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华地产高价入伙首家网络医院

2015年01月28日 11:1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去年此时,宜华地产(000150)的股价不过4.8元;一年过去,公司股价已跃至23元上方。实际上,宜华的业绩有些难以入目,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8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3.7%。

  让股价掀起惊涛骇浪的催化剂,是宜华地产正马力全开向健康医疗服务转型。尤其去年公司以百倍溢价牵手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计生部门许可的网络医院——广东省网络医院,备受市场瞩目。近几年,互联网与医疗行业频频“热恋”,挂号、问诊、买药、支付等各环节,均出现多个热门互联网应用,唯独医院领域坚不可摧。广东省网络医院的破冰之旅,进展如何?

  百倍溢价收购网络医院

  去年10月25日,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依托的广东省网络医院正式上线。昨日,《金证券》记者登录广东省网络医院,网页显示,医院的就诊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六,全天总计8个小时。网页下方滚动显示十多位接诊医生的基本信息,他们多为消化内科、中医科、骨科医生,头像的左上角有“在线”或者“离线”的提示。但记者点击“接诊点”,并未出现任何信息。

  记者试图通过网上注册体验网络医院的诊疗服务,但被告知必须去医院首诊,拿到就诊卡,用就诊卡在网站上注册,才能在网上进行医疗体验。为此,《金证券》记者致电广东省网络医院公开电话,相关人士回应,如果是外地居民,只有在广东省指定网点才可以体验网络医院的服务。随后记者提出采访网络医院的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没有回音。

  据媒体报道,网络医院针对的对象主要是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疾病,患者在医院指定的社区服务中心或药店通过电脑与当班医生进行视频通话,接受医生的问诊,再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及药单接着在药房拿药。日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在一次交流会上表示,网络医院的接诊点每天有十几家的增长,去年年底已完成200个网络接诊点的目标,计划2015年上半年建成10000个网络接诊点。

  虽然网络医院刚刚起步,上市公司却是秋波送情。去年12月3日宜华地产晚间公告,拟以总价1.2亿元收购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友德医科技公司”)20%股权,相比净资产溢价约120倍。值得一提的是,友德医科技公司恰恰是广东省网络医院的操盘手,这家公司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联手运营网络医院。

  此外,九州通(600998)好药师也将布局网络医院纳入公司2015年重点发展方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九州通网络医院可能会参照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模式。

  传统医院的互联网“试验”

  采访中,南京市鼓楼医院某内科专家并不掩饰对网络医院的看好。他表示,这种模式不仅仅对医院诊疗起到了分流作用,而且对慢性病的干预有重大意义。市民通过接诊点的血压仪、血糖仪等设备可以及时地将血压、血糖、低密度脂蛋白、心电图检测结果传输到网络,医生根据症状、相关检查做诊疗,做出及时的控制措施,有效防止了由于看病麻烦引起的管理脱节。

  不过,中国医药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张勇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目前网络医院更多还是政府主导,便民效果并不明显。因为网络医院只能对比较常见、简单的疾病进行诊断,对于大病的挂号依然无法分流。另外,由于利润微薄,网络医院利润分成的意义不是很大,主要是传统医院拥抱互联网的一次尝试。

  相比而言,他比较看好由民营资本主导的移动医疗服务,“这种商业意味更浓的模式更有生命力。”

  据了解,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也曾透露,网络医院目前有50名医生,每天接诊600人次,处方200张,平均每张处方的金额在50元左右。医院咨询服务暂时免费,未来可能收取少量的就诊费用,后期将会增加患者定制的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服务费、广告等收入。

  “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提高效率,但是尚且无法颠覆整个医疗模式”。此前,丁香园CEO李天天曾对媒体表示,“严格的医疗诊断,包括问诊、体格检查(即摸到、掐到患者)、辅助检查(即尿检、血检等一些检查),简单问诊会出错误,现在还远远没到这个程度。”

  对此,《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券商研究员并不讳言,“宜华地产马上要更名,彻底向健康医疗服务转型,但从以往来看,医疗、医院改革是个缓慢的过程,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虽然公司股价在涨,但大家普遍不敢推。”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