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务员何时涨工资?本级财政将预留资金

2015年01月28日 16: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1月23日,中央层面取消的公车首场拍卖预展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莫谨榕

  近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和工资调整完成为社会关注热点。27日,广州市财政局媒体见面会上,就广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的财政资金等问题,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副局长段彩英及该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公务员养老金咋安排?

  本级财政已预留资金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后,单位须缴纳员工工资总额的20%的养老险和8%的职业年金。据了解,这部分缴费主要由财政资金供给。广州这方面的财政资金如何安排?广州纳入这项改革范围的人员有多少?对于往年广州全市和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及其基本预算支出额有多少?

  袁锦霞表示,首先中央会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广州市本级财政也已经预留资金,“只有财政资金得到保证,才能推动改革顺利进行。如果未来预留资金不足或有结余,我们也会按照程序上报市人大进行调整。”袁锦霞还透露,目前纳入这项改革范围的人数还在测算当中。

  段彩英也解释,因为中央文件出台后还有省的方案,之后广州市方案要跟省的方案走。这项改革具体需要多少财政资金,必须等完整的改革方案出台后才能测算。

  对于往年广州全市和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及其基本预算支出额,袁锦霞表示:“可以统计出来,但要等部门决算数出来,现在正在搞决算。”

  公务员工资将涨多少?

  穗公务员收入属低段

  配合养老金“并轨”启动,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也随即出台。此前,有媒体曾根据方案测算出公务员工资涨幅达60%。随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公务员工资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广州的情况如何?

  段彩英认为,工资会不会涨,具体涨多少,现在都是自己测算,并不一定准。至于是不是涨300元,根据目前看到的文件还不知道怎么算。“现在还没有广州公务员人均薪酬水平这个统计,但是我们基本属于全国公务员收入的低段,市本级很多年都没涨过工资,广州市公务员收入比较规范透明。”段彩英说。

  据了解,工资调整方案将由市发改委负责拟定,市财政局将会在今年财政预算中预留一部分资金,以解决工资调整所带来的支出。

  广州公车改革如何操作? 厅局级每人每月补贴不超1690元

  1月25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的公车已开始陆续拍卖,平均溢价率逾70%,市场反响热烈。那么,广州是否有这项工作的时间表?

  袁锦霞表示,广州市公车改革已有时间表,具体操作方案目前尚未公布实施,补贴标准也还没有确定。但广州市的补贴标准会严格按照中央规定执行,改革后的补贴费用不能超过改革前的公车费用。有些地方原来先搞车改的,补贴标准高的今后都要降下来。

  据了解,按照中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是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上述标准的130%。按照这个标准,在省、市一级,厅局级每人每月车改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690元,处级人员最高不超过1040元,科级及以下人员最高不超过650元。

  袁锦霞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部署,今年一季度,省级党政机关要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广州市级党政机关计划在上半年内完成,全省今年内完成。

  至于广州市会有多少公车拿出来拍卖?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审处处长张文虹表示,一般公务用车不是全部改掉,比如中央一级部门可以留5台。市里怎么留,每个部门的车怎么留,留了之后每个单位要改的是哪些等,改革方案里要规定。

  政府债务多了两项指标?

  因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在1月23日广州市政府召开的2015年全市财税工作会议上,袁锦霞介绍,2014年广州全市政府一般债务率为15.5%,专项债务率为26.4%,市本级投入206.67亿元偿还债务本息,大幅度降低存量债务余额,有效化解了广州市的政府债务风险,广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处于较低水平。

  以债务率100%为警戒线来看,广州市政府性债务的这两个指标确实比较低。但此前,在广州公布有关政府性债务时,并没有这样两项指标。

  对此,广州市财政局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处处长詹益山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现在对政府性债务的统计口径确实有变化。

  据詹益山介绍,原来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口径分三类: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2014年国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清理,然后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及财政部下发的有关文件进行甄别,各地按照新的统计口径,把原来第一类即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分为:一般债务、专项债务。一般债务对应的是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债,还贷资金来源是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专项债务对应的是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还贷资金来源是项目收益和政府性基金。

  “广州城投集团、水投集团对应的债务多属于一般债务,地铁、土地开发中心对应的债务属于专项债务。”詹益山说。

  穗财税体制改革有何亮点?

  增债务管理和绩效评价

  在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广东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出台后,“广州版”的改革方案何时落地?有啥亮点?

  广州市财政局研究室主任郑重介绍,在中央和广东省的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广州结合本地实际,增加了两项改革内容:债务管理和绩效评价。广州的改革方案一共是7个方面的内容、22条改革措施。

  郑重透露,这个方案现在已经由有关部门审议通过,待市委最后拍板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

  广州市的改革方案有没有涉及房地产税?郑重回应,广州市的财税改革方案里有涉及房地产税,但是要根据中央、省的改革方案来走,省以下的地方政府没有立法权。郑重还表示:“国家现在已经开始进行个人房产信息登记,如果个人房产信息登记没有执行的话,进行房地产税改革有难度。”

  今年财政收支形势如何?

  土地出让收入不容乐观

  在经济新常态下,今年广州财政收支形势如何?

  袁锦霞和段彩英在介绍中都用了“2015年广州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的说法。

  据介绍,财政收入方面,广州市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形势不容乐观,汽车制造业增值税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今年起,广州市全面停征堤围防护费,“营改增”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等,都将对广州市财政收入造成较大的冲击。

  财政支出方面,广州市将继续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和卫生等各项民生和社会公共事业,加大科技投入,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集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各方面都需要大量投入,财政资金需求巨大。

  同时,经济新常态下,广州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年度财税收入的增幅预计将随经济增速的下行而相应走低;同时,广州市还面临税源结构不合理、税源外流、税收增幅收窄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因此,预计今年全市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