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两会提案议案凸显创业新常态

2015年02月10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接地气的创业提案议案频现。这是创业者关注的大事,也勾勒出一幅2015年政府角色转型、市场活力无穷的图景。

  降低创业门槛着重简政放权

  2015年,创业门槛将进一步降低。辽宁省政协委员邹丽华认为:支持创业,应放开准入门槛。市场主体应是“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则应“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河北、湖北两会中,多位代表建议更大力度简政放权,行政审批的取消和下放是重点。

  简政对于创业者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拖住创业者脚步的不仅有办证难,还有办证慢。为注册一个公司、办理一份营业执照,创业者往往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缓慢的过程催生了代理公司的繁荣,重重门槛有时考验的并非创造能力的高下,而是对系统的熟悉程度。更麻烦的是,市场瞬息万变,创业等不起。

  简政是对行政能力的考验。2014年各项政策出台,一张办公桌、一元即可注册公司,市场迎来了大量草根创业者。好政策的落地,需要各级政府上传下达,工商、税务等部门无间协作。简政不仅要省去繁琐程序,更要组成服务创业者的一体化平台。

  让好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是简政的初衷,也是考验这个平台能力的重要标准。以资金支持为例,划出创业专项资金十分普遍,而在最合适的时间到最合适的创业者手里却更能体现其价值。

  山东省政协委员陈华提议:充实山东省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融资担保、跟进投资等方式,扶持和引导有条件的适合创业投资企业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放大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

  简政和放权是一体的。市场规律将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将跟贴近生活与时代的经济创造不断打磨成型,而行政指挥棒在创业大潮中将面临着角色转变。

  在新常态下,政府需要做的是一位园丁,在自由生长的姹紫嫣红中划分沟壑,拔出杂草,施水除虫。剩下的,市场自有其规律,百花齐放,清风自来。

  创业服务环境内涵更丰富

  草根青年正在成为创业主力军。在年轻人的价值观里,创造价值和实现自我能通过创业融合转化成无尽热情。陕西、辽宁、河北等地的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力度,创造宽松政策环境,简化审批手续,加大资金支持。

  对青年创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将不仅仅体现在门槛降低上,环境的变化将体现在更高效的服务体系上。北京两会上,代表杨立宪分析:北京的创新创业链条上的公共资源提供方(政府职能部门)、社会资源提供方(创业服务社会机构)、各种资源的需求方(创业青年)之间缺少具有公信力的沟通平台,使得资源无法高效发挥作用。

  他建议:“我们可以担任创业服务的‘第四方’,把13万不了解政策的创业青年拉进‘创业服务圈’,在组织、政策、资金、培训、阵地、信息共六个方面搭建互动服务平台。”

  金融服务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四川省人大代表王元勇建议:政府应比照政务中心模式,融合面向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专业化服务机构,打造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小微企业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

  地方特色在创业政策中充分体现出来。江西省政协委员吴世伟建议关注如何引导赣商返乡创业问题。云南和新疆两省均有政协委员建议,发展民族特色手工业,促进农村妇女就业。

  在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栗芳提议:培育创新文化要包含“宽容失败”,要用好青年这股“正能量”,“为青年科技创业者营造宽松环境,体现宽容失败,鼓励‘二次创业’,提供试运营机会,扩大科研要素的共享开放”。

  这份提议贴合了青年创业的特点,青年创业成功率较低,“试运营”的宽松环境、“包容失败”既符合了年轻创业者们的需求,也为进一步促进创业业态发展提供了思路。

  2014年,创业热潮席卷全国,“梦想还是要有的”的呼声鼓舞了一代青年,对待创业的社会舆论从“不务正业”到“寻梦之旅”。然而,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马云,一个健康丰富的业态需要千千万万不断试验的普通创业者,在生活的每一个小处创造价值。

  创业教育体系更细致务实

  创业教育是地方两会的一个热点。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如何推动则是需要关注的核心。

  创业讲究细分市场,针对目标客户有的放矢,显然,创业教育也是如此。浙江省两会上体现出了打造多层级创业路径。在职业院校,人大代表王梅珍建议:“建议立足专业特色,培养敏锐的市场嗅觉;在本科院校,人大代表杨丽华认为,创业教育应该成为本科教育的一项内容,提供一个理论与实践的平台,帮助学生将创业火苗点燃,引导学生逐渐向理性创业回归。”在985高校,人大代表罗建红建议更高层次的创业。他认为,学校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成才机会,“不仅要培养学生成为顶尖的科学家、卓越的工程师和杰出的医师,也要通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引导一些学生进入新型业态的创业大潮”。

  江苏省人大代表丁养锐建议,高校适当提前开设较为完善的创业辅导课程,让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早接触,尽早熟悉创业整体流程。安徽省政协委员李影和陈雯建议,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可以有丰富的形式:开设选修课,组织参观或实习,也可以邀请往届创业成功的学生做创业实训报告。

  代表委员的建议显示,创业对于实践和经验的倚重体现在教育体系设计上。教创业,将一大帮学生放在阶梯教室听从没创业过的老师讲理论是不够的;学创业,看书上课画重点考试也是不够的。在课程上确定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更要在课程设计上考虑创业教育的特性,如何让创业教育成为市场和校园的连接点,将是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