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学住房就业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2015年02月05日 11:0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住房

  孩子上学,老人养老,年轻人找工作……这些事儿对每个家庭来说是大事,市民的福祉也是政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和新增财力的83.9%用在了民生事业上,总计达到669.4亿元,增长15.2%,市民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新的一年,西安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领域还有哪些工作要做?还有哪些工作亮点可看?本报昨天举办“两会圆桌会”,邀请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起来讲讲“家里的事儿怎么办?”

  加快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36所开发区公办学校建设,改造提升不少于50所原有学校;启动181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报告摘登

  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将更均衡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表示,针对基础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等问题,今年将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全面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据介绍,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我市新增幼儿园370所,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将新建100所公办幼儿园,改建356所公办幼儿园,其中2015年新建55所、改建274所。到2016年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50%以上。同时,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政策,1500户以上的城镇新建小区必须配建标准化幼儿园。

  为解决城市新建区域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我市从2013年起加强开发区学校规划建设,在“五区一港两基地”规划建设浐灞丝路学校等36所公办学校,目前已竣工8所(7所投入使用),今年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在加快推进新建学校的同时,我市今年还启动实施对开发区内原有学校的改造提升,计划改造提升不少于50所,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在提高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方面,我市2011年启动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不足问题,提升办学水平。截至去年已完工315所。2015年将启动181所建设任务,明年秋季前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十二五”既定的496所建设任务。 记者 刘振

  教育

  报告摘登

  着力提升就业援助服务精准化水平,年内实现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

  年内全市零就业家庭 至少一人解决工作

  就业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劳动人社部门的“一把手”,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就业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大清零行动”中,就有一项涉及就业。

  今年,人社部门会把困难家庭就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李宁君说,其实这项工作一直在做,社区在发现零就业家庭后,向所在街办的劳动保障所上报,再经过区人社部门,通常在30个工作日内帮助零就业家庭中的至少一人解决工作。“今年,我们要把30个工作日的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尽快帮助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大学生就业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省有33万大学毕业生,西安地区大约有25万名。目前,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再加上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除了落实现有的就业扶持政策外,今年市人社局还将积极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并制定了三年计划。计划到2017年,建成50个有影响的孵化基地、100个大学生培训基地、500个见习实习基地。“现在西安已经建成了29个有影响的孵化基地,根据统计数据显示,1人创业能带动8人就业,激发社会活力。在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也以就业促进创业。”李宁君说。

  记者 郭欣

  就业

  报告摘登

  突出抓好“两房并轨”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周边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年内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2万套,提供房源3万套。

  不仅“住有所居” 还要“舒心幸福”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不仅要把保障房建得好,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更要加强管理让入住者住得舒心、住得幸福。

  统计显示,“十二五”前4年,我市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54.26万套,完成轮候计划的96.7%。建立了以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了对城镇中等以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的全覆盖。今年我市将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2万套,年底前将兑现 “十二五”住房保障轮候计划承诺,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为了让入住者住得舒心幸福,我市将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制定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并轨方案,落实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并轨运行制度,强化保障房后期管理,以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保障房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同时,完善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将促竣工、抓入住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尽快发挥保障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促进作用。

  今年,市房管局还将继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管理,保持其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同时简政放权,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将41项业务事项公开运行,更加快捷优质地服务群众。 记者 赵辉

  报告摘登

  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全市养老床位达到老龄人口的30%。以上。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让西安老人安享晚年

  “养老关系千家万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王尊敬透露,2014年西安市被确定为42个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代拟了《西安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上报。

  今年市民政局将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结合,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强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培育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以及强化养老服务市场监管。

  “希望进一步提高全市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幸福指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王尊敬说,下一步在18个市级职能部门同心协力下,通过试点,力争到2020年我市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100%的镇(街)和7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在片区化的农村社区建设农村幸福院。

  记者 程慧

  报告摘登

  进一步深化县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疗联合体和医疗托管模式,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年内完成100个标准化示范村卫生室建设。

  将优质医疗资源延伸至农村最基层

  “通过县区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缓解市民到大医院就诊的压力,让90%的患者实现在县域内就能就诊。”市人大代表、市卫生局局长刘顺智表示,今年我市将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

  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比较有限,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如何建立一种机制,使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中去?刘顺智表示,完善医疗联合体,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让大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管理、信息化等优质资源能够向基层流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实现首诊在基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模式,大医院手术、小医院康复,为县域居民提供持续性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去年,我市建立了13个医疗联合体。目前,在阎良、高陵已经实行分级诊疗,今年将建立更大范围的医疗联合体,分别是交大一附院和雁塔区的医疗联合体;市第一医院和碑林区的医疗联合体;西电医院和莲湖区的医疗联合体。

  县区医疗服务机构医疗水平提高了,这些医院就要下沉服务到村,通过在新型农村社区中建立标准化卫生室,将优质医疗资源延伸至农村最基层。目前,西安市已在51个新型农村社区中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今年,这样的标准化卫生室将达到100个,让村民也在居住地就可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记者 关颖

  医疗

  养老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