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 三年利润或不够赔

2015年02月10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78

  【产业·公司】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 三年利润不够赔

  近三年利润5.84亿 两次空难赔偿或达6.4亿

  李代一

  2月4日上午10时56分,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600型客机在台北南港坠落基隆河失事,截至5日晚,事件已致32人罹难,其中21名为大陆游客。截至目前,事故原因不明,有分析人士指出,事故频发的复兴航空一次次大伤元气,这对复兴航空和台湾地区航空业未来都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股票跌停前途未卜

  2月4日,台湾澎湖复兴飞机失事事故发生后,临近午盘复兴航空股价重挫6.9%至跌停(台股涨跌幅限制为7%),报12.15新台币。有证券公司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事故对个股影响是必然的。事故带来该航空公司一定时间内客流量的直接减少,事件平息本身也需要时间。”

  那么,此次事故发生后,到底复兴航空多久后才能恢复投资者对它的信任,使股价回升?或许马来西亚的两家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亚洲航空公司前不久的遭遇,对复兴航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MH370的航班失联,机上227名人员全部遇难;悲剧发生不到5个月,2014年7月17日,另外一架来自马航的航班MH17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机上共298人全部遇难。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2014年8月2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受MH370航班失联事件影响,该公司在2014年第二季度净亏损3.07亿马币(约合9760万美元)。加上第一季度净亏损的4.43亿马币(约合1.4亿美元),马航在2014年上半年总计亏损7.5亿马币(约合2.38亿美元),这比2013年同期的亏损额大幅增加65%。在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马航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5%,而同期的支出却增加2%。

  再来看看亚航事件。2014年12月28日7时17分,亚洲航空公司一架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的客机失联。12月29日,受失联客机影响亚洲航空及亚航X股价双双大跌,亚洲航空跌幅更创三年来最低,一天内亚洲航空及亚航X市值分别蒸发74亿及14亿马币。亚航事故后,丰隆研究立刻下调亚洲航空评级。丰隆研究报告指出,亚航这次空难将重度打击区域内航空业投资者,2015年航空旅行需求也会因此次事件而受到阻挠。

  有了这几次前车之鉴,复兴航空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做出反应。2015年2月4日下午,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率复航高层召开记者会,会前所有干部鞠躬道歉。陈欣德说,深深感到抱歉,致上十二万分歉意,复兴航空已开始安排专人发放紧急慰问金,每位新台币20万元(含两位地面伤者),截至5日上午10时,已发放9位,发放工作陆续进行中。

  事故或致复兴航空失去主要利润支撑

  位于中华航空、长荣航空之后排名第三的台湾地区航空公司复兴航空有着悠久历史。1951年,复兴航空创立,也是台湾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2011年11月1日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台湾地区第三家上市的航空公司。陈欣德一向看重中国大陆市场,在2006年,他还向台湾当局提议须尽速开放两岸直航,否则会坐失商机。随后,2006年9月台湾开放两岸紧急医疗包机业务后,复兴航空就与国际SOS公司合作,展开两岸紧急医疗包机的业务,并提供一部分医疗转送服务。在2014年公布的复兴航空国际线航点一览表中,复兴航空33个航线中,大陆占了14个。

  如此重视大陆市场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利润。201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一次国民党中常会中就曾指出,台湾与大陆间的航线,远远超过台湾地区的国际航线,如果航空公司不飞大陆航线,不可能靠国际航线生存下去。2015年元旦,台湾地区开放离岛为大陆游客提供落地签的便利,到金门的大陆游客可以直接飞往台湾,此举旨在吸引更多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为经营台湾至金门航线的公司提供更多客源。

  “春节期间本应该是航空公司大赚一笔的好机会,但这次空难却给整个台湾地区航空业浇下一盆冷水。”在一个国内空乘人员为主的微信群里,大家讨论道。而台湾《旺报》5日发表文章称,面对两岸持续的空运,饱和的天空除了优化航路之外,飞行安全也面临更大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复兴航空自1995年起,发生过14起飞行事故,其中涉及ATR-72机型的有8起,共造成55人罹难。其中,距离本次空难最近的就是2014年7月23日19时,复兴航空一架ATR-72客机从高雄飞往澎湖马公机场时,因台风麦德姆造成飞机降落不顺利,于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坠落,起火燃烧,造成机上人员48人死亡,10人重伤。

  当时复兴航空给每位罹难者的家属发放慰问金新台币20万元及伤葬费新台币80万元,而赔偿金部分虽然复兴航空并未对外公布,但是比照当时台湾地区“民航局”的规定,每位空难罹难者最低每人赔偿约700万元新台币,按照48人计,每位赔偿800万元左右,共计3.84亿新台币。如此推算赔付标准,此次空难,按目前32位罹难者计算,赔偿总额约为2.56亿新台币,也就是说最近这两次空难起码要赔付6.4亿新台币。

  查阅复兴公司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复兴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2013年全年和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亿、1.33亿及1.61亿新台币,加起来只有5.84亿新台币,此利润总额还不抵最近两次事故的赔偿总额。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