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冷对降准短期或将调整 利好楼市有限

2015年02月06日 0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微观流动性退潮 两融新开账户创5月新低

  A股“冷对”降准 短期或将调整

  利好楼市有限高库存压力仍存

  央行降准后,2月5日A股市场却并不“领情”,高开低走最终仍以下跌收盘。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币政策的放松预期强化无论是对于股市还是楼市短期均利好有限:微观层面的资金压力始终掣肘A股,高库存压力依然主导楼市运行。不过,在专家们看来,此次降准仅仅是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开始。

  蹊 跷 A股收跌不“领情”

  尽管央行祭出了降准“大招”,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2月5日,受降准利好刺激,A股早盘高开逾2%,随后震荡下行,临近尾盘,上证综指跳水翻绿跌逾1%,3200点得而复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8%,收报3136.53点,深证成指跌0.46%,收报11065.58点。两市全天成交约6194亿元人民币,前一交易日为523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2月5日高开低走,主要原因在于,尽管宏观面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有所强化,但微观面仍有众多利空因素掣肘A股运行,这些利空因素主要集中在资金层面,考虑到A股本轮强劲上涨主要源于资金推动,市场对这些微观层面的资金因素更为敏感。

  华泰证券表示,降准时点超预期,但方向和幅度均在预期内,因此不改变短期市场宽幅震荡格局,微观流动性退潮背景下股市将回归基本面。央行降准降息的通道已打开,也是本轮市场大涨的最大逻辑,此次降准更多是延续此前逻辑,而非加强,所以宏观上没有理由大幅提高估值。微观上,监管层对股市资金去杠杆的态度很明确,所以很可能出现宏观资金面偏松而微观资金面并不松的状态。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492.7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仅微幅增长了22亿元,实际上,自今年2月以来,前一段时间推动A股上涨最为重要的因素——两融杠杆带来的资金增速已明显放缓,在1月30日、2月3日甚至出现了单日融资融券余额负增长的情况,这在过去一年较为罕见。而在此之前,证监会已经宣布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新开的融资融券账户数量为32万户,为最近五个月的新低。此前四个月,新开两融账户数逐月增加,去年12月份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新开两融账户数超过70万户。

  除了去杠杆的因素外,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也明显出现了全面加速的迹象,在微观层面极大影响着市场流动性。数据显示,下周将在四天之中发行24只新股,兴业证券预计,本次新股集中发行资金冻结量将在11日达到2.2万亿人民币峰值。民生证券预计,此轮打新将冻结资金2.6万亿元,资金冻结量创历史新高。

  “3406点将很有可能成为中期顶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2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500家的市盈率超过了40倍,有600多家甚至超过了100倍,已经明显偏贵。在他看来,一方面,刨除银行股之后,蓝筹股估值中枢已到20倍PE,已经偏贵;另一方面,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的股票估值更高,大量机构云集其中,很有可能招致监管部门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因此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当前都应当从进攻转为防御,等待市场进行充分调整。

  缓 解 输血开发商资金链

  数据显示,2月5日早盘,地产股强势上涨,招商地产上涨近8%。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无论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不乐观,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在此背景下,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开启,楼市将获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降准对大部分开发商而言肯定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比较紧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银行贷款的难度有望降低,融资成本也有可能降低。

  在去年降息后,房地产市场有明显好转,再加上现阶段降准的叠加,房地产行业高库存有可能缓解。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监测中50个重点城市12月单月销售总量创近5年新高,2015年1月份尽管环比回落明显,但多数城市同比增长仍保持良好势头。房价方面,1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也开始止跌,结束了环比连跌的局面。

  中指院表示,从历来经验看,货币政策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最为直接,此次降准将进一步明确购房者预期,加快推动各类住房需求入市,缓解各地高库存压力。但基于春节临近影响,预期政策效果将在3月份开始逐步显现。而主流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将迎来实质性缓解,基于销售回款加快和融资成本降低带来的现金流将更显珍贵。

  张大伟认为,在美联储可能加息、人民币贬值的负面消息影响下,海外融资难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有可能出现违约。而央行释放流动性,则有效缓解房企融资难题。受资金流紧缩、佳兆业黑天鹅事件影响,房企融资再度加难。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企海外融资明显锐减,在1月海外资本市场有融资的仅7家企业,合计融资额度为158亿人民币,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600亿额度的海外融资大幅锐减73.7%。其中,标杆房企融资整体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降准带来的利好却不足以让楼市快速回暖。中指院认为,市场信心仍会不足。“在2014年全国房地产销售及新开工下降明显、开发投资放缓的背景下,各个城市的库存压力持续加剧,多数城市的可售面积去化周期在15个月的警戒线以上,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库存去化周期更是接近5年,市场整体的去库存压力骤显。”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房地产业来说,降准将是利好,房市回暖可期,但现阶段去库存仍为根本目标,在此背景下,房价不会大幅上涨,而是将保持稳定或小幅上涨。

  预 判 货币宽松仍可期

  此次央行降准,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货币宽松通道打开的猜测。多数专家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只是总量宽松的一个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经济下行、通缩风险的不断加剧,央行有望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中航证券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此次降准最核心的原因是出于国内稳增长和防通缩的需要。从国内环境看,虽然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7.3%看似平稳,但当季GDP环比仅增1.5%,12月当月地产投资增速降至负值,经济状况实际上出现了显著恶化,而这意味着政策上稳增长压力显著增大。该机构预计,本次降准对稳增长的实际贡献可能较为有限,未来进一步的降息、降准将继续轮番上演,形式上或将继续呈现为全面放松与定向宽松的组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美元走强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已经周期性见顶,随着未来美元的继续回升,外汇占款的继续下降,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趋势性下降。在他看来,2015年还会有两次降准,一次降息。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则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他指出,从历史角度而言,汇率贬值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无论2008年、2012年的全面降准,还是2014年的定向降准之前均伴随着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姜超称,目前经济增速处于历史低点,1月CPI或低于1%,经济下行通缩风险加剧,央行宽松压力加大。而随着IPO发行的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从而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仍可期待。

  不过,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却认为,此次降准背后含义更多是对储备资产的管理,对冲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的下降,而不应被视为大幅度宽松。在他看来,在近二十年的历史上,中国曾出现过三个降准周期:1997年底至1998年、2008年底和2012年上半年。在每个降准周期均伴随着资本外流的现象。记者 吴黎华梁倩 北京报道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