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主任谈国资改革:必须自我变革 敢动自己的奶酪

2015年02月10日 1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 近日,国资委网站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国资报告》杂志独家对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畅谈如何以自我变革推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挑战面前不退缩,在依法治国实践中作表率

  独家│对话张毅:以自我变革推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2014年被称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元年, 2015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将要落地。岁末年初,《国资报告》杂志独家对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解读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畅谈如何以自我变革推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小新第一时间与您分享。

  “改革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要敢于碰硬”,“从实际出发,把握好国企改革节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张毅先后主持召开17次全体会议和1次专题会议,多次深入中央企业调研,部署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并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等场合多次强调:改革要敢于碰硬,大胆实践,以自我变革的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国资报告》: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国资委准备以怎样的决心和魄力来引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张毅: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科学发展。必须具有站位全局的态度,牢记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站在国家战略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的强烈责任感,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进改革。必须具有自我变革的勇气,克服原有的思维定势,敢于动自己的“奶酪”,主动改革,主动放权。必须具有攻坚克难的本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退缩,有勇气、有胆识,攻难关、解难题,善谋善成。

  《国资报告》:您提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2015年的国资国企改革应如何贯彻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

  张毅:我认为,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把依法治国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努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中作出表率。

  我们必须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要深入推进法治央企建设,落实法制工作新五年规划。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严格经营决策程序。带头执行好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自觉平等规范有序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强化企业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和重要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把关,抓好企业重组并购、资本运作、知识产权、劳动用工等领域法律风险防范,确保企业稳健发展。结合“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全员法制教育,营造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的法治文化氛围。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管。要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和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办事,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边界,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做到放权到位、监管到位。严格监管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法治监管、阳光监管。切实加强权力监督的制度设计,对于权力集中的领域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防止权力滥用;改进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聚焦监督主业,将工作重心放到揭示危及国有资产安全、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问题上来,增强监督实效。

  2014砥砺拼搏,凸显新成效

  《国资报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企改革发展。请您简单评价一下2014年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工作?

  张毅: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砥砺拼搏、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年间,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首先是抓顶层设计,在重大改革方案制订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中央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涉及国资委的重点改革任务,逐项研究,制订了初步意见方案;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对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其次是抓重点突破,“四项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着眼于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坚持敢闯敢试、敢走新路,8家中央企业试点工作有序展开。

  三是抓难题破解,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着力推进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总数达到74家;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试点范围扩大,在多个省份取得积极进展。各企业在完善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各地国资委因地制宜推进各项重点改革,在对所监管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国资报告》: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中央企业2014年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效?

  张毅:过去一年,中央企业一直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

  一是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大亏损业务清理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资源更多向优势区域、优势企业和优势项目集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先进产能比重逐步提高;主动配合国家压降过剩产能,粗钢、钢材和电解铝产能均有下降;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提前完成国家“十二五”减排任务。

  二是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成立铁塔公司推动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重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油轮船队,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关企业重组及项目转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央地战略合作、企业间合作继续加强。

  三是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快速增长,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北斗”正式成为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获得全面认可落地,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成功研制。

  四是国际化经营取得新成效。加大国际合作和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海外资源整合,国际化经营的领域、区域、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层次和质量不断提升。高铁、核电、智能电网“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境外经营单位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达到12.5%、18.7%和10.6%。

  《国资报告》:2014年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不尽如人意?

  张毅: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二是部分单位对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理解不够全面准确,推进改革的思路和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与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四是防止“四风”反弹任务艰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简政放权”、“自我革命”

  《国资报告》:2015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哪些要点?

  张毅: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切实强化责任,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抓好改革措施落地。

  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要对不同类别国有企业,明确主要特点、发展目标、改革方向,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加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

  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大轰大嗡,防止“一混了之”。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完善国有资产定价机制,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

  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不断规范董事会建设,强化制度创新,健全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着眼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在解决“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提高企业运营透明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打造“阳光国企”。

  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务求实效。积极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工作。

  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各试点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试、大胆闯,重点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并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改革。

  薪酬制度改革重要而敏感,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按照要求抓好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国务院国资委为此已专门发了通知。需要强调的是,在组织实施中要注意把握工作的重点对象。本次薪酬制度改革重点对象是中央和国资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国有企业内部职工的薪酬分配,要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由企业自主决定。

  《国资报告》:我们注意到,您在去年多次提到“简政放权”、“自我革命”。国资委的职能转变会不会有所突破?如何以国资委的自我变革全面深化国企改革?

  张毅:各项改革措施都要立足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好融合。在推进改革中,要注重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切实增强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国资监管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委监管工作的改革不应是动其皮毛的修修补补,而必须是动其筋骨的大刀阔斧,有些方面甚至要脱胎换骨。对此,国务院国资委要带头自我改革、自我革命。各级国资委都要勇于变革,以聚焦监管内容、调整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重点,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同时对该管的也要管到位。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建立央企创新投资基金

  《国资报告》:2015年,国资国企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对产业优化升级和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哪些具体的要求?

  张毅:产业优化升级,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传统产业更新改造力度,加快重大装备产品升级换代。下决心处置一批低端过剩产能,进一步收缩退出低效无效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企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延伸。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强化自主创新能力,要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围绕新一批国家重点科技专项,进一步加大研发技改投入,在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能机“两机”等重点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应用,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推动建立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管理与保护能力。

  《国资报告》:除了技术创新,创新驱动还包括哪些方面?

  张毅:要着力多渠道打造创新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尽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展国际联合研发。实施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战略,多方式筹集创新资本,探索建立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积极利用政府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联合出海”形成集群竞争力

  《国资报告》:我们会加快哪些产业的央企“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如何避免出现内部的恶性竞争?

  张毅:中央企业要立足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努力提高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和水平。首先要服务国家战略。要推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等战略规划的落地,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再者,要加快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要大力推动高铁、特高压电网、核电、4G网络、建筑施工等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加快“走出去”,同时积极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努力打造好中国品牌。

  同行业企业要在市场化运作、利益共享基础上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新型业务模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形成产业联盟,打造商产融一体化综合性跨国经营平台,由单一企业“走出去”向多企业、多产业联合“走出去”转变,避免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推动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形成集群竞争力。鼓励以获取境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战略资源、品牌渠道为目的的兼并收购和股权合作,抢占人才技术高地和资源价格洼地。

  国企领导要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把得住操守

  《国资报告》: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党建工作处于怎样的重要地位?国企领导应具备怎样的素质?

  张毅: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国有资产不能流失,二是党的建设不能削弱,在企业深化改革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个环节。

  搞好国有企业,根本在人,关键在领导。国有企业领导是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一支重要骨干力量,既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也要成为合格的政治家。要讲政治、讲大局。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讲担当、讲奉献。要主动站在改革发展前沿,解放思想、积极进取、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做各项工作的引领者、示范者。

  要讲实干、讲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定下来的事情要抓紧实施、加强督查、一抓到底,对存在的问题要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出实招、创实绩。

  要讲廉洁、讲自律。打铁还要自身硬。要以身作则,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自觉接受纪律和制度约束,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把得住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国资报告》:2015年,“反腐”仍将是关键词。国资国企将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张毅: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强化责任担当、严厉惩处腐败。要强化党的观念,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紧紧抓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各级纪委要聚焦主业主责,充分发挥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把关,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要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要持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相关要求,坚决纠正“四风”,针对企业领导人员住房超标、亲属经商办企业、公款出国旅游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国有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规定,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对那些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要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从体制机制上来审视研究现有监督体系,下决心、花力气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形成监督合力、有效发挥作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