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征意见:白酒中添加金箔,你怎么看?

2015年02月04日 15:2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近日,国家卫计委官网上,一则《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引发围观。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卫计委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是为了商业噱头,还是为了规范市场?食用金箔,对人体是否有害?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刘峻 综合

  拟金箔入酒征求意见

  国家卫计委的函件显示,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在生产工艺上,函件中提到,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至于为何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处,函件只字未提。

  对金箔入酒,南京中医药大学陈仁寿认为,在古代医学里,有将黄金加入到药丸里,希望能起到镇静的作用。当然,现代医学早已经没有将黄金当作药用的了。江苏省级机关医院营养师蔡晓真说,金是重金属,属于人体不需要的元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还没想明白,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么作用。

  食品加金箔国外有先例

  虽然金箔入酒备受关注,但是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国外的一些食品里却有添加使用金箔等金属的先例。

  在欧盟,2013年最新的标准显示,金属金可用于一些糖果、巧克力的涂层,也可以用于一些酒类,主要用途是作为色素使用,目前欧盟对其使用也没有明确的限量规定,认为可以按需适量使用。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金属金可以用于糖果的装饰物,但一般不会直接食用,所以没有限量规定;它还允许用于酒精饮料和一些低度酒,限量不超过100 mg/kg。在日本一些地方的特产就是金箔和金箔食品,比如金箔咖啡、冰淇淋、金箔糖和一种凉饼。日本的一些清酒,瓶身写着“纯金箔入”,原材料中,除了水、米、食用酒精等,还有“金箔”。

  江苏酒业协会:不推崇

  “酒里加金箔,无非是追求富贵,其他还能有什么好处呢?”江苏省酒业行业协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李心耀这样评价。

  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酒中加金箔,过去在江宁、陕西一些酒厂出现过,现在很少见。“加了金箔的酒,口味上不会与不加金箔的酒有任何区别,而且金元素也不是人体需要的,对身体也没有啥帮助。”区别只在于酒的外观和销售噱头,“更加富贵一点。”

  对于国家卫计委突然拟批准白酒中加金箔的决定,李心耀表示有些意外,而且并不推崇。“酒就是酒,没有必要用金箔来炒作。”

  卫计委

  为何会发函

  据了解,原卫生部相关部门曾于2011年下发过“关于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其中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对食品添加剂采取许可管理,食品中使用金箔是违规的。

  一些网友不免纳闷,卫计委在对待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前后态度变化为何这么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表示,卫计委发布这种征求意见函,估计是有关方面提出了相关申请。

  有关专家表示,卫计委这个只是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正式批准。从食品添加剂的批准流程,这还只是一个阶段,如果消费者有担心,认为没有必要,可以提出反对意见和理由。

  金箔对人体

  有害吗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人们最关心的是,金箔列入食品添加剂是否必要,对人体是否会产生危害?

  食品与营养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认为,金箔和色素、香精一样,归属“工艺必要性”中,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很正常的。从安全性角度来看,因为摄入的量很少,安全性基本不用担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江苏省级机关医院营养师蔡晓真也表示,大量摄取金箔,对人体健康肯定不利。

  金箔入酒

  意义何在

  目前来看,不能确定金箔对人体是否一定有害,但可以确定的是,金箔对人体并无明显益处,为何还要作为添加剂使用?

  马勇认为,食品添加剂能否获得审批,应该看其是否具备技术的必要性。但是作为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添加金箔没有任何意义和技术必要性。(既然申请了,)“我们还应该看提出申请方的理由和依据是什么,其目的又是什么。

  一位曾喝过金箔酒的市民表示,同一品牌添加金箔的价格要达到300多元,而不添加的仅需几十元钱。销售人员宣传时称,喝的时候要摇一摇,“金光闪闪,很有面子,但是其实口感也没什么区别”。这,大约才是商家申请金箔列入食品添加剂的真正原因吧。

  新华时评

  黄金入酒考问世风良俗

  透过公众舆论的激扬,相关企业社会责任的“含金量”如何经得起公众的检验跃然而出。

  明眼人不难看出,相关企业试图把金箔列为食品添加剂,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为产品涨价找理由。正如此次卫计委征求意见稿中的标准,白酒添加金箔量每公斤最多0.02克,黄金原料成本不过几块钱。然而有了“酒中飘金”这样的噱头,酒价却可以坐上“云霄飞车”,带来十足的暴利。

  黄金入酒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黄金常常被誉为富贵的象征,历来是人们追逐的奢侈品。近年来,一些商家通过给商品贴金、镶金或者通过私搭配送来提高商品的价格。从金箔胶囊、金箔烤鸭,再到如今的金箔酒,纯粹的商品竟然被异化为“含金量”的比拼;觥筹交错之间,必然会宣扬一种猎奇性的消费取向。

  人们担心,在全社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今天,黄金入酒是否也会步“天价月饼”“天价粽子”等的后尘,为虚荣浮华的社会风气推波助澜。如果这种不正常的消费势头不能被遏制,势必造成奢靡之风在全社会扩散,消解来之不易的反四风成果。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固然有相对的市场行为自由,但是,只有真正把社会责任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顺应公众对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期盼,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这样的企业才能获得人们的尊敬和信任,换来长远健康的发展。

  对不正世风进行纠偏也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如果每个行政部门都能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大势,认真聆听群众意见,尽心尽力履行职责,必会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能力水平,匡正世风良俗,做社会责任和良好秩序的坚定守护者。据新华社

  专家视点

  不能助长奢靡之风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副教授刘青:卫计委拟同意金箔可以入酒,是行使正常的职权。问题是,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对于食品中能否添加金箔,卫生部门首先要弄清楚,金箔对人体的影响。这里面可能分为三种情况, 一种是有害,那当然不能添加,一种是有益,这种情况需要足够的科学实验和数据,还有一种无害也无益。现在看,最具争议的是第三种情况,卫计委该如何处理。我觉得,除了考虑食品安全,还必须考虑公序良俗。正如很多网友所言,如果金箔对人体健康无益,酒里添加金箔不过是为了商家炒作,助长奢靡之风。作为政府部门,卫计委不能助长商家的这种不良习气和奢靡之风。

  现代快报记者 曹玉兵采访整理

  网言网语

  动感小桃:虽说古代金箔可入药,但为何在反腐倡廉的风口浪尖,拟同意金箔入酒?

  笑点高同志:没有任何实际效果,是否都可以纳入征求意见的行列?如果准备添加,那请卫计委公开程序,以摆脱被公关的嫌疑!

  梅边偷闲:少量金箔应该对人体没什么危害吧。

  无锡明月清风:目前,无论从药理学还是营养学都没有理论和依据能证明金对人体有益。

  安徽网友:添加金箔符合食品添加剂定义的哪一条标准?

  新雨润物:只不过是给酒商抬高价格创造条件而己。

  Dezhiqi:除了提高酒价,对人体有何益处?食品添加剂只能越少越好。

  沧海明月清风凉:卫计委此举只能助长奢靡之风。

  岱下山人2012:白酒添加金箔,迎合虚荣心是唯一的目的,除此之外谁能找出一点有用的东西? 综合新浪网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