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试水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打造农村电子链

2015年02月04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宁波试水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农村电子链
图为政协会议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 (见习记者 林波)2014年9月,浙江省宁波市试水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欲打造农村电子链。从即将倒闭的传统手工小作坊到家喻户晓的宁波年糕名店,周裕君尝到了“电商换市”的甜头。

  2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宁波举行,宁波市政协委员王伟霞建议应尽快制定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

  小作坊化身知名网店

  在宁波春晓,提起俞家年糕,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好吃,虽然年糕是产于农家作坊,但因用米讲究,工艺传统,口感细腻、味道独特且30年保持不变而家喻户晓。

  但在几年前,俞家年糕却陷入发展窘境,面临倒闭风险。据周裕君透露,2012年之前作坊的主人是他的父亲,那时每年的盈利仅够养活自家人。

  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周裕君总结道,“销售不理想,也就附近的人购买,范围有限,淡旺季差别非常大。”

  2012年,周裕君从事业单位辞职接手父亲的作坊,利用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自家年糕。“效果非常好,接手第一年已经远远超过我父亲的销售额。”相比较之前的实体销售,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的优势不言而喻,周裕君表示自己十分认可电商平台,“我们这些卖农特产品的人,可以借助电商平台来拓展自己的销路,不用再为销量发愁。”

  他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据了解,农产品电子商务是覆盖农产品生产、销售、供应等各个环节,以农产品供求对接为基础,开展的信息、交易、结算、运输等全程电子商务服务。

  近年来,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农村信息化和产业化相融合的产物,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成为提高农产品销售利润、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

  宁波打造农村电子链

  据悉,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都强调要支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宁波市政府出台的推进“电商换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也指出要重视发展农村电商市场。

  2014年9月,宁波依托淘宝网建设了“特色中国·宁波馆”(以下简称“宁波馆”),以“政府+运营服务商+淘宝网平台”为运营模式,通过挖掘、整合宁波全市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和供应体系,推动、扶持广大农业合作社、农企、农户“触网”,实现在网销售。另一方面,宁波馆通过专业的电商运营,与淘宝展开多样性的合作,吸引广大消费者进入宁波馆平台,为入驻平台的商家店铺带来大量的免费流量,促进在线成交。

  目前,已入馆商家店铺有351家,日成交额在10万以上,俞家年糕也成为宁波馆中的一员。

  据悉,宁波馆是宁波市供销社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电商换市”的总体战略要求,与淘宝网进行全面合作基础上成立运营的淘宝官方唯一授权的宁波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公益性服务平台。

  在宁波市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副处长朗文琴看来,通过网络实现直接销售,可以打破传统农产品销售区域限制,扩大市场,减少中间交易成本,提升产品利润空间和市场竞争力;

  以销定品,以销促产,减少了传统农业经营风险,壮大农业企业实力。

  委员献言产品品牌化

  近年来,依靠生产经营优势,“农企+网店”“农企+委托运营商+平台”“农户+协会(公司)+平台”和农民在第三方平台上开网店等模式不断涌现。

  2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宁波举行。王伟霞建议应尽快制定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

  在王伟霞看来,宁波馆的举办意味着宁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新型营销之路,“这能促进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型,催生一大批网店协会和个体户,带动农村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网销链条区域完整。”

  据统计,目前宁波市贸易局在宁波全市建成85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宁波市供销社建设了2386家农村连锁门店。

  2015年是新一轮电商抢战农村市场的一年,王伟霞表示,统筹力量,成立宁波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机构,开展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立法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合理布局农村电子商务重点区、集聚区、示范区和服务点。

  除此之外,王伟霞提出要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把电子商务列入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阳光培训内容,创办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农业主体、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转业转岗农民开展电商创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