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宝售假”争议继续升级 淘宝投诉“情绪执法”

2015年01月29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网络售假事件持续发酵,继1月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质疑抽检样本、逻辑、程序等违规后,28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做出回应,发布《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

  28日下午,淘宝官方微博公开发文称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不过,记者发现此前店小二的公开信在淘宝官微已经撤了下来。阿里内部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回应,原因多方面的,不方便透露。

  工商总局发布白皮书揭阿里平台5大问题

  28日,国家工商总局对此前淘宝店小二公开信做出回应。根据发布的《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显示,2014年7月工商总局网监司与阿里主要负责人及管理团队进行座谈,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的问题,阿里接受了工商总局的行政指导。《白皮书》中提到,网监司对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网购乱象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指出其在平台内经营者、商品销售和交易行为管理等方面五大突出问题。第一,主体准入把关不严;第二,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第三,销售行为管理混乱,存在违规促销、虚假宣传及广告违法等问题;第四,信用评价存有缺陷;第五,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

  淘宝假货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分析认为,这个是中国比较独特的一个情况。发达国家,电商多以自营为主,以B2C为主,而中国是以C2C为主的。C2C模式,就容易出现假货问题。“未来随着中国中小品牌以及零售渠道越来越发达,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假货现象就会杜绝。但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这是中国经济的现状所致的。”

  淘宝投诉“情绪执法”

  针对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白皮书,淘宝官方微博于28日下午公开发文回应,称假货是经济发展的毒瘤,尤其当人均收入在4000—6000美元的时候,全球的国家都会因为结构失衡,信用缺失,面临假货这样的结构性难题。淘宝也是假货这个阶段性问题的受害者,而不是受益方。淘宝表示绝不推卸这个责任,也不会互相指责。热切期盼监管部门入驻淘宝,并愿意全力配合。

  根据28日当天官方微博文章,淘宝方面表示理解监管追赶创新的难度,但希望监管能够看到数百万年轻人的艰难创业、尝试和创新。“与我们一起共同携手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来解决问题,陈旧的思想和方法可能会扼杀创新,请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淘宝相关公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正式投诉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负责人。淘宝官方微博公开文章中也提到向工商总局投诉有关负责人“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我们这是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网络销售“监管难”引关注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总局发布抽检结果的行为是一种职务行为,代表的是工商总局,而不是个人行为,淘宝在两封公开信中将矛头指向个人,明显不合适。在赵占领律师看来,淘宝多年来采取了一些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也建立了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淘宝方面则向记者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投入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方面的员工超过2000人,涵盖了“安全技术、数据挖掘、专案打击、品牌合作、消费者保障、投诉受理、商家教育”等数十项重要职能的知识产权保护。

  此次工商总局发布的监测报告,将中国网络销售质量监管“老大难”问题再次摆上台面。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分析认为,网络销售确实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双赢,但是也存在因无法辨别、溯源等问题存在监管难题。就网销而言,政府监管部门、电商平台和消费者都有相应的责任:监管部门应不定时或者定时抽查,以形成震慑力;电商平台应提高准入门槛,提高销售者的资质要求;消费者也应该明白价格与品质的对应性,不可过度偏向价格而忽视质量。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欧志葵 实习生 马思远 詹丹晴

  事件回顾

  1月23日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此次监测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其中,淘宝网样本51个,正品率为37.25%。

  1月27日

  淘宝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微博,质疑工商总局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存在程序失当、抽样不科学等问题。不过,其又于28日下午删除了这封公开信。

  1月28日

  上午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1月28日下午

  淘宝网发声明表示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观点

  “打击网络售假要建监管平台”

  博客网创始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淘宝假货问题,不仅仅是企业单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更是网络空间的公共管理问题。淘宝应该承担平台相应的责任,通过技术手段、大数据以及网民投诉等措施,与相关政府部门携手合作,最大程度降低假货问题。这是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的责任。

  工商总局作为电子商务最直接的管理部门,应该与淘宝这个全国最大的主流电商平台良好沟通,联手合作,这样才能真正有效打击假货,共同维护好网络经济秩序。对于互联网平台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具备建设性的态度,需要在网络条件下新型公共管理的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工商总局对抽检结果予以公布的做法开放透明,信息披露及时。《白皮书》的发布并不是针对淘宝,只是淘宝网在网购市场所占比例最大,用户最多。所占的市场份额有多大,享受的收益有多大,就应该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

  至于打击网络售假,国家应该制定相关规定,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不仅要在平台上进行备案,还要实行工商备案,这样商家违法成本就会提高。

  彭琳 欧志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