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年度政府预算报告听上去很美:4万亿这样花

2015年02月04日 15:3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2016财年(始于2015年10月1日)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方案。这份总额近4万亿美元的总统版预算案围绕奥巴马提出的“中产阶级经济学”展开,寻求增加政府开支、加强在教育和基建等重点领域投资,其中国防总开支高达585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4.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正值共和党刚刚全面掌控国会、迫切期望打破政治僵局之际,但奥巴马这份预算案仍然太过于“理想化”、几无可能在国会通过,甚至会被共和党视为本年度“最可口的攻击目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方案出炉

  近4万亿美元 主打“中产阶级经济学”

  根据这份方案,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额为3.999万亿美元,其中国防开支为585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4.4%。

  同时,2016财年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预计约为3.525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约为47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约2.5%,低于2015财年3.2%的预算赤字占比。

  在这份预算案中,奥巴马主打他此前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提出的“中产阶级经济学”,提出取消自动减赤机制下的强制性开支削减,采用向富人阶层增税、改革企业税制等方法增加税收,以填补用于扩大中产阶级税收优惠和增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所需的资金缺口。

  奥巴马当天说,他希望同国会展开合作,用能够加强美国经济实力的“聪明投资”取代“盲目紧缩”。“我们能用一种在财政上负责任的方式达成这个目标,”他还暗示必要时会动用总统否决权。

  军费“冒顶”

  高达585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

  奥巴马政府为2016财年申请5850亿美元军费预算,分为5340亿美元基础预算和510亿美元海外军事行动预算。申请军费总额比2015财年军费增加4.4%,为历史最高。

  “烧钱”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和经济低迷,迫使美国削减军费开支,军方因而哭穷,称削减军费削弱美军实力、损害国家安全。

  2016财年预算报告中,用于武器装备采购的经费为1077亿美元,增加大约140亿美元。

  五角大楼打算花将近110亿美元新购57架备受争议的F—35型战机,比本财年采购计划多19架。12亿美元将用于新型远程轰炸机项目。34亿美元将用于采购16架P—8型海上反潜巡逻机。

  海上力量方面,军方打算花116亿美元采购舰艇。另外,14亿美元将用于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

  军方打算购买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总数超过100架;花费超过8亿美元增添MQ—9“死神”式无人驾驶飞机。

  路透社援引一些美国军方官员的话报道,新财年军费预算水平是就执行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政策,包括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必要保障。

  为保持技术优势,预算报告中,技术和装备研发经费增加6.3%,达到698亿美元。美国防务企业一直敦促军方保持对长期研发项目的投资。研发经费将用于的项目包括高速打击武器、第六代战机、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

  奥巴马政府寻求近1.2亿美元,用于帮助乌克兰应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

  预算报告还包括53亿美元,用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其中13亿美元将用于培训和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以便他们协助美方应对这一新对手。

  “税”手伸远

  苹果等跨国巨企可能要掏百亿美元

  奥巴马打算对跨国企业的海外收益征税,这一计划已纳入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案。一旦预算案在国会获得通过,苹果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和微软公司等都将跳进奥巴马的“碗里”。

  一些美国企业在国外赚钱,并且在国外存钱,以免现金转入美国后需按照35%的高税率缴纳公司税。美国公司税税率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奥巴马显然不愿坐视跨国巨头的巨额现金白白躺在海外。2016财年预算案显示,奥巴马提议对美国企业放在海外的大约2万亿美元收益开征14%一次性税收。

  据美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坐拥将近1800亿美元现金,其中1578亿美元放在海外。此外,通用电气公司确认拥有大约1100亿美元离岸资金,微软公司海外现金达821亿美元。据预测,苹果、微软和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将各自面对大约100亿美元税单。

  遭遇攻击

  A. 该方案“完全不负责任”

  []

  “奥巴马总统提出的2016财年预算方案可能会令人产生一种错觉,即联邦政府没有欠下18万亿美元的债务。”

  2月2日,《华盛顿时报》刊文称,奥巴马所述政府财政赤字减少不假,但他却没有提及国家债务正在飙升,未来十年快速增长的利息支出将变成沉重的财政负担。截至2014年12月,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达到18万亿美元。

  “这将给纳税人造成沉重负担,奥巴马提出的预算案完全不负责任。”美国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坦纳打比方解释道,“这就好比一个欠下大笔信用卡债务的家庭拿到一丁点儿奖金后,不用来还债却选择出门度假。财政赤字减少了,我们沾沾自喜,可是不要忘记了,我们每花1块钱其中有15分是借来的。”

  B. “一份象征性欲望清单”

  []

  美国雅虎新闻认为,奥巴马提出的这份4万亿美元预算案“纯粹是一份象征性欲望清单”,其中列举了奥巴马政府在一个理想政治世界里,民主党掌控一切且不存在对手,期望达成的政策目标。而在共和党看来,这份总统版预算案是本年度最可口的攻击目标。

  事实上,共和党人的攻势已经展开。2日,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汤姆·普莱斯·和迈克·恩兹发表联合声明称:“总统呼吁多花钱、多纳税、多举债。这么做只会导致中产阶级机会更少、负担更重,将威胁国家繁荣和安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哈罗德·罗杰斯说:“总统要求增加数以十亿计的额外开支,却提不出这笔钱从何而来的可行方法。白宫明白,他们提出的预算建议永远不可能变成法律。”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