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贸增速低于预期 2015中国经济开局承压

2015年02月09日 14:0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虽然近日国内各地气温已经开始转暖,但外贸的超预期下滑再次让经济面临寒意。国家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8%,较上年回落18.1个百分点,也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出口下降3.2%,较上年回落10.8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9.7%,较上年回落26.7个百分点。业内认为,外贸增速下滑主要受内外需增长乏力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此前PMI双双回落预示经济走弱,今年经济开局承压已成各方共识。

  外贸增速低于预期

  海关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美国、东盟出口有所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则分别同比下降了4.4%和20.4%,内地对香港出口也下降了逾一成;同期,在前十大贸易伙伴中,除了与台湾地区进口同比微幅增长0.7%外,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进口均为下降。

  而去年12月外贸增速还保持较好态势,按美元计,12月进出口总值为4054.1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9.7%,超出预期的增长6%;进口下降2.4%,好于预期的下降6.2%。受此影响,市场普遍对1月外贸增长持乐观态度,预计增长在4%左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虽然去年12月外贸数据表现较好,但12月的外贸先行指数仍在下降,市场对未来外贸预期并不乐观,为1月的外贸增速回落埋下伏笔。

  对于2015年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的情况,海关总署指出,量减价跌是主要因素;同时,春节因素亦对年初进出口影响较大。经季节调整后,进出口降幅收窄,1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降幅分别为7.1%、1.3%和14.4%。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则认为,1月外贸增速回落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方面,国际市场需求乏力,特别是欧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放缓;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受经济放缓影响,国内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企业进口减少。

  此外,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也不利于我国外贸的增长。

  PMI双双回落预示经济走弱

  除了外贸增速表现不佳外,此前公布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标——PMI双双低位开局,表明今年开局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汇丰制造业PMI在1月双双回落,前者2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而后者则是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

  “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双降表明实体生产扩张动力逐步减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王远鸿说。与此同时,1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8,创2014年8月以来新低。此前公布的1月中国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也较上月下降0.4。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分析,目前不仅是实体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问题,服务业也呈现出增长乏力的态势。以往制造业虽然不景气,但如果服务业增长平稳,可以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但目前制造业、服务业双双放缓,表明市场需要不足,整体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应该引起重视。

  今年中国经济开局承压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日程,将于2月10日发布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等宏观经济数据。王远鸿指出,虽然目前仅发布了外贸数据,但是从去年数据来看,1月的投资、消费等数据也不会有特别好的表现,投资可能受房地产投资下滑影响,仍将延续回落态势,消费预计将延续此前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大幅变化。这就意味着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消费都没有明显好转,而外贸、投资还可能会恶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中国人民银行2月4日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5月以来第一次普降存款准备金率。据估算,此次降准合计释放6500亿元左右的基础货币。

  “一季度经济开局走低基本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预计增速在7%左右,未来随着节日因素减弱和基建投资产生效应,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但去年GDP增速仍低于上年的7.4%。”陈克新说。

  专家认为,预计中央还会继续发力稳增长,未来还有进一步降息或降准的空间,基建投资可能还会加码。

  在陈克新看来,针对目前经济加速下滑,政府应该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方面,督促去年批复的大量基建项目尽快开工,形成实质性需求;另一方面,应该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经济下滑和通缩风险,在一季度降准或降息。此外,现在各国央行都在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应该允许人民币市场贬值,以保障我国产品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