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银行股权纷争一斗20年 行长更替频繁

2015年02月10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金融·资本】资本大鳄为何狂追民生银行

  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行长更替频繁

  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调查,保险巨鳄安邦连续12次增持成为大股东,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正处于创立近20年以来最迅猛的风暴漩涡中。

  外界关注的是,民生银行究竟有何独特的气质能够吸引各路投资大鳄仰慕者?安邦作为一家保险集团是如何一步步走进公众的视野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综合报道

  近来,民生银行(600016.SH)内部可谓风雨飘摇。高层剧烈的人事地震尚未平息,新金主的强势入侵更是让本就势力交杂的管理层又起波澜。作为改革开放后事实上第一个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为何吸引了各路资本的青睐?

  股权纷争一斗20年

  作为我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独特的股权结构和管理体系开创了中国“民营银行”的先河。这为民生银行随后20年的发展带来动力的同时也埋下了管理层纷争不断的隐患。

  民生银行的成立起源于1993年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的提议,后由全国工商联主导筹建,在1996年发起了59家企业(48家民营企业)一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3.80248亿元。当时的59名股东中,不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卢志强等明星企业家。

  经过一番博弈,全国工商联虽未出资却拥有了民生银行30%的话语权,而当时最大股东益通集团持股比例仅占6.54%。在这种情况下,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在政府支持下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并力保当时仅列第13大股东的刘永好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民生银行各股东虽然对这种管理模式表示不满,但是鉴于民生银行的特殊性并没有强烈反对,不过股东之间的纷争从民生银行成立便开始拉开帷幕。

  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民生银行曾借清理不良资产,通过法院强制拍卖股东股权进而回收发放给股东的贷款。原本不是股东的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作为黑马杀出,收购股份高达9.42%,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

  随后,一场股权兼并战在民生银行内部打响。数据显示,在民生银行2000年上市前,共有约涉及股份63631万股的20余起股权转让,占公司总股本的46.1%。其中,刘永好将股本扩大至9.9997%,(成立之初,民生银行约定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成为第一大股东。加上刘氏家族其他持股,刘永好为代表的“希望系”持股逾17%。

  同时,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表面看泛海集团只抢到4000万股,与东方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但却至少有1.1亿股被转到中色建设、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两家与“泛海系”行为一致方的名下,总共持股一度超过20%,俨然成为真正的最高控股者。民生银行董事会正式形成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三足鼎立之势。

  就在大家以为民生银行三分天下已成定局的时候,2011年,史玉柱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当年底以3%的持股比例一举晋升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2012年,在瑞信、摩根士丹利等竞相做空内地银行股时,史玉柱更是大举增持。但是在民生银行管理层中,史玉柱却始终是一名董事。直至2014年3月,史玉柱辞任董事一职。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银行自诞生以来,其后的20年间银行股东极其分散,最大持股比例也不超过10%。在这种情况下,为外来资本大举并购,甚至控制民生银行留下了契机。

  管理层动荡不断

  2000年,民生银行正式上市。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披露,民生银行的高管人员中,除副董事长、董事来自于股东单位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以外,董事长以及正副行长等都由银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担任。

  事实上,在民生银行成立后的近20年间,谁能成为这间民营银行的掌舵人,一直与民生银行内部出现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和权力博弈相关联。

  在民生银行成立初期,为了让首任董事长经叔平在民生银行稳住脚,全国工商联要求所有投资民生银行的股东签订协议,将自己在每年股东大会上表决权的30%委托给工商联(这一特殊政策在民生银行上市前夕被废止),由经叔平代表行使。这一精心安排的治理结构,曾被民生银行前任董事长董文标精辟地归纳为:民有、国营、党管。

  正是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经叔平开始力图在这些盘根错节的较量中保持平衡。后来,刘永好在众多股东中脱颖而出当选首届副董事长。

  此后管理层的矛盾始终不断。从1996年成立到2000年上市,短短几年间民生银行的行长前后换了三人。首任行长童赠银,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位置上调任到民生银行行长只做了一年多;第二任行长蔡鲁伦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位置调任,任期2年零9个月。只有第三任行长董文标一任6年,并于2006年升任董事长。

  其中,董文标被公认为是民生史上“最有能力的行长”,在他2014年卸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时,民生银行用“卓越贡献”4个字来概括他的任职作为。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民生银行“小微之王”的地位也极大程度上依赖董文标的掌舵。

  业内不少声音认为,董文标的聪明和才能在于能够审时度势明确判断民生银行内部错综复杂的势力背景,善于平衡各种关系,才在2006年与刘永好的争夺中一举胜出,带领民生银行度过了史上最平静的6年。

  董文标出任董事长之后,曾任汇丰银行美国西部总裁以及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的王浵世得到银监会的推荐,成为民生银行史上又一个空降行长。王浵世上任后采取了与董文标截然不同的管理方针,民生银行内部传出股东对其不满,三年期满后卸任,由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接任。

