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C开年消费实际增速不乐观 手机阵营表现更抢眼

2015年01月28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智能穿戴设备没有预期火爆。

3C开年消费似乎不容乐观。

  寒假促销+年货大促销 数码3C双线逆袭

  文/广州日报记者马骏 图/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

  开年之初的数码3C消费不甚给力,但在一番自诩为“开门红”的唱和后,难掩看似红火、实际遇冷的家电连锁,火热掀起3C寒促和年促双线攻势。于年货大集的喧嚣声中,新鲜入市的指纹快网手机新品可谓“亮瞎眼球”,不过因团购市场遇冷探底,不得不转而“押宝”个体消费市场,时髦的智能穿戴设备等又会否成为年前的“黑马”?

  3C开年消费实际增速不乐观

  曾经高增长的“数码3C”已全然没有了过往的“威水”, 逐渐沦为“配角”。新年开局之初,尽管部分连锁依然沉浸在“开门红”之中,但实际增速并不乐观。

  “新年首个小黄金周期间,除手机线下销售看涨三成多外,相机、电脑等数码产品也有所增长。”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总监丁怡称,在电商的侵袭下,门店的购物和体验环境相应提升,已不同程度吸引消费者“回流”门店,反过来又有利于其线上非电器类商品的销售,从而实现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东莞国美亦一如既往地坚称,3C出游装备需求在假日中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不仅单反相机销量倍增,手机和电脑也比往年增加30%左右,其中触控本、平板电脑因“给力”促销也赚足了眼球。

  但时尚电器则直接“泼了一瓢冷水”,直言自去年开始,电视及数码的市场份额已压缩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比重,因为在拥有量大致饱和的情况下,新置装备的人员并不多,开年消费反以换购目的为主,因此行业增速整体不及往年。而手机受网上销售、运营商话费补贴等冲击,其销售集中度或多或少有所分流,加之当下品牌创新不足、同质化现象严重,“对消费者的刺激度也在减弱”。

  手机阵营表现更抢眼

  在一派年货大集的喧嚣声中,数码3C年货也悄然入市,尽管没有往年那样高调,但亦不缺乏一些可圈可点的年货潮品,相对而言,手机阵营表现更为抢眼。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除了iPhone 6系和三星note 4两大旗舰机型外,华为Mate 7和荣耀6成为连锁家电主推的年货潮机。本本和数码相机方面,联想笔记本S410、G50-80,以及佳能1200D、卡西欧TR500,都可纳入年货的采购名单之列,消费者大可在操控体验、充分比货后再决定是否“追风赶潮”。

  “寒促”+“年促”欲逆袭3C消费

  随着寒假渐行渐近,春节的脚步声也渐近,各式各样的年会依次登场,而准备张罗年货的人们亦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将数码3C纳入年货重点兵团的家电连锁,早已压抑不住内心的“捞金”冲动,陆续发起年货攻势,整体上分为“三大冲击波”,时长普遍为期1个月左右。

  东莞苏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节前将打造3C团购专场,“消费者既可参与专场团购,也可以自由合伙团单。”东莞国美和时尚电器则同步推出3C寒促和年促,时间节点的把控上多有点等待学生“放假”的味道。

  团购或遇冷个体消费走热

  今年春节消费档期有所拉长,但在这个时间点儿上,预期中的团购消费似乎并未热起来,总体上平淡中偏冷。

  就目前的3C年货团购消费,苏宁方面称,从市场数据看,3C与小家电团购消费方面波动不是很明显。东莞国美提供的材料则显示,这方面的销量比去年上升了27%。对此,时尚电器颇不以为然,明确表示大单采购数几乎降至零状态,“预计今年的团购相比往年来说会减少一点”,甚或更多。

  “随着春节临近,3C品类的消费将持续攀升,并于节前集中爆发。”东莞苏宁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年节好好犒劳家人和自己的消费观念刺激下,将直接拉动个体消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情人节恰在节前的档期之内,“这很有可能成为3C热销的催化剂。”   东莞国美的有关人员张彤则表示,个体消费将趁势走热,手机、电脑等是这类人群较为热购的品类。

  热点1 智能穿戴设备尚不叫座?

  记者:去年以来,各连锁零售和线上电商都在抢食智能穿戴设备这一蛋糕,但这一原本被普遍看好的新玩意,是否依然叫好不叫座?它又能否趁年节红火一把?

  东莞苏宁:目前可穿戴设备仍属新兴品类,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方面有较高的体验需求,因此智能穿戴设备的市场前景依然可期。

  时尚电器:穿戴设备还没有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相对热卖的仅有运动手环。

  东莞国美:智能穿戴设备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但也没有先前大家预期的那样火爆。

  热点2 小家电中暖家电或成黑马?

  记者:除数码3C外,小家电通常都会因节走热,其中哪一品类有望成为年节市场的消费“黑马”?

  东莞苏宁:与往年相比,东莞年底的天气有些反复无常,骤变因素较多,尤其是暖家电市场回暖趋势比较明显,与上几个月对比大致增加了20%。根据有关的天气预报,东莞未来一个月的气温将呈持续下降趋势,暖家电市场很可能将形成热卖效应。

  时尚电器:与气温走低同步,暖家电销量逐渐上升,已超历史同期销量的130%。我们预计暖家电将成为今年年货市场的热卖品类。

  东莞国美:今冬暖家电销售一直处于增长态势,环比增加47%左右,而且今年春节热销的可能性很大。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