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阿里巴巴遭遇“狼群围猎”缘于自身软肋

2015年02月09日 1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9日消息(评论员 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评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做企业何尝不是如此?以阿里巴巴今天这如日中天的势头,可以高枕无忧吗?不能。企业做得越大,恐怕麻烦越多。这不,一个公众号的文章最近把阿里激怒了,深圳有家公司叫迪蒙的,在公众号里说淘宝偷税5万亿。我怎么可能偷税这么多呢?这是造谣。阿里愤而报案。接下来的事情,可能是众人想不到的。“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拷问调查迪蒙公司员工”。这事在网络平台持续发酵。不少网友质询:浙江杭州警方“跨省”到广东深圳调查案件合不合法?阿里巴巴已经“任性”到说不得了吗?

  阿里遭遇狼群围猎缘于自身软肋

  相比之下,这还算是小case,更大的麻烦山雨欲来。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因淘宝网的假货事件而面临美国股票持有人的集体诉讼。另外,已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正在发起行动,针对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有关文件指责阿里巴巴涉嫌隐瞒信息或发布虚假、误导性陈述,导致投资人高价买入股票后蒙受损失。

  此时此刻,阿里站上风口浪尖(当然,它似乎也从来没下来过)。这似乎也是任何一家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20年前,当你还是一家小公司的时候,小而美,活下去就是硬道理,野蛮生长尚可被原谅;但是,当蚂蚁变成大象,你变成一家上市公司的时候,再遵循不规范的商业模式就难免露怯。原因很简单,你小的时候,缺点也不那么明显,你长大的时候,缺点就显得很夸张。此时的阿里最需要这八个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基于此,我不大同意《参考消息》最新提出的,中国企业无法“征服”世界是中外环境的巨大差异。两军相遇,你打不赢,不能一味抱怨对手太狡猾或者太无赖,是不是自身存在软肋,要多找找原因。想当初,在你准备到美国上市的那天,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要面对最苛刻的投资人,更不用说,面对华尔街狼群的围猎。

  某些国企内外勾结围猎国有资产明火执仗

  说到围猎,这恐怕不只是阿里的处境,国有资产也正遭遇这一劫。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密集发布了对9个单位的专项巡视意见,其中,中国联通被指出“权钱、权色交易”等一系列问题,中船集团被指出关联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神华集团被指出“牟取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暴利工程”、“链条式腐败”等一系列问题。新华网评论:从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看,一些“国企蛀虫”正在利用职权吃里扒外、损公肥私,一些国企内外勾结围猎国有资产已经到了明火执仗的地步!

  新京报社论,从巡视组通报的情况看,几乎所有案件都与权力、利益、行为等存在严重的“灰色地带”有关,最终引发各种灰色权力、灰色利益、灰色行为,成为“链条式腐败”滋生土壤。

  是啊,国有企业不是铁打的基业,这样的现状能不引发我们的忧患意识么?

  李光斗:中国制造的危机这次真的来了

  同样出于危机意识,专栏作家李光斗发出叹息,中国制造的危机这次真的来了。说这话的由头是,年关将近,一些制造业大省接连传来工厂倒闭的消息。他说,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制造”正在遭遇着空前的危机。中国正经历制造产业空心化,鞋子、打火机等引以为傲的产业正在失去光环。需求要素再不改变,中国制造过不了几年将会消失。

  危机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危机意识。此番对于中国制造的危机意识有其现实的依据性,不算危言耸听。提前敲敲警钟没什么坏处,不要像山西吕梁那种,GDP出现负增长,才开始慌乱。

  吕梁经济崩盘GDP出现负增长

  从正数第一到倒数第一,吕梁经济在一年之间经历过山车。煤炭曾给吕梁带来了繁荣,如今煤炭行业低迷了,这个城市也蔫了。报道说,现在吕梁有80%的煤炭企业都是高负债运行,有三分之二的煤炭企业其实已经到了崩溃边缘。曾经相当不差钱的地方,现在市领导开始为钱发愁了。

  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危机意识导致吧。有吕梁市官员说了实话,市场好的时候,“坐着来钱”,自然很难想到去转型。“明明一挖就是钱,我们干嘛做其他的去?”

  老马:躺着吃老本,此路不通

  老马以为,从来没有一种商业模式可以一蹴而就然后高枕无忧,从来没有没有一种行业优势可以独霸天下长盛不衰,从来没有一种自然资源可以躺着吃老本吃上一辈子。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又岂止是今时今日的感叹呢?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