  与王浵世不同,洪崎被普遍认为是董文标的接任者。在其任期内,民生银行的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1月31日,现任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洪崎代行行长一职,恰逢民生银行又一次遭遇股权动荡,外界将洪崎评价为民生银行的“救火队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民生银行股权一向分散、缺乏强有力的股东背景下,恰逢民生银行高层变动,旧有派系与新入外来资本必然会就管理层进行博弈。是否能引起民生银行管理层的新一轮权力洗牌格外让人瞩目。

  而今年2月4日,民生银行大股东之一的史玉柱也在微博发声,反对再次空降行长:“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

p63

  民生银行目标旨在金融集团

  在外界看来,民生银行之所以能获得多家资本青睐,除其股权分散外,与其本身良好的业绩也息息相关。

  财报显示,1997年(成立第二年)民生银行营业收入8.12亿元,净利润(税后利润)1.7亿元;2000年(上市首年)营业收入27亿元,净利润4.3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1159亿元,净利润423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99亿元,净利润368亿元。从1997年到2013年的17年间,民生银行借助资本平台,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41倍,净利润翻近248倍。

  如此良好的业绩下,难怪连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要表示,利润好得连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除一路凯歌的业绩报表外,自2007年将发展重点转向中小型企业金融服务以来,民生银行在其打造小微金融平台的路上已经颇有成效,并拥有全国牌照。此外,在国内所有民营银行中,民生银行是唯一一家没有真正控股股东的上市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微弱优势。这对于一些想涉足银行业的公司而言是一个好的选择。

  事实上,民生银行的现有股东及管理层此次面对新资本没有顽强抵抗,而是采取了迎合的姿态。2014年12月23日,刘永好在股东大会上曾公开表示:“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但巧合的是,就在这番示好言论之后,刘永好却于2014年12月26日减持了民生银行1.854亿股A股,套现约20亿元,持股比例由8.38%降至7.69%。

  2015年宏观经济下滑和中小企业蒙受重压,直接连累了民生银行着力打造的小微金融平台的市场发展。新的资本入局也将为民生银行提供充足的弹药。此外,对于民生银行来说,如果能够和其他的金融业态整合,对于其目标发展也十分有利。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11月召开的民生银行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洪崎已明确表示,民生银行必须成为一个比较齐全的金融集团。

  洪崎讲话的背景是民生银行迫切的综合化经营趋势。资料显示,目前民生银行拥有租赁、基金、资管以及投行牌照,距离金融全牌照尚有多个空缺。

  已有的牌照中,民生租赁于2008年4月成立,民生银行持股51.03%。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于2008年11月,民生银行持股63.33%;而2013年1月,民生加银发起设立民生加银资管,并持有其40%股权。2014年11月,民生银行获准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行的证券业务板块。但截至目前,民生银行仍没有保险牌照,也没有参股或设立保险公司,其开展保险业务也都是通过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

  吴小晖在哈佛大学招聘会上的演讲 (摘录)

  编者按 在国内备受关注的安邦集团,美国时间1月31日,由董事长吴小晖亲自带队率众高管远赴美国“求贤”。当日,吴小晖亮相哈佛大学, 在招聘会现场与哈佛学生面对面问答交流。在招聘会现场,吴小晖就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安邦未来上市计划等问题侃侃而谈。同时,他还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

  提问:吴总,您去年做的非常大的一笔收购就是纽约华尔道夫酒店重要的跨国收购案,能否介绍一下买这个酒店交易的过程以及安邦国际化的战略。

  吴小晖:说到华尔道夫,我们在投资该项目的时候引起了中美两地媒体及全球媒体的热烈反响,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些人从表面上算这个酒店单个房间的收购均价觉得贵了,其实做商业决策的时候最基本原则是盈利,以及它的商业模型可不可持续。这个酒店共1400多个房间,16.3万平方米的面积,19.5亿美金的投资约合每平方米73000元人民币,与中国北京金融街拍卖地价每平米10万块且40年使用权相比,这个项目获得的是终身产权,每平米只有7万元人民币,我们觉得有很大的盈利空间。

  以此为基础,我们开始综合考虑它的盈利性、税收、未来使用年限。我谈这个问题是想说明做商业决策不能从概念出发,一定要有数据做支持,我们详细分析了纽约中城地区周边住宅价格每平米售价约20万~30万元人民币,其中差价至少10万多元人民币,这个项目潜在盈利性非常好。同样可比的纽约广场酒店住房改造投资计划,已经获得丰厚回报,证明是成熟的商业模型。基于这样的判断及相关数据做支持,我们做了非常理性的投资。

