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三驾马车”未达目标 今年GDP预期增速普遍下调

2015年02月03日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上周,江门市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江门主要经济数据。2014年,江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2.76亿元,增长7.8%。与此同时,江门三区四市也陆续公布了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在2015年江门“两会”即将启幕之际,南方日报以5个关键词为线索对上述经济数据进行了梳理,以呈现2014年江门经济的基本脉络。

  董有逸

  关键词:工业增速

  2014年,江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849.81亿元,增长11%,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企业类型来看,小型、民营工业企业最为活跃。全市规上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11.34亿元,增长17%,比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快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8%;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47.41亿元,增长13.5%,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1%。

  在转型升级方面,全市先进制造业生产加快。据统计,去年1—12月,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7.1%。此外,去年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达156.39亿元,增长44.9%。服务业投资占比提升,为620.09亿元,增长32%。而高能耗行业投资则明显回落,六大高能耗工业完成投资188.36亿元,下降11.7%。

  点评:2014年江门经济运行质量良好。展望今年,先进装备制造业有望进一步成为江门新的增长点,值得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增速在去年11、12月均有所回落。同时,去年12月全市工业用电增速由正转负,也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关键词:“三驾马车”

  2014年,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方面,江门保持均呈平稳发展的态势。在投资方面,2014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1.65亿元,增长16.8%,呈逐月上扬态势。其中,全市制造业全年完成投资336.48亿元,同比增长18.2%;全市全年完成民间投资654.55亿元,增长30.1%,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7%;工业技改全年也完成投资50.84亿元,增长111.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20.09亿元,增长32%。

  在消费方面,去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3.35亿元,增长11.0%,各月增速保持平稳,均在10.5%上下波动。其中汽车类保持较高增长,全年汽车类实现零售额99.29亿元,增长24.6%。

  而进出口数据则有所回落。全市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03.8亿美元,增长3.3%,比1—11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为150.9亿美元,增长7.8%,比1—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江门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全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值合计4.2亿元。

  点评:“三驾马车”未能达到去年年初定下的预期目标。不过,制造业投资一改2013年全年负增长的颓势、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过第二产业、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9.5%等数据也是值得注意的几大亮点。

  关键词:政府“钱袋子”

  2014年,江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7.08亿元,增长12.12%,达成年初定下的11.5%增速目标。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3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2.07%。此外,去年全市税收总收入381.14亿元,增长8.1%。

  无论是市本级还是全市地方公共财政,全年收入增长均达到双位数。且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如期完成年初定下的11.5%增长目标。

  点评:相比2013年,2014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但增速显著回落。

  关键词:区域发展

  目前,除鹤山尚未公布全年GDP增速外,江门各区、(县)市已公布了各自的预计GDP增速。其中,蓬江区为11%,高新区、江海区为10.5%,新会区为10%,恩平市为6.5%,开平市为6.3%,台山市为6%,已公布的六个区、(县)市有半数GDP增速低于全市的7.8%。

  对比2014年各县区各项经济数据,江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也较为明显。如蓬江区有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全市排名第一,台山多项经济数据都排名靠后;而开平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远低于其他市、区等,而这也是江门实行“东提西进”战略,对东部“三区一市”及西部三(县)市实行不同考核标准的现实基础。

  此外,目前江门三区四市都已公布了2015年的经济预期目标,与全市此前公布的8%增速目标一致,三区四市也普遍下调了今年的GDP目标增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恩平GDP预期目标增速为近年来最低的1%,远远低于江门今年8%的GDP目标增速。对此,恩平官方相关人士透露,调低GDP增速目标主要是基于“调结构”,特别是恩平陶瓷行业面临着全方面整顿,对GDP增长形成阻力。

  点评:江门三区四市普遍下调了GDP目标增速。不过,日前,代市长邓伟根提出,今后江门的经济发展主战场在于县区,特别是工业园区,所以今年江门的经济发展态势如何,区域平衡发展无疑是一个关键词。

  关键词:2015年经济目标

  日前召开的中共江门市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首次提出了江门2015年的经济预期目标。其中,GDP预设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设增长1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设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预设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设增长11.5%,外贸进出口预设增长3.5%。

  江门市委、市政府把2015年定调为“重大改革推进之年、落实之年”,提出要点燃改革激情,破除观念体制障碍,“拼”字当头,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点评:江门今年所定的目标相对保守,统计部门指出,2015年,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江门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需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重点项目储备、大力发展服务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