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专家:人民币汇率因素对提振出口影响有限

2015年02月09日 11: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财经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外部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企,中国外贸2015年开局不利。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2%;进口0.86万亿元,下降19.7%,为2009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贸易顺差3669亿元,扩大87.5%,在2014年11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在解读1月份进出口同比双降时表示,“量减价跌”是主因。据了解,上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季节调整后进出口降幅收窄的状态,但春节因素对年初进出口同比影响较大,经过季节调整后,1月份进出口降幅为7.1%,其中出口降幅为1.3%、进口的降幅为14.4%。

  整理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一般贸易出口稳定、进口降幅较深,加工贸易出口乏力、进口相对稳定。第二,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进口方面都为下降。第三,民营企业进出口降幅较小。第四,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都有所下降。第五,铁矿砂、煤、原油、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减少,大豆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过去十多年来,外贸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从2012年开始,高增长态势有所放缓,进出口增速开始回落至个位数。2014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增长3.4%,这是连续第三年没能实现预期增速,而2015年的增长目标已由2014年的7.5%降到6%。2015年1月份出现进出口数据双降的情况对于我国外贸和整个经济全局意味着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海关总署解读,经过季节调整后,进口的降幅依然高达14.4%。您怎么来看这样的数据?

  张建平:首先,这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由于整体的经济减速,大宗商品的进口是量价齐跌,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而且在中国进口结构当中,资源原材料这些大宗商品的占比是非常高的。这对整个进口下滑发挥了一个主要的带动作用。另外,中国应对居民需求量非常大的一些消费品,能够加大进口的力度。

  经济之声:为什么会出现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的现象?

  张建平: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过程当中,不同经济体的分化是非常严重的。比如发达经济体,美国经济是一枝独秀,年增能够达到2.5%左右,是非常好的一个增长成绩。但是日本和欧盟是在衰退的边缘,它不得不搞量化宽松,它们的需求就急剧萎缩。特别是乌克兰的危机,使得欧洲和俄罗斯经济严重的恶化。在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东盟现在都表现相对比较好,即使经济有所减速,但是都是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就是东盟市场的需求还是不错的。

  经济之声:除了经济的基本面的情况,汇率因素影响能占多大因素?

  张建平:我觉得人民币汇率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是一个次要的因素,特别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条件下,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可能相对比较有限,对中国的体现作用不会特别大。

  经济之声:但是我们这种长期以来累积的增值因素,会不会形成我们的出口的这样的影响。

  张建平:总体上讲,影响也是有限的。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是有所贬值,但是人民币兑欧元、兑日元,还有兑其他的货币现在都是升值的。所以,就是非美元区的话,那对我们的出口还是不太有利。那兑美元的这块,由于美国实际上还是认为人民币是高估的,美国兑人民币还是有升值的压力和要求的。所以,我觉得就是在汇率这块应该对出口的提振作用不是太大。

  经济之声:那如果看一下趋势,您觉得目前我们的人民币的走势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张建平:它应该还是趋向于双向波动这一趋势。在目前的这种机制下,人民币应该是有的时候会有贬值,但是也有的时候会有升值,只有形成这样一种格局,才能有效打击投资和套利的资本,打击热钱。

  经济之声:另外一个数据比较突出的就是87.5%,就是贸易顺差扩大了87.5%,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再创新高的贸易顺差的这样一个纪录,也有分析认为升温是目前我们经济这种有点受“衰退式贸易顺差”的影响,您是认同这样的逻辑吗?

  张建平:这个说法是非常不准确,因为衰退式顺差是指在经济衰退期,又与出口和进口同时下降造成了这个顺差,但是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不是在衰退期。第二,我国的贸易顺差更多是由于产业竞争力,由于市场份额所产生典型性的顺差,而由于进口下降快和出口下降慢导致其在中国的顺差当中比重是有限的。所以,我觉得用这个叫衰退式的顺差,等于是掩盖了中国国际贸易的竞争力。

  经济之声:如果从全年来看,我们今年定的目标比去年定的低了,降到6%了,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您对于全年的进出口外贸趋势怎么样来预判呢?

  张建平:应该取决于全球市场的发展态势,比如欧日现在都开始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或许今年欧日的经济会略微有所好转。另外就是如果中国在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政策,能够逐渐的到位,然后四大自贸区的新举措不断推进的话,相对而言,有可能全年的外贸还是应该有个位数稳定的增长。但这个增长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拓展外贸空间,然后挖掘新的贸易潜力,还有提升贸易的附加值。

  经济之声:在您看来,咱们国家在未来的进出口贸易中,咱们的优势会从哪些方面体现出来?

  张建平:中国的贸易优势,还是我们在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方面比较突出的。现在,我们也在努力的转型升级,比如努力增加自主品牌相对高附加值这一产品的出口,特别是在未来中国通过大规模的走出去,走向“一带一路”的国家,去挖掘新的市场的潜力,然后用对外投资来带动对外贸易,在这方面的潜力比较大的。如果这方面做的好的话,这对于保持我们的外贸稳增长是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经济之声:您其中谈到一点,要提升我们产业结构进行升级,提升我们自主品牌这样一些高附加值去,其实这个逻辑咱们提了很多年了,那咱们在提高我们产品高附加值这方面,或者提高我们品牌知名度这方面,咱们面临比较多的短板在哪些方面?

  张建平:我觉得我们在品牌的管理和营销方面,是有弱项的,在这方面需向跨国公司学习。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过去在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方面投入不够,今后中国应通过积极走出去,去并购一些国际营销渠道和营销网络,或者主动构建自己的营销网络,最后能够形成一些新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形成与中国的品牌和以中国的技术为核心的生产网络,就会使得我们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附加值不断的提升。

  经济之声:其实还有一个难点,关于人才问题也是这个环节中很难避免的短板,怎样才能补齐人才的短板?

  张建平:中国现在中高端的人才我们都有,但我们的企业非常重要一个机制就是如何能够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企业治理结构当中,是不是能够有一套机制,能够把人才的动力给挖掘出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