  大家看到安邦近期这么多的投资动作,其实是我们国际团队在全球对于众多项目分析和判断的结果,他们在全球的累计飞行里程数大概可以来回月球两趟,我们的投资决策都是很谨慎的。在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但首战必胜而且每战必胜,是考虑到在所有的底线情况下我们都能盈利。

  就靠这一点,我们在投资的财务数据计算过程中要判断这个商业模式能不能盈利,现金流能不能持续,能不能带来财务的回报,这就是我们基本的投资逻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比较选择,对不同地区行业进行资产配置,筛选回报率高的项目进行投资,这叫做机会成本,就像你们选择哈佛、麻省理工或者其他学校一样,时间增值是不一样的。基于这些分析,我们觉得华尔道夫符合我们的三个投资标准,就是选择成本、综合成本、财务成本。

  投资产生效益,效益有选择效益和综合效益及财务效益。做企业就是把握两点:投入和产出。任何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系统运行,投入多少成本产生多少效益,这是维系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像人一样,你有限的生命时间应该配置在哪里,就像稍后我会邀请你们把你们的宝贵青春配置在安邦一样,选择成本、选择机会和你的增值机会都在这里面。今天做招聘会讲华尔道夫有很大的意义,邀请优秀人才跟我们一起共同实现梦想。华尔道夫是美国著名品牌,代表了美国光辉的历史以及美国精神,我们也欢迎至少今天在座的所有同学来华尔道夫免费喝茶(掌声),当然成为员工的话可免费享用一顿晚餐(掌声),员工结婚的时候可免费享用酒店房间(掌声、笑声)。

  提问:我的问题很简单,因为安邦现在还没有上市,有没有关于上市方面的打算,有这个打算大概多长时间之内进行上市,在香港还是美国还是上海等等?

  吴小晖:安邦的目标就是所有的子公司都要上市包括集团要上市,我们全部要跟资本市场连接,这样的话能够达到核心骨干的员工有股份,我们叫连股连心计划,有自己投资的、有项目跟投的、有期权的,我们推出一系列的计划,这些计划根据每个国家每个标的公司每个产业不同,是这样的理念。我们跟各位的合作模式可以很灵活可以很开放,上市是我们既定的目标。

  至于什么时间上市和上市的地点,这是个秘密。我们会在全球并购上市公司,当然这里面看谈判,最后一刻谈不成也有可能。比如我们并购了成都农商行,当年并购坏账18%,多少人逼迫我们贷款,我们坚持原则抵押贷款,得罪了很多人。现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坏账率从18%还降到了0.85%,拨备覆盖率700%多,坏账消除了,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保持20%以上,资产规模增长三倍,从一个西部地区成为全国第一,这还是要有点商业模型能力的。讲上市的话,所有的子公司全部上市,要讲全球布局的话我们将在全球并购很多上市公司。同时,我们自己也会去全球上市,包括香港,中国和国际连接的窗口,懂得中国的市场,在美国这个主要的资本市场我们肯定要来的。

  提问:安邦有一个非常远大的梦想,那么在眼前,今年,明年,或者五年之内是一个什么样的挑战,如果我们有幸加入了安邦,对于我们来讲挑战是什么?

  吴小晖:我觉得我们的挑战是我们自己,你们的挑战是你们自己。而我们的挑战是什么?为什么安邦10年发展那么快?刚才这位同学讲的,我们的投资大家都可以看到。有人说安邦启动了A股去年的牛市,但前几年你跑哪儿去了?三年前我们买ROE达到20%的招行的时候,有人说蓝筹是破蓝筹,涨不起来的。安邦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看好中国的改革大格局,看好市场化导向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安邦的战略一直都非常清楚,执行力也非常清晰,团队执行力非常强。比如在上海保险竞争这么激烈的地方,去年安邦寿险做到了第一,而在北京做到了第二。我们团队的年轻人充满着激情,公司管理非常规范。

  我们的产品设计迎合客户需求,九大渠道开拓策略非常有效,因此这几年我们的保费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价值投资,非常稳健。金融公司最重要的三点:第一是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是盈利性。我们安邦用很小的一块比例去投资,比如大家看到的,我们买招商银行6块多开始买的,现在已经14块多了。另外民生银行大家都在抛售的时候我们买了,5块多开始买的,现在9块多了。

  我们投资成功的原因在于我们公司内部是投资研究一体,互联网文化把行业研究团队和投资人的利益连在了一起。另外,我们的工作极其细致,以投资金融街为例,我们团队考察测量了每一个楼盘,在精确估算市场价值的基础上打一个折,再扣掉负债,加上市值一算,还有190亿的差价,所以我们就投资了,我们这种科学的分析让我们的投资远远超过了市场回报率。随着安邦资产规模的增加,如何持之以恒地坚持价值投资及以上提到的金融公司三大要素,将会是我们未来的挑战。但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这个挑战的准备,而且会更加努力认真,危机意识永远存在。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