是北方特殊的交通、港口、物流枢纽,可以辐射环渤海乃至三北地区;第二,天津高端先进制造业发展很快,基础比较好,与上海的金融业、服务业较发达有区别,适合发展工贸型自贸区;第三,天津重点发展新金融,融资租赁在全国走在前列。
  天津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大开放才能带来大发展”,目前天津完整定位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而对于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来说,其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无独有偶,在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其中两大战略涉及天津。
  “除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主角外,天津港本身就位于‘一带一路’的连接点,所以天津自贸区对于货物贸易将起到巨大影响,”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产业研究室主任蒋宁说,“目前我国很多制造企业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将为企业创新带来强推动,并且吸引更多京冀企业落户。另一方面,除货物贸易外,天津自贸区将更大的拓展空间留给了服务业和金融开放,融资租赁仍将是天津自贸区的重头戏。”
  不过,未来天津自贸区还要争取更多政策扶植,因为一个自贸区的设立并非只给优惠政策这么简单,而是要为区域改革发展开路,而如果没有获得更多政府部门的放行和支持,自贸区在创新方面将会面临掣肘。
  产业优化加快布局
  2015年伊始,作为天津自贸区主要承载体,滨海新区产业领域优化调整加快布局:从2015年起,新区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359个,计划总投资12978亿元,仅2015年计划投资就有3663亿元。滨海中心商务区相关部门统计——截止到2014年11月底,该区域累积注册企业3257家,1—11月份新增注册企业798家。由此看来,若能合理借力自贸区批复这一新机遇,单是吸纳的就业人数就会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长期如此对周边区域的辐射效应更是不可小觑。
  空港经济区是机场片区的核心,将侧重航空航天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物流。目前,区内已累计注册企业8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超160个。
  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港片区的核心。早在2011年5月,东疆即被国务院批复建立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并在融资租赁、航运金融等四大领域开展创新探索。据统计,天津地区融资租赁规模占全国总规模已接近1/4,绝大多数落户天津东疆。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正在建设中,其下辖的于家堡金融区占地3.86平方公里,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区。
  随着天津自贸区轮廓日益清晰,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也日益提速。在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区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路径和思路,明确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提出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元以上,公共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基本确立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的功能显著增强的目标。
  日前召开的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2015年招商工作会透露,受自贸区落地等政策利好影响,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主战场之一的中心商务区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招商热,预计自贸区挂牌后,将有近百个项目陆续签约入驻。受自贸区落地等机遇叠加,以及交通等民生设施不断改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看好该区域。2014年,中心商务区注册企业突破800家。
链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12月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天津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该试验区2014年12月12日获得批准,于2014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试验区。占地119.9平方公里,涵盖天津港片区(含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机场片区(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共计3个片区。根据规划,天津港片区30平方公里、天津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46.8平方公里。
福建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了福州片区、厦门和平潭片区,拟以“对台湾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
广东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三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拟以“对港澳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在投资准入政策、货物贸易便利化措施、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实现区